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囚突然無關日人質 專家揭ISIS險惡用心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約旦1月28日同意換囚,卻只為了自己的飛行員,有伊斯蘭國成員在推特上發消息說日本人質已經不再是囚犯,種種跡象看起來怪異,日本專家認為,ISIS的目的並不在換囚,而是為了挑撥國際關係。

1月27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簡稱IS或ISIS)發出視頻,要求約旦釋放囚禁的伊拉克基地組織女炸彈客薩吉達‧里沙維(Sajida al-Rishawi),作為交換,其將釋放日本人質後藤健二和約旦軍機飛行員阿卡薩斯貝(Muath al-Kasaesbeh)。不過28日,約旦方面已經作出釋放里沙維的準備行動,但卻只提交換阿卡薩斯貝。

28日晚,一名疑似ISIS成員在推特上發出消息,只是簡單的說:「後藤不再是伊斯蘭國的囚犯了。」沒有解釋後藤健二是「獲釋」還是「被害」。

約旦方面公開表示,只要ISIS釋放阿卡薩斯貝,他們馬上釋放里沙維,所有對外講話中不再有日本人質的名字。後藤健二命運怎樣了呢?

日本共同網引述東京外語大學專門研究中東文化的教授黑木英充,表示ISIS從當初索要2億美元贖金換2名日本人質,到用後藤健二換里沙維,再到隻字不提後藤健二,說明ISIS的目標不在於釋放里沙維,而是借機擾亂國際社會關係。

日本自稱與ISIS有交情的自由記者常岡浩介,28日發表分析,認為ISIS的談判人員都是「擅長利用對方弱點的專家」,會根據各國政府談判對手的意圖隨時作出策略調整。所以,他認為現在ISIS不會輕易釋放阿卡薩斯貝,但也無法猜測後藤健二的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