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周永康案: 中共建政後最大政變案

【新唐人2014年12月09日訊】【熱點互動】(1246)周永康案 中共建政後最大政變案:針對江澤民的高調露面,習近平推出周永康案,震懾江派。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12月6日凌晨中共官方媒體宣佈對周永康立案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消息一出立刻成為海外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也引發多方評論和網友的熱議。

周永康最新進展為何選擇在此時公佈?其核心罪行是否如外界所說是政變?下一步會涉及的人還有哪些?今晚我們請來兩位嘉賓為我們做一些分析解讀,一位是在現場的特約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還有一位是在線上的大紀元專欄作家夏小強先生,二位好。

節目開始我們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之後我們再做一些評論分析。

CNN主播:「過去以來中共最高階級的官員正在接受司法調查。」

凌晨0點08分,中共官媒新華網刊登消息,中共決定將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機關進行處置。

半島電視台:「周永康被控告濫權,包括收受大量賄賂、洩漏國家機密,甚至還和數個女性通姦。」

消息一出,包括美國CNN、中東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德國之聲、英國BBC等大量外國媒體都進行報導。

CNN特派記者Steven Jiang:「這還不是定罪,還不是,但中共是一黨專政的國家,當然,所以周永康很有可能被判處相同的罪行,要為刑事審判鋪平道路。這將讓周永康成為中國共產黨歷史上,被控告腐敗的最高級別的官員。」

半島電視台駐北京記者Adrian Brown:「對於習近平主席反腐行動背後的真正動機,專家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說他是為了剷除敵對勢力;其他人說,這場行動是真的,他們看見,這個黨現在有多腐敗,它的生命在危險之中。」

這是中共有史以來,最高位階官員被以腐敗名義控告。中共反腐行動背後真正原因以及後續發展,各國外媒高度關注。

主持人:觀眾朋友,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在節目中間打電話向嘉賓提問或者發表您的觀點。章天亮先生我想先問您一下,在新聞中,我們看到他說12月6日中共官方媒體公佈了周永康的罪狀,其中列舉了六宗罪,言詞極為嚴厲,所以我想先問問您,這個公告傳達了一種什麼樣的信息,您是怎麼看呢?

章天亮:周永康應該會重判,用詞來說比對薄熙來的指控更加嚴厲。在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在這個時候來發佈這樣一個消息,它有一個政治意味,那就是周永康很可能已經跟習近平達成了某種交易。

這個交易作為周永康來說,因為他犯了這麼嚴重的罪行是可以判死刑的,習近平一直是想對外樹立一個走法治的軌道,對薄熙來採用微博直播的方式,如果周永康不肯配合的話,就沒辦法把他真的送上法庭,像對薄熙來那樣對外公開審判。

所以我想習近平指控周永康的時候,可能很多罪行會大大的縮水,而且一些核心的罪名,像剛才提到的洩密還有一些腐敗的金額會縮水,包括他參與政變,很多內容可能不會真正出現在法庭上,這樣,給他判死緩的可能性會比較大。

主持人:所以您覺得公告中列舉的只是他一小部份罪行?

章天亮:對,是這樣。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夏小強先生,在7月29日,中共官方宣佈對周永康立案審查,但是之後一直沒有消息,包括先前的四中全會也隻字未提,您認為為什麼中共選在這個時候,把周永康最新進展拋出來?

夏小強:中共在周永康案上,現在能拿得上檯面的罪名就是貪腐瀆職之類的,但是周永康核心的罪名是政變和迫害法輪功的反人類罪,江澤民最恐懼用此罪來針對周永康。

在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之後,中共高層就圍繞如何定罪周永康在展開博弈。海外有江派背景的媒體不斷放風周案要開審,江澤民希望用處理薄熙來的模式來處理周永康,用貪腐來切割反人類罪。從習近平來講,周永康案件就成為打擊江派的一張牌,一直懸而不發,可以隨時升級周永康的罪名,對江派造成震懾。

四中全會之後,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的反腐和打「大老虎」的行動,進入了加速的軌道。習近平在軍中的動作不斷,徐才厚落馬,江澤民在軍中另一個親信郭伯雄落馬的消息也傳了出來,同時江澤民在軍中失去最終的依靠,江澤民二號人物曾慶紅的醜聞也被曝光,如果曾慶紅一旦被宣佈落馬,江澤民就完了。

