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1月31日訊】【環球直擊】1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換囚大限過 IS無動靜 人質命運難測
馬航MH370搜尋完成1/3 調查報告將公佈
詹詠然鄭潔搭檔 澳網女雙再奪亞軍
神韻觸動身心 表演神奇超凡

換囚大限過 IS無動靜 人質命運難測

伊斯蘭國(IS或ISIL)最新的換囚期限已過去多時,綁架日本記者與約旦飛行員的伊斯蘭國組織至今沒有發佈人質的最新消息。兩名人質生死未卜。日本和約旦政府正展開密切合作,確保人質平安獲釋。

伊斯蘭國組織週四發佈音頻,揚言如果約旦不在當天日落前,把伊拉克女死囚裡沙維(Sajida al-Rishawi)帶到土耳其邊境交換日本記者後籐健二,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就會立即被處決。

現在,最後期限再一次過去,換囚沒有如期進行。週五早晨,預訂作為換囚地點的土耳其邊境依然平靜如常。

日本媒體引述知情者的話說,約旦政府無法確認卡薩斯貝是否還活著,這是最大的障礙,但沒有放棄希望。

約旦週四表示,必須先得到卡薩斯貝還活著的證據,才會考慮釋放裡沙維。

有在敘利亞的日本記者聽約旦記者說,如果釋放了裡沙維,卻沒救回約旦飛行員,約旦可能會爆發革命。

至於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的命運,也難以預料。日本正與約旦密切合作,調查後籐目前的狀況。日本政府誓言,會盡最大努力確保後籐獲釋。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我們正與約旦政府密切接觸,約旦政府正在與我們一道,共用情報,展開合作。」

後籐健二的母親石堂順子:「目前的情況令人失望。但我不能只是失望。我不會放棄。即使沒有兌現換囚承諾,我們也不能放棄。」

後籐的妻子也在週四換囚期限到來前發表錄音聲明,懇求日本和約旦政府在最後關頭營救兩位人質。

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的妻子Rinko:「我擔心,這恐怕是我丈夫的最後一次機會。我們現在只有幾個小時確保後籐和卡薩斯貝獲釋。」

美國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表示,美國對日本政府和人民營救後籐健二表示支持,將讓日本獨自應對這場人質談判,但歡迎日本更多參與對伊斯蘭國組織的打擊。

據日本媒體報導,從伊斯蘭國組織手中逃出的敘利亞人透露,該組織原本決定週三釋放後籐,但因起了內訌,釋放後籐的日子拖延了一天。但也有報導說,這些訊息難辨真偽。週五是伊斯蘭教的安息日,可能暫時不會有動作。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馬航MH370搜尋完成1/3 調查報告將公佈

馬來西亞民航局官員週五表示,對馬航MH370的水下搜尋工作,目前已完成劃定範圍的三分之一。他們確信,失事飛機遺骸在搜尋範圍之內。

馬來西亞民航局官員米奧(Mior Nor Badrishah Mohamad)表示,目前4艘艦船已完成1萬8千6百平方公里區域的水下搜尋工作,約佔搜尋總區域的31%。

他還表示,基於目前的數據,馬來西亞政府相信,MH370客機遺骸在劃定的搜尋區域之內。如果在此區域內的搜尋工作完成後,還是找不到客機遺骸,他們將利用現有的數據再討論解決方案。

馬來西亞民航局週四宣佈,馬航MH370航班失事,機上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持續近一年的懸案終於有了一個官方的說法。

不過,遇難乘客家屬表示憤怒,並質疑客機失事真相。

也有家屬表示,在沒有確鑿證據之前,不相信自己的親人遇難。

馬來西亞當局稱,目前,針對MH370客機失事的安全及刑事調查仍在進行,中期調查報告將在3月7日,客機失事一週年之前公布。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大韓航空「堅果門事件」社長為女出庭

韓國大韓航空公司「堅果門事件」週五舉行第二次庭審。韓國大韓航空公司社長趙亮鎬出庭,為女兒趙顯娥作證。此前,前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因「堅果門事件」被控違反《航空保安法》等罪名成立。

前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在首爾接受第二次庭審,她的父親、大韓航空社長趙亮鎬在出庭作證前向大韓航空的支持者道歉。

