連斬數名西方人 IS蒙面劊子手身份曝光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視頻中,屢屢持刀斬首人質的恐怖分子約翰,現在被確認身份:出生在科威特,來自英國倫敦的青年Mohammed Emwazi。

伊斯蘭國(簡稱IS或ISIS)屠殺視頻中,屢屢出現的拿著匕首,操一口英國口音的蒙面劊子手約翰(Jihadi John),現在身份被揭曉。

《華盛頓郵報》2月26日報導,出生在科威特,在倫敦西區長大的穆罕默德•恩瓦濟(Mohammed Emwazi)曾經是一名很有前途的青年,他的家庭和睦,家人被認為舉止恰當,他本人則獲得了大學計算機學位。大約在2012年,艾姆瓦茲突然前往敘利亞,被認為加入了ISIS。

「我毫不懷疑劊子手約翰就是穆罕默德。」恩瓦濟的朋友說,「他就像我的兄弟,我確信就是他。」

一名英國人權團體的代表介紹,他在恩瓦濟前往敘利亞之前曾與他接觸,他相信恩瓦濟就是劊子手約翰。他說,約翰是一名被他囚禁的人質給他起的綽號。

去年9月,在劊子手約翰斬首了美國記者福里(James Foley)的一個月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B. Comey)曾表示,通過聲音分析和對曾被囚禁的人質的問訊,FBI對約翰的身份展開了調查,不過FBI一直沒有透露調查的結果。

之後,劊子手約翰,穿著同樣的黑色衣服,用黑布蒙住頭部和面部,只露出兩隻眼睛和鼻梁,再度出現在系列ISIS屠殺影片,其中包括4名西方人質被殺害的記錄,而約翰本人斬首了其中的數名人質。

朋友們介紹,恩瓦濟在25歲左右時,留著鬍子,喜歡時尚,彬彬有禮,生活在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在倫敦期間,偶爾去格林威治的一家清真寺祈禱。

恩瓦濟從威斯敏斯特大學畢業後,試圖去坦桑尼亞旅遊,親友相信正是那一趟旅程改變了恩瓦濟。

2009年5月,恩瓦濟跟一名叫Omar的德國人和另一名叫Abu Talib的男子,在坦桑尼亞的達累斯薩拉姆(Dar es Salaam)入境時被捕並被拘留一整夜,之後被遣返,並在途徑荷蘭阿姆斯特丹時被英國軍情五處(MI5)攔截,指控他試圖前往索馬里加入恐怖組織。

之後,恩瓦濟在出生地科威特,找到一份計算機相關的工作,於是搬到科威特。期間他回英國兩次,第二次是為準備他的婚禮,當時他計劃迎娶一名科威特女子。

2010年6月,恩瓦濟被英國警方抓捕,掃描了指紋並翻查了他的行李,不過那一次警方沒有抓捕他,他得以在第二天順利的離開倫敦。

大約4個月之後,一名基地組織成員Aafia Siddiqui,因試圖在阿富汗謀殺美國人而在紐約受審,恩瓦濟對此曾表示悲傷。

2012年,一直與恩瓦濟有聯繫的他的精神導師表示,失去了他的消息,認為他可能去了敘利亞。恩瓦濟的一個朋友說,那時候恩瓦濟想去沙特阿拉伯當一名英語老師,但沒能成行,心情很差,之後就失去了聯繫。

至於恩瓦濟具體什麼時候進入的敘利亞,何時成為一名ISIS成員的,目前尚沒有調查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