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治霾禁千年美食 燻臘肉成替罪羊

【新唐人2015年01月26日訊】中國各地的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日前,四川達州和重慶當局把導致霧霾的源頭,歸罪於當地傳承了上千年的煙燻臘肉,下令全市查禁燻製臘味。有民眾批評說,中共當局把燻臘肉當替罪羔羊,是敷衍搪塞治污工作。

大陸媒體25號報導,四川達州官員4號宣稱,空氣重度污染的罪魁禍首,是當地傳統的燻製臘味。說在臘肉生產過程中,產生了大量煙塵、粉塵,污染大氣環境,導致霧霾,目前,當地執法人員已強行關閉了多家臘肉工廠。

20號,重慶市環保部門也展開了集中整治煙燻臘肉、露天焚燒和柴火雞餐飲專項工作,聲稱煙燻臘肉產生的「生活污染」在PM2.5中佔比達16%。

四川民眾劉正有:「它亂彈琴,臘肉工廠怎麼能產生霧霾,它最主要的就是搞建設導致的,破壞了環境,它們根本不顧自然環境嚴重污染產生這個霧霾,燻臘肉怎麼產生霧霾,簡直太可笑了。」

劉正有表示,燻製臘味和柴火雞是四川傳統美食,上千年來都是用木柴、谷屑等燻燒,當局把燻製肉當成替罪羔羊是在推卸責任。

北京環保人士張峻峰:「我覺得造成霧霾的最主要因素,還是現在我們化石能源的使用,尤其是機動車,還有燃煤的一些東西,這是造成霧霾本身的根源,第二大源頭是垃圾焚燒的問題,一個是工廠化焚燒,另一個是大量的居民的垃圾,露天焚燒,第三就是工廠化了。」

張峻峰表示,全中國霧霾最嚴重當屬北京,但北京周邊並沒臘味工業,他認為,煙燻臘肉對城市空氣有一定影響,但比較工業污染、汽機車廢氣等較為微弱。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