大韓航空社長趙亮鎬:「我想真誠的向支持大韓航空的每個人道歉。」

「堅果門事件」發生在上個月5號,前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因不滿空姐沒有將堅果放在盤子上給她,而勃然大怒,要求機長將即將起飛的飛機掉頭回到登機口,並把機艙長趕下飛機,航班因此延誤。

趙顯娥12月25日被逮捕。韓國首爾地方法院1月7日判決,趙顯娥違反《航空保安法》等罪名成立。

在上週的首次庭審中,趙顯娥出庭應訊,但堅持不認罪,她的律師表示,趙顯娥的行為還不到接受法律制裁的地步。

這起事件引發韓國社會廣泛抨擊,趙顯娥被迫辭去在大韓航空副社長等所有職務,並和其父趙亮鎬一起公開向民眾道歉。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歐盟對俄羅斯制裁 延長至9月

烏克蘭東部衝突近來日益升級。週五,政府軍和親俄叛軍在德巴爾切夫(Debaltseve)市再度交火,至少造成12人死亡。頓涅茨克市當天也發生炮擊,至少6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歐盟各國外長前一天在布魯塞爾舉行緊急會議,決定將對俄羅斯的制裁延長至9月,並在1週內公布擴大制裁的黑名單。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Federica Mogherini):「我們已決定,延長去年3月決定的對一些(俄羅斯)個人和實體的限制性措施,我們今天決定將其延長至今年9月。」

外長們也同意起草一份黑名單。他們4月9日再次會晤時,可能會把這份名單添加到已有的制裁名單中。

莫蓋裡尼表示,歐盟將採取各項措施,確保落實明斯克(Minsk)停火協議。如果烏東局勢繼續惡化,歐盟不排除採取進一步措施,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

希臘新的左傾政府原本表態不贊成擴大對俄制裁,但最終同意了歐盟的決定,以維持歐盟的一致性。

北約當天表示,支持歐盟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北約秘書長斯託爾滕貝格:「我們支持對俄羅斯的經濟製裁,因為我們認為,俄羅斯明知他們違反國際法,動用武力改變邊界,吞併他國領土,會產生後果,這一點很重要。」

近來,烏克蘭政府與東部親俄叛軍的衝突日益升溫。週五,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市再燃戰火。炮彈擊中了當地一個文化中心和一輛無軌電車,造成至少6人死亡。同一天,政府軍和叛軍也在戰略重鎮德巴爾切夫市再度交火,至少造成12人死亡。官員說,至少包括7位平民。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駕熱氣球飛越太平洋「兩隻老鷹」創紀錄

美國和俄羅斯的兩位熱氣球飛行家,乘坐「氮氣球」從日本上空出發,飛越太平洋,刷新熱氣球飛行時間和距離的世界記錄,預計週六在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州(Baja California)降落。

美國飛行員布拉德利(Troy Bradley) 與俄羅斯夥伴迪克耶夫(Leonid Tiukhtyaev),上週六乘坐「氮氣球」從日本出發之後,已經在週四下午飛行了超過5260英哩,打破24年前創下的,熱氣球飛行最遠的世界記錄。

因為太會飛了,兩個飛行員被命名為「兩只老鷹」(Two Eagels)。

他們的地面控制中心,位於新墨西哥州的國際氣球博物館。控制人員表示,「兩只老鷹」在週五就會打破熱氣球飛行最長時間,137小時的第二項世界記錄。

飛行1週,吃住都在氮氣球上,控制中心人員表示,雖然擁擠,但飛行員完全不受影響。他們的飲食包括新鮮水果、乾糧、牛肉乾和偶爾用小火爐煮出的一鍋熱飯。而他們的睡袋和暖爐就在旁邊。

「兩只老鷹」原本計劃在加拿大或美國降落,但因天氣關係,計劃在週六於墨西哥完成旅程。

他們創下的新世界記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獲得官方認證。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詹詠然鄭潔搭檔 澳網女雙再奪亞軍

海峽女雙組合詹詠然和鄭潔,今天挑戰澳網女雙金盃,奮戰了近2個小時,最後不及美國選手桑茲和捷克女將莎伐洛娃,獲得亞軍。

台灣網球好手詹詠然:「很謝謝我的搭檔,我很高興與她(鄭潔)搭配,從她身上我學到很多,這是我在澳網的第三個(亞軍)獎牌,我希望在我的網球生涯中,有一天能贏得冠軍獎盃,謝謝大家。」