在這樣的背景下,12月3日,江澤民在兩個月前露面題字的新聞被大陸媒體報導,這是江派在面臨被權力清除的時刻,江澤民通過以這樣方式露面來給己方陣營打氣,這是江澤民出面公開挑戰習近平的舉動。習近平則用拋出周永康來對此回應,我覺得這是現在公佈周永康案件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在公佈之後,大陸的媒體基本上都是選用官媒的通稿,唯獨財新網在12月6日發表了一篇評論,評論叫做「『周老虎』終於倒下」,這篇評論相當不尋常,比如說它裡面罕見聲稱說如果薄熙來事件釀成執政黨執政的重大危機,那麼周永康事件也會造成執政黨聲譽的巨大衝擊。您怎麼解讀這篇評論?

夏小強:按照一般的慣例,像周永康這樣重大案件的新聞報導和相關的評論,一般來講,中共官方例行用通稿,在這方面是相當嚴格的。這次我觀察了一下,大陸媒體對周永康案件的評論,我只發現有兩家不用通稿,一個是財新網,一個《環球時報》。

因為中共的官媒在很大程度上被江派的劉雲山掌控,再加上中共需要維持這種所謂表面的穩定,習近平陣營經常通過財新網發出國家及官媒不能夠或者不便發出的這種信息。

我覺得財新網這篇文章就是這種情況,其實是在暗示實行很多年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和常委分工式已經造成中共高層的分裂。文章中承認了薄熙來和周永康案件給中共造成這種執政的危機,這種表示不同尋常,從深層次上,我覺得有承認中共政權已經走到末路的味道。

文章中還說對周案的處理經歷了漫長艱難的過程,後續的展開會不順利,這釋放出來了高層在周永康問題上存在著巨大的分裂,其實也就是習近平和周永康身後的江澤民及曾慶紅的對抗。

因為處理周永康,江派勢力受到了致命的打擊,所以他們在極力的反抗,也就是說周永康的案件不是終點,後面還有目標,這自然就指向了周永康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

主持人:謝謝。章天亮博士,我想問您一下,剛才夏小強也分析了,現在網上確實也有一種聲音開始質疑周永康幕後的提拔者,他就說,是誰把這樣超級混混提到常委級別上來的?能不能請您分析一下周永康被提拔的過程和是誰提拔他的?

章天亮:周永康原來在石油部工作,在石油系統工作,後來改成中石油,在這兒工作的時候,他主要仕途上的恩人就是曾慶紅,因為曾慶紅在石油系統樹大根深,權力一直非常大,後來曾慶紅做了中央組織部的部長,所以曾慶紅是周永康的重要恩主。

另外一個就是江澤民,曾慶紅在做中組部部長的時候,周永康後來到四川省做省委書記,他在四川只做了兩三年的省委書記,然後作為一個從來沒有任何公安經驗的人,直接從省委書記評調為公安部的部長。

所以當時江澤民做這種評調,把他從四川省調到公安部做部長,周永康上台的時候,他就公開講話,第一次講話時,他說我是公安系統的一個新兵,從來沒有在公安待過。底下就有人說你一個新兵就當部長了。

當時江澤民提拔周永康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害怕自己的政治遺產被清算,中共這些領導人能做到那一步,基本上都是要沾到血債才可以坐那個位置的。他們非常害怕自己的血債被清算,自己的政治遺產被清算。毛澤東當時是文革這筆帳害怕被清算,所以當時他真正屬意的人馬是江青、張春橋這批人;鄧小平是「六四」害怕被清算,所以選了江澤民,因為江澤民當時是「六四」的受益者,不可能平反「六四」,或者不可能去清算鄧小平的政治遺產。

但江澤民他最大的政治遺產就是鎮壓法輪功,你要回憶江澤民這十幾年做的事情,除了把國家變得更加腐敗以外,就是鎮壓法輪功,這件事情是他最大的一個心病,所以江澤民必須得有一批人保證他的鎮壓政策不會被翻案。

所以他在2002年下台之前,把羅幹、曾慶紅、李常春還有賈慶林、黃菊,都塞到政治局常委裡面,保證他這個政策能夠延續。後來羅幹下台之後,鎮壓法輪功這事還沒有結束,又選了周永康。周永康還沒有結束鎮壓法輪功,還沒有鎮壓下去嘛,所以周永康又選擇薄熙來,他們實際上是這麼一個過程。那麼江澤民在選擇周永康的時候,其實是從自己政治的生命和政治遺產安全的角度來考慮。

主持人:也就是說周永康是被他一手提拔上來的。

章天亮:對,曾慶紅和江澤民這兩個人是周永康主要的提拔人。

主持人:說到他為什麼要提拔這些人,現在外界分析說,雖然中共現在是以貪腐的名義來抓捕周永康,但是實際上他的核心罪是「政變」,那您怎麼來看這個問題呢?

