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當事外交官否認 加大解密文件惹爭議

【新唐人2015年1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有港媒爆料稱取得加拿大國家檔案館一批解密外交電報文件,內載加拿大使館人員引述時任瑞士駐華大使指,八九民運爆發後,中央所有政治局常委均曾接觸他,商討如何將鉅款轉移至瑞士銀行。但該消息日前受到《紐約時報》嚴重質疑,該報引述瑞士駐華大使當事人的說法稱並未有任何類似接觸,而加拿大駐華大使亦否認在該電文上簽字。該信息的真相究竟如何,已經引起媒體廣泛關注。

據《紐約時報》1月30日報導稱,一批1989年加拿大外交電傳文件的公布,為當年北京血腥鎮壓示威者的事件提供了新的細節。文件中最具爆炸性的內容,是文件引用當時瑞士駐華大使的話說,中共最高領導層曾尋求將資金轉移到瑞士。

但這部分信息很快引起了對那個時期有研究的學者的質疑。而作為當事人的瑞士該前任大使亦出面否認與中共領導人有過任何這類討論。

於1988年4月至1995年4月任瑞士駐華大使的舒愛文(Erwin Schurtenberger)表示,嚴格的政治控制意味著,在1989年危機之前或之中,他和其他外國使節從未有過那種與高層人物接觸的機會。他通過電子郵件接受採訪時寫道,為討論向國外轉移資金與他發生接觸的說法「聽上去很荒唐」。

「考慮到那些嚴格的控制,這個最上層精英群體中的任何人怎麼會、或怎麼可能與外國使節發生接觸?」舒愛文寫道。「可以向你保證:統治精英的任何成員、或任何其他人都沒有就這個問題和我聯繫過。」

隨後,加拿大1989年的駐華大使杜藹禮(Earl Drake)在接受電話採訪時也表示,他沒有在那個引用瑞士駐華大使說法的電傳文件上簽名,也許那個電傳從北京發出時,他被暫時召回了渥太華。

「我認識那位瑞士駐華大使,但他從來沒和我討論過,」杜藹禮說。「我真的無法發表評論。」

《紐時》的報導指,正如維基解密自2010年開始公布的美國機密外交電傳文件那樣,這批加拿大備忘錄中有些揭示了重要的、此前未曾公開的細節。但是,它們也是當年混亂事件的最初印象,因此包含著謠言和不準確的東西。

據了解,這些電傳文件是根據加拿大的信息獲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公布的,並在本周最早由總部設在渥太華的在線刊物「黑鎖記者」(Blacklock’s Reporter)湯姆•考斯基(Tom Korski,曾經是香港《南華早報》駐北京記者)報導。

湯姆•考斯基在報導中引用的一個電傳文件中顯示有如下內容:「瑞士駐華大使本人是個『中國通』,他告訴我們,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政治局常委的每個成員都與他發生過接觸,討論把相當多的錢轉移到瑞士銀行賬戶的事情。由於顯而易見的原因,他勸我們用最謹慎的態度保守這個信息。」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曾引述趙紫陽的女婿王志華表示,報導是造謠,胡說八道,根本不懂中國政治。

外界觀察認為,加拿大解密文件的真相究竟若何,目前尚難以定論,但該信息至少從一個側面說明,早在三十多年前,腐敗就已經成為中國民眾拒絕對中共政權投下信任票的最主要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