雖然詹詠然相隔8年再度奪下亞軍,但4度打進大滿貫賽雙打決賽 都抱憾而歸,讓詹詠然領獎時忍不住哽咽,鄭潔也無緣在9年後重溫澳網女雙封后滋味。

名列第14種子的「詠潔配」今天在女雙決賽面對瑪泰克.史丹絲和莎法蘿娃組合,對手雖非種子,但雙方實力落差不大,第1盤被破了2個發球局的「詠潔配」以4:6輸掉。第2盤莎法蘿娃呈現不穩,「詠潔」眼看就要扳平局面,雙方激戰打進搶7,「詠潔」最終還是敗下陣來。

澳網是詹詠然成名地,早在2007年她和莊佳容首闖墨爾本公園女雙壓軸秀,可惜初體驗慘遭震撼教育,同年美網「黃金女雙」再晉決賽又受挫;2011年詹也殺進澳網混雙決賽,同樣功虧一簣。如今第4度大滿貫爭後,詹詠然依舊未能攻頂,只能期待下個舞臺捲土重來。

台灣網球好手謝淑薇與烏拉圭球員庫瓦斯(P.Cuevas)搭檔,對上前世界球後辛吉絲(M.Hingis)與前世界男雙球王斐斯(L.Paes)組合備感壓力。終場以5比7、4比6直落二吞下敗戰,無緣混雙決賽。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神韻觸動身心 表演神奇超凡

神韻世界藝術團在美國南加州北嶺市的表演深深的觸動了當地的觀眾身心,他們表示神韻不愧是神的表演。

藝術家Barbara Grubman:「我在演出中曾經哭出來。因為表演勾起我對往事的回憶。」

退休幼教Cyndee Leuba:「表演令人驚嘆,美麗,鼓舞人心,我很高興看到演出。我幾乎激動的哭出來。我太高興能看到神韻。」

電影卡車司機John Hall:「演出絕對美好。富有精神內涵,啟發思想。觸動我的內心感動。」

退休公車司機RoDert Lucas:「我從沒有這種感覺。內心深處非常感動。」

有觀眾特別感動於神韻的音樂和女高音的歌唱,有的則是感動於背景天幕的神奇變幻。

電影卡車司機John Hall:「女高音的聲音,音調,和她升高發音的方法,貫穿震動我的全身。」

退休公車司機RoDert Lucas:「歌聲穿透我心臟的每個細胞。兩位女高音都非常出色。」

藝術家Barbara Grubman:「演員跳進電影畫面,然後有出來。我不知道如何做到的。但非常好,如何形容呢。應該說是巧智。」

這裡的觀眾表示,看神韻是一種必需。

電影卡車司機John Hall:「神韻的神字名副其實,演出很神聖。」

退休幼教Cyndee Leuba:「美麗,奇幻,感人。」

舞蹈老師Regina Whitcomb:「壯觀,美麗,藝術性強,光鮮。」

電影卡車司機John Hall:「這是我第二次看神韻,我未來一定會再來看。」

藝術家Barbara Grubman:「我要說,如果不看神韻才傻呢。我有若干孫輩人,兩個是演員,她們同時也是舞蹈演員,她們需要看神韻。」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袁科美國洛杉磯北嶺報導

中共統計自殺官員 民間看戲

日前,大陸多省區的黨政機關、高校以及企事業單位,都收到中共中組部的一份統計表,要求統計「十八大」以來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從中共黨魁習近平開始反腐以來,中共官員自殺數字飈升,但是民間對這些自殺者卻沒有同情,反而還表現出幸災樂禍。

據瞭解,在這份中組部辦公廳下發的檔中,要求各級部門及人員填寫從2012年12月至2014年12月期間,「非正常死亡」的在職及離退休黨員幹部,和突發疾病身亡的在職黨員幹部情況。

「非正常死亡」是指因自殺、謀殺、工傷等意外事故、死刑執行等原因導致的死亡。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在十八大之後,因為中共高層,中紀委反腐行動,直接導致很多官員壓力很大,為了保全自己的家人和自己的同夥,不得不選擇自殺,也有可能有些官員是被其他的官員給殺掉,然後說是自殺的。」

