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周永康何以竟如此「暴殄天物」?

部分央企的公款吃喝問題嚴重到什麼程度?一位已退休的老中石油說,上世紀90年代,就是周永康執掌中石油的那個年代,每頓宴請消費沒有低於10萬元,而且,這樣的宴請幾乎每天都要發生(2015年2月16日中國經濟周刊)。

周永康執掌中石油,每頓宴請消費不低於10萬元時,那是上個世紀90年代。那時的10萬元金錢或遠勝於如今的50萬、60萬,如此周永康每頓宴請消費不低於10萬元時,絕非是今天10萬元這樣的數字這樣的概念!

周永康每頓宴請消費沒有低於10萬元,吃的是什麼呢?不知每餐是否包括22頭吉品乾飽、蘇眉或海斑、冬蟲草炖湯、澳洲和牛等名貴菜式。這些名貴珍饈佳肴或許包括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的物種?不知其中是否包括每支多少萬元的法國羅曼尼·康帝紅酒。周永康既然每頓宴請消費沒有低於10萬元,那麼高的不知將是幾十萬元還是上百萬元?這是不是暴殄天物?顯然,周永康的揮霍也太無度了!周永康當初窮奢極欲地享用,恐怕即使今天世界多少「帝王」之家享受也未必如此?人們由此可領略達官顯貴生活狀況之一斑!或許,這只是揭開了央企腐敗的一角!

周永康這樣的每餐宴請不低於10萬元的費用會招待誰呢?有可能是招待各級政府部門相關官員,有可能是招待各省政府官員,也有可能招待同級央企管理層,甚至有可能招待的是下屬企業!當然,央企中石油的業務範圍與社會聯繫並不一定是那麼廣泛,只是招待這些層級的官員有必要這麼鋪張嗎?或許,周永康也只是個吃上了癮的「吃貨」!

周永康這樣的宴請幾乎每天都要發生意味什麼呢?意味央企中石油需要投擲大量金錢供周永康每每的宴請與大肆揮霍。周永康執掌中石油時代,只是部級官員就如此大肆揮霍。由此可見央企奢靡之風;由此可見央企腐敗早就觸目驚心;由此可見周永康窮奢極欲到了何等程度?人們真不知如此周永康一年吃喝揮霍是幾千萬還是幾億?或許這理應是億萬富豪的消費,顯然,高管們超前享受了!

周永康為什麼敢於如此奢侈揮霍呢?中石油高管層作為中組部任命的部級高官,其一方面依靠國家資源,財富如流水一樣富足。另一方面也是權力覆蓋整個系統的舉足輕重官員。在其央企中石油內部,管理層沒有誰可以監督他,因為他們也將參與吃喝陪客。即使企業內部有紀檢系統,但卻也被內部逐漸同化,參與利益分肥。至於基層員工則根本不知情;即使知情又如何干涉監督?當然,上級紀檢系統的監督自然離得太遠!即使偶爾有舉報,往往不被重視或被官場互相袒護消化!如此,周永康還有什麼不敢奢侈揮霍的呢?

周永康當初敢於如此大肆奢侈揮霍時?是否想到那每一分錢都是國家財富是民脂民膏?是否想到那每一餐揮霍都是普通百姓全家多少年的生活用度?是否想到我們還有很多的百姓未擺脫窮困?是否想到他們的花天酒地包含人民血汗?作為高官揮霍國家財政的金錢怎麼就如同流水?反正我們的國企有的是錢!真不知中國國企有多少像周永康這樣窮奢極欲揮霍的高管?這也是人們想都不敢想的?真不知央企里還有多少這樣揮霍無度的「蛀蟲」?

人們需要追問的是,就是周永康這樣窮奢極欲的官員,層層級級如何考核?何以能從中石油高管層一步步升遷!或許,現實中央企高管的揮霍遠不止如此?央企高管們喜歡公款打高爾夫球、公款旅遊奢靡之風一直屢禁不止。或許,2015年將是多少「國企蛀蟲」的大限;周永康也同樣難逃樂極生悲的大限!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