章天亮:剛才我談到政治遺產、清算的問題,江澤民非常害怕法輪功這個事情會被翻案。那麼這樣的話,江澤民在這個過程中所犯下的這些反人類罪的罪行,動用整個國家機器,整個國家機構的改組,這個外界可能都不太注意的,專門成立一個跨越各個部門的「610」辦公室,黨政軍各種各樣的部門,外交新聞等等,全部在裡面受「610」辦公室的控制去鎮壓法輪功。

我們知道很多酷刑都揭示出來了,包括前一段時間歐洲議會通過的反對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這種反人類罪行,都被揭示出來。江澤民他非常害怕這一點。如果習近平要在這個問題上翻案的話,江澤民死無葬身之地,所以他對習近平就非常不放心,他就想把他最放心的人,也就是薄熙來推上去。

薄熙來有政治野心是很明顯的;再一個就是薄熙來的手段,從他在重慶執政期間唱紅打黑,就可以看到這個人其實是以一種黑社會的方式來執政的,所以說他對薄熙來是最放心的。這樣的話,就圍繞薄熙來上位組成了這麼一個政變集團。

主持人:像周永康他已經身居高位的政治局常委,可以說是到了權力的頂峰了,他為什麼還要搞政變?其實他也可以全身而退,比如說他積累了這麼巨大的財富。

章天亮:對,一般來說到了他這個級別的話,已經到了正國級了,升無可升。你就是政變再成功的話,你仍然不過就是正國級而已,風險如此巨大,而收益幾乎為零,跟原來相比的話,收益幾乎為零,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我覺得外界不敢或是不願正視的一個問題就是對法輪功的鎮壓,這是他們最為恐懼的一個問題。

而且從政變來說,我們知道以周永康這樣的地位,相當於一個技術官僚,他並不是一個幫派,他也沒有自己的一套人馬,他不像毛澤東或者鄧小平之類的有那種權威。江澤民提拔了很多很多自己的人,周永康他如果真的是政變成功,他也鎮不住,也就是說,他那個位置就是成功了,哪怕他把習近平暗殺了,推下去了,他仍然沒有足夠的權威、資歷、人脈、名望來保護他這個位置。

主持人:也就是說他不可能是政變的主謀,或者主要的。

章天亮:即使成功的話,他沒有資源去保住他這個位置。所以他必須要得到中共高層、比他更高的人的授意、支持、點頭。很顯然,比他更高的那就是提拔他的那兩個人──曾慶紅和江澤民。

主持人:因為現在外界有在傳一些「新四人幫」的說法,如果說到政變,那麼這個政變團伙中必然涉及到這些人和許多其他的人。

章天亮:對,在今年1月份的時候公佈「離案金融解密事件」,就講中共高層的貪腐事件,你看其中缺誰,那他基本上肯定是政變圈子裡面的,缺周永康、缺曾慶紅、缺江澤民,這就非常明顯,他們一定是在這個政變的圈子裡邊的。

主持人:談到「離案金融解密」,等一下我們再來談一談有關周永康罪名洩密的問題。現在我們線上有一位觀眾電話,我們先接一下,紐約王先生在電話上,王先生請講。

紐約王先生:您好。周永康根本就是政變,貪污是假的,政變是真的。如果周永康貪污要受到調查,今天全中國所有的共產黨黨員通通是周永康、通通是薄熙來,沒有一個不是,只是大貪、小貪,貪的心態、貪的方法是一樣的。所以你說周永康貪污有那麼大的罪,全中國所有的共產黨黨員一樣,90%都應該抓起來,是不是?所以他是藉這個貪污的罪名,不敢說是政變,也不敢說是叛亂。為什