據大陸媒體報導,從2013年1月到2014年4月,自殺官員就多達54人。

劉逸明:「現在對自殺官員進行調查,這個數據出來也是保守數字。只要有官員自殺,往往問題不在他一個人還有比他級別更高的人有問題。很多地方的腐敗都是塌方式的腐敗。」

中組部檔要求,在官員「非正常死亡」中的「自殺」部分,填報自殺原因、自殺地點,還有自殺方式等。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表示,公眾對中共官場的腐敗早已有所耳聞,對官員的自殺,更表現出幸災樂禍。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採訪

中國器官或輸出台灣 醫師:應制止罪行

國際制止中共活摘良心犯器官,而中共不但拒絕公平調查,還甚至揚言要把器官輸往海外,對此,旅日醫師林建良沉痛表示,這就像跟犯罪者交易一樣。台灣和日本都應該發聲,制止中共活摘罪行。

旅日醫師林建良:「我覺得台灣應該發聲,而且日本也應該發聲,基本上,能夠允許這樣事情存在的國家,就是一個非常野蠻的國家」

台灣旅日醫師林建良,疾呼制止活摘器官的不人道行為;因為前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到台灣,宣傳所謂兩岸器捐平臺,讓他很震驚。

旅日醫師林建良:「我想這等於是跟毒品販子,做毒品交易一樣,台灣是一個善良的國家,台灣是善良的人民,我們為甚麼要去跟那種,像中國這樣犯罪者的國家,來做這樣的事情,我覺得像這種事情,即使是你接受到的這樣的器官移植,我不覺得這樣的人會心安」

1月28日,中共官媒稱,今年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下,移植不會出現供應短缺,但外界質疑,中共其實仍在非法摘取法輪功學員以及良心犯器官。

旅日醫師林建良:「只有自己好,拿別人身上器官來的話,我不覺得人必須要用這種方式,來維持自己的生命繼續存在,有比生命更值得珍貴的東西」

醫師語重心長;中共官方曾披露,大陸每年有數萬器官移植手術,而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中國每年的死刑犯大約3千左右,數字的巨大差距,被質疑是來自大量法輪功學員與良心犯器官。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妤日本東京報導

台灣義大賣中資?港嘉年華集團擬收購

高雄義大遊樂園要賣給港資了,去年8月,義聯集團的聯眾不鏽鋼廠售給中國鞍鋼後,義聯集團昨天(29日)也證實,旗下義大開發及酒店,將售給港商嘉年華國際,出脫股權最高達8成,約新臺幣47億元,不過有學者擔心,港商嘉年華國際背景有中資色彩,雙方合作,引發疑慮。

義大遊樂園經典雲霄飛車吸引遊客前往,不過現在傳出,香港嘉年華國際集團有意與義聯集團跨海合作,以新臺幣47.37億元,收購「義大開發」81%股權、5.03億收購義大「皇家酒店」19%權益,以及收購義大「天悅大酒店」40%權益,並獲得天悅酒店的經營權。

義聯集團公共事務部協理江惠頌:「義大世界在短時間能成為國際投資的對像,那所以目前整個世界的潮流,是為了要發展精緻服務業,所以義聯集團覺得有義務來協助政府,來推動地方的發展,來協助高雄的在地經濟的發展,來擴大外資到高雄來投資。」

2014年8月,義聯旗下中國廣州不鏽鋼廠聯眾,遭銀行抽銀根,最後義聯以9.22億元人民幣、把聯眾不鏽鋼廠6成股權,出售給中國鋼廠鞍鋼,企圖紓解財務危機,事隔不到半年,義聯出脫8成股權,給香港嘉年華國際集團,但背景色彩令學者擔憂,點開官網集團介紹,就寫著:本集團是中國唯一公開上市的大型旅遊、酒店及零售綜合專案開發商。律師賴中強,在網路上發起「緊急,一人一信,堅決反對中資併購義大世界,具中資背景的港商嘉年華國際要收購義大世界」。

