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或有心為趙紫陽翻案 阻力是一前總書記

【新唐人2015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今年是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去世第十個年頭。1月17日,到他的故居紀念的民眾將近千人,創了記錄。而呼籲為六四平反,重新評價趙紫陽的呼聲再度高漲。有學者分析,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在考慮一個為趙紫陽翻案的時機,但在江澤民腐敗集團沒有被完全清理完畢之前,將影響到習近平為趙紫陽翻案。

1月17日,十年前趙紫陽在這一天去世。據現場人士說,這一天來了上千人拜祭趙紫陽,這是與十年前不同的,創了記錄。趙紫陽家人也表示,雖然依舊有警察戒備,但氣氛比以往寬鬆。

不過,同一天,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聲稱「對一些人和事,官方沉默也是態度」,文章宣稱對趙紫陽將延續之前的定性,未來修改評價的空間不大。

對此,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表示,目前沒有看到新的平反的希望,「改變不改變,每個人心理都明白,這是完全扯不上的一個罪名。父親當年完全不同意這兩個指摘,也沒有人當真,我覺得他們自己也不相信」。

對於平反六四的可能性,王雁南說,六四平反與否更多是執政者的包袱和負擔,對老百姓和群眾來說,「這是大家清清楚楚的事情」。

為趙紫陽翻案 習近平在選擇一個時機

美國之音在趙紫陽逝世十週年前夕採訪了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社會科學學者嚴家祺先生。嚴家祺曾於1986年到1987年在趙紫陽領導下的「政治改革辦公室」工作過。六四事件后,嚴家祺離開中國,現居美國。

嚴家祺表示,重新評價趙紫陽,為趙紫陽平反,現在這件事確實已經擺在習近平面前。

嚴家祺提到,習近平的母親在趙紫陽去世時送花圈的往事,花圈的落款是「攜子女」,即包括了習近平。「希望習近平能夠想到他的父親、母親,想到他的母親曾經在十年前的那一天那樣做了,要為趙紫陽翻案。」嚴家祺表示對習近平抱有希望。

嚴家祺猜測,習近平可能在考慮時機問題,「應該說不能再拖了,十年了,那麼漫長的時間。」嚴家祺希望,2015就能夠為趙紫陽和胡耀邦平反。

阻力來自腐敗集團 根子是江澤民

如果習近平有心為趙紫陽翻案,那麼阻力在哪裡呢?

嚴家祺表示,1989年以後,中國形成了一個「權貴資本主義集團」。以周永康、令計劃、薄熙來,和徐才厚為代表的「新四人幫」,這個腐敗集團的根子是江澤民。「江澤民現在沒有被觸動,也影響到對趙紫陽的翻案。」

「六四」之前,江澤民製造了上海《世界經濟導報》事件,該報因為報道追悼胡耀邦的活動而被迫停刊,總編輯欽本立憂憤而死。這次事件被認為是「六四」事件的前奏,江澤民責無旁貸。此後,江澤民獲鄧小平提升為中共總書記,成為「六四」的最大得益者。

作為「六四」最大得益者,「六四」是江澤民的死穴之一,江澤民在位時一直捂著「六四」問題。

習近平十八大上台後,著力推行反腐運動。在這場「打虎」戰役中,外界已經注意到,被習近平王岐山拉下馬的絕大部分是江澤民腐敗集團的人馬。

觀察人士認為,對於江澤民來說,不僅六四問題,趙紫陽問題是他的死穴,迫害法輪功更是他在任時犯下的滔天罪行,中共和他都無法迴避。

觀察者分析指,迫害法輪功已經超過15年了,隨著國際上聲討以江澤民為首的迫害法輪功的血債集團的呼聲越來越高漲,在海外大紀元上聲明「三退」(退出黨、團、隊)的人數已經達到191,162,223人,中共的根已經被挖出。可以說,迫害法輪功的真相一旦被徹底揭開,不僅江澤民本人被法辦,也是中共倒台之日,而這個時間也已經迫在眉睫,留給習近平的時間確實不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