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失智症老人走失

根据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局的预报,今天最低温度-20C,考虑风寒效应则感觉犹如-32C,环境部已经向大多地区发布的极寒警告仍然生效,在严冬,一定要注意老人的安全,去年12月,一名患老年癡呆症的華裔老人在士嘉堡走失後死亡,老人的家人表示他已經患老年癡呆症晚期,無能力和人交流。那麼冬季寒冷,如何避免失智症老人走失戶外發生危險呢?來看報導

去年12月12日,士嘉堡華裔老人Phillip Phen下暴風雪時失踪,後來警方在他家附近的樓梯處發現其屍體,家人说,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曾經也失踪过。

患老年癡呆症的老人有認知障礙,辨別環境和方向有困難,更容易引起冬季走失。
頤康 活動工作員 李女士:比如像這幾天嚴寒的天氣,我們每期都要提醒他們今天多少度了,出門的時候要適當的增添衣物,那我們用來一些他們比較能接受的詞,冬天三寶:帽子,圍巾,手套,他們比較容易記得住,這樣來加強他們冬天防寒保暖的安全意識。

由於腦部逐漸退化,老人對時間,人物,和地點的認知也開始減弱。

頤康 活動工作員 李女士: 比如說他可能覺得白天和晚上沒有太大分別,他的意識到了一個程度後他不會覺得晚上3點有怎麼樣,或者說方向也出現混亂,在這種情況下你跟他強調東南西北,往東走,往西走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的大腦認知能力已經退化。

為了預防老人走失,家人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愛心,滿足老人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
頤康 活動工作員 李女士: 還有一點,門口啊,因為他們意識裡見到門就想出去,見到鑰匙就想開門,那麼就可以把門把手遮擋住,在門上貼一些停牌的指示。
頤康中心 專門為長者設計的記憶力訓練活動每週五天,週二為國語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電話或網上查詢。

新唐人記者張紫薇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