記者:「香港嘉年華集團的背後,可能有這個陸資的疑慮,義聯集團對於這方面,有怎麼樣子的一些考量或是處理?」

義聯集團公共事務部協理江惠頌:「投資加碼高雄建設的,跨國集團或跨國的企業,我們都是保持開放跟歡迎的態度。」

淡江財務金融系所主任聶建中:「大型的這個遊藝場都被他們併去的話,可能我們的利益,我們商人的利益會越來越小。現在擔心的是,對台灣部分產業的侵蝕,以及甚至影響國家安全。」

義聯集團表示,目前雙方只表達意向,還沒有簽訂相關契約,但紅色勢力介入,投資台灣產業,延伸的相關問題,專家學者不敢掉以輕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李晶晶台灣臺北高雄報導

熱點互動:阿里巴巴大跌,内幕复杂?

近日,阿裡巴巴和工商總局因假貨問題展開口水戰,吸引眾多目光。阿裡巴巴在美國市場的股價也在兩天內跌了近20%。阿裡巴巴有何政商背景?阿裡的股票風險有多大?

美東時間今晚9點半,本台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將對此進行討論。歡迎觀眾朋友撥打熱線參與。熱線號碼:646-519-2879。

1月30日環球財經簡訊

東芝北美電視品牌售予仁寶

日本東芝宣佈,在電視銷售減緩下,將退出北美電視市場,將北美品牌出售給台灣仁寶公司。索尼和Panasonic等日本電視製造商因為利潤微薄,面臨激烈的海外競爭。東芝曾經透露,將聚焦在日本和成長迅速的新興市場,發展超高解析度4K電視。

停產電漿面板 LG上季淨損暴增

南韓樂金電子因為停止生產等離子顯示器,第四季的淨損暴增兩倍,成為2千057億韓元。樂金去年的淨利為5千013億韓元,較前年成長1倍,主要來自於電視機和旗艦G系列智能手機的銷售暢旺。樂金連續兩年的淨利成長超過1倍。

索尼串流音樂喊卡 Spotify接手

日本索尼和瑞典Spotify達成協議,將讓Spotify獨家為索尼的Playstation Music平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提供串流音樂服務,涉及41個市場。索尼也將關閉在19個國家推出的MusicUnlimited服務。Spotify在2011年打入美國市場,已經成為音樂產業主要媒介。

2014年監視器出貨量 戴爾第一

WitsView公布去年全球液晶監視器品牌出貨1.34億臺,衰退6.6%。其中戴爾以15.8%市佔居第1,AOC/Philips以14.3%排名第2,第3至10名分別是三星、惠普、聯想、樂金、Acer、Asus、Viewsonic和BenQ。

新唐人記者蜜西、傑森綜合報導

美式足球超級碗週日決賽 上億球迷關注

本週日,西雅圖海鷹隊和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將在亞利桑那州,爭奪第49屆美式足球「超級碗」總冠軍。每年這個時候,上億的美國球迷會守在螢幕前觀看比賽。請看記者承懿的賽前報道。

最新查詢顯示超級碗票價由2,462美元至14,479美元不等,而據票務網站stubhub.com調查顯示, 轉售票價平均為3046美元。這還不包括到主辦地亞利桑那州的機票,酒店和餐飲費用。

主辦地: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大學體育場(University of Phoenix Stadium)

紐約教育諮詢師‭Dana:「三千塊太多了,我不會花這麼多,還是待在酒吧和朋友一起。」‬

長島居民‭Joe:「想要得到門票做禮物,三千多超過我的支付力。」‬‬‬

社交網絡預計WalletHub,這週末有1.71億球迷在螢幕前看比賽,Amazon, Best Buy和Wal-Mart等商家都看好這一需求從47寸到64寸寬屏,都給出大幅折扣。

布魯克林居民‭Inna‭:「要是需要的話就會購買,這是好方法,等到超級碗購買電視。」‬‬

收視群眾多,加上超過百分之四十的觀眾是女性。今年廣告大打溫馨牌,講述走失的小狗,經歷風雨,重回家中。

布魯克林居民‭‬Inna‭:「我喜歡穿插的廣告。‭」‬

有球迷大膽預估了比賽結果。

長島居民‭Joe:「我想海鷹隊會贏,愛國者擅長進攻,海鷹隊防守進攻都更厲害。」‬

對美式足球感興趣的民眾,可以在週日鎖定這一賽事。

新唐人記者‭承懿‭‬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