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夫妻百日恩

一日夫妻百日恩」,今天說這話,恐怕很多人要嗤之以鼻了。現在時興的是試婚、閃婚閃離、一夜情、養小三,還有專門為離婚辯護的七年之癢之類的,哪裡還講什麼恩情道義?哪裡還懂得恩情道義?尤其對於年輕人來說,未婚同居之普遍已經成為常態,已經為整個社會所接受,高興了就住在一起,生氣了就分手,夫妻名份似乎已經沒有多少人當回事。

然而,時興的可不一定是對的。納粹時興過,紅衛兵時興過,而今安在哉?經典之所以經典,是因為歷久彌新,能經得起時間檢驗;那些流行的、時髦的東西,有多少能留下來成為經典?剎那生滅基本就是流行的宿命。那現在敗壞的道德能夠長久嗎?

為何講「一日夫妻百日恩」?恩在何處?關鍵在於如何理解夫妻的內涵。其一,夫妻是陰陽相生之道在人身上的體現,夫妻承擔著人類種族繁衍存續的責任,缺一不可。孔子說「食色,性也」,無非就是講人類繁衍存續的最基本條件,當然也是造物者賦予人類的最基本天性。現在的那些性開放論者和實踐者,差不多已經把性和繁衍完全分開了,他們怎麼能夠理解夫妻的責任呢?其二,夫妻是生命中極大的緣分才能促成的。人海茫茫,倆個人能夠相遇相知相伴相和,組成一個家庭,那得多少因緣巧合才能成就?人怎麼不應該珍惜啊?其三,夫妻構成了人類生存生活的最基本最穩定單位,互相依靠互相幫襯,要執子之手白頭偕老,恩情道義責任俱在其中。其四,夫妻向對方開放了所有私密,同時也意味著從此要雙方共同維護生命的尊嚴,……這樣的羅列可以繼續下去很長。夫妻之恩大矣,一日、百日之說不過是個比喻罷了。女人把自己的一生交給了男人,男人把自己的承諾交給了女人,這是得到神認可的夫妻。神在天上看著人如何履行自己的約定、兌現自己的承諾。

性之外有情,情之外有恩,恩之外有道。「一日夫妻百日恩」是神的告誡,夫妻姻緣難得,恩義深厚,千萬要珍惜啊。

文章來源: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