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連續下跌 有房族資產恐縮水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1月26日,人民幣對美元連續第二天暴跌,即期匯率貶值一度超250個基點,下跌幅度也達到1.94%,逼近2%的「跌停線」,創匯改以來紀錄。那麼人民幣下跌對中國老百姓有何影響呢?業界分析指出,人民幣貶值,中國有房一族的資產或將縮水。

大陸媒體報導,截至26日收盤,人民幣即期匯率最終收於6.2542,創下去年12月5日以來的最低水平。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連續兩個交易日下調,累計下跌137個基點。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今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384,前一交易日為6.1342,今日中間價下調了42個基點,連續兩個交易日貶值,並創逾兩個月新低。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交易員稱,受美元大漲以及離岸人民幣暴跌帶動,整個市場整體偏空,境內結匯顯得非常稀少,呈現購匯一邊倒的狀況。

中共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在1月23日曾表示,歐洲央行的新一版QE(量化寬鬆)政策加上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正常化的趨勢,將會進一步推動美元匯率的走強,從而可能會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形成下行壓力。

那麼人民幣的連續下跌,對中共老百姓的影響如何?中國的房價是否會因此下跌呢?大陸媒體報導稱,人民幣貶值,中國有人或損失慘重。

報導分析說,人民幣持續升值的9年,也是中國房地產價格持續上漲的9年。2005年,人民幣啟動升值後出現了一個清晰的信號,就是對美元長期升值。為此有大量的美元進入中國,換成人民幣資產。這些美元進入中國後,最好的存在方式,就是買房產。過去9年中國房價大漲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人民幣升值。在升值的過程中,擁有房產的人,資產迅速升值。房產升值的預期,又激發了更多人買房的慾望。

報導分析指出,如果未來人民幣匯率進入貶值周期,將促使大量對賭人民幣升值的國際資本在短期內流出中國,這會造成大陸局部流動性不足並推升市場利率,最終導致房價、股市等資產價格下跌,引發銀行等金融系統的債務安全。

另外據分析,人民幣若貶值對中國經濟直接影響是進口成本上漲,由此誘發輸入性通脹因素。由於大陸許多重要的原材料及零部依靠進口,人民幣貶值勢必對下游直至終端消費品構成漲價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