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信任危機 血荒嚴重 血液黑市盛行

【新唐人2015年02月24日訊】中國大陸由於醫院血液供應極度短缺,造成「血荒」現象,致使病人被迫求助所謂「血頭」的血液中介。「血頭」出售「獻血證」,使病人可以取用國家血庫中的血液,在醫療體系核心製造了一個血液黑市

「搞不到血,就不能住院。」這是許多需要輸血的病患所面臨的問題。據《財新網》報導,一名需做腫瘤切除手術的患者,在錢籌齊了,床位也有的情況下,卻被院方告知,因為供血緊張,家屬需要到醫院血液中心自願獻血4000cc後,才能入院治療。家屬拿著主治醫生開出的「互助獻血申請單」,向蹲守在醫院的「血頭」購買血液,取得了「互助獻血」4000cc的「無償獻血證」後,手術才如期進行。

另一名患有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需要定期輸血的女病患向媒體表示,對於病人而言,只能向「血頭」買「獻血證」來解決問題。她說:「如果沒有血頭,我能怎麼辦?」

據了解,在90年代中共提倡「血漿經濟」,鼓勵農民出售血液換錢,由於獻血過程缺乏衛生防範措施,數以萬計的獻血者因此感染愛滋病病毒。98年,中國大陸實施《獻血法》,禁止出售無償獻血的血液,並鼓勵自願獻血,同時限定每人一年內只能獻血2次。目前法例規定,病人需要取用血庫的血液時,必須出示「獻血證」,證明他本人或親友曾經獻過血,否則,醫院不向病人供血。

對此,《財新網》報導指出,《獻血法》中保障公民獻血後,本人或親屬可免費用血,但許多血液管理機構無法兌現這個承諾﹔在全國絕大多數地區,「獻血證」無法跨省使用,甚至連省內異地用血都不能實現。

《路透社》報導稱,這對依賴定期輸血或需要大量輸血的病患,以及無法依靠親友的病人產生了懲罰性的作用。為滿足血液需求,新一代的「血頭」開始介入,他們在街頭花錢買通一些人,到省級血站獻血,然後把這些人的「獻血證」賣給需要的人。

而「血頭」們向媒體透露,互助獻血規定是家人和朋友,但很多從外地來的病人,很少有親戚朋友在身邊,所以最後都得找他們。醫生也多半會「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中國雖然是人口大國,但獻血人群嚴重不足,獻血者大多來自學生和軍隊的士兵。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人口獻血率達到10‰是滿足本國臨床用血的最低標準。而根據中共國家衛生計生委統計,前年中國獻血率才達到9.4‰。

對於中國獻血人數無法提升,民眾認為,這和社會公益道德下降、社會公共服務的信任危機有連帶關係。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在中國這邊,那個郭美美事件,說紅十字會的這個捐款啊甚麼的,去向啊不明,然後呢捐款的濫用,中國的紅十字會,共產黨管轄下的紅十字會,它不是非政府組織,它是一個官僚系統。捐款得不到妥善的運用,它就像個政府衙門一樣,所以對紅十字的信任度就確實是大打折扣了。」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獻血的人為甚麼這麼少?我想這個最主要的是跟我們整體道德滑坡有關。你看那個全國人民都在向錢看,那個當官的上流社會也都在為自己弄錢,那麼你當官的都這個樣子,老百姓他的思想會好嗎?會提高嗎?會去主動地為他人獻血嗎?」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南京律師張讚寧認為,當官的人沒有以身作則主動獻血也是原因之一。

張讚寧:「在我們大陸,我想沒有一個當大官的人來獻過血,沒有看到這種報導,更不要說有中共黨的一把手願意來主動獻血的情況。你當官的都唯利是圖,只為自己著想,那麼老百姓肯定也不會有太多的人會去支援獻血,所以這個是一個主要的問題。」

為解決「血荒」現象,地方政府鼓勵民眾獻血,出臺了一些具體的獎勵法規,但缺血現象依然無法解決。據大陸媒體報導,因為過年及放寒假,許多城市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血荒」,其中川大華西醫院因血液庫存不足,僅在1月份就有上百臺手術被迫延期。

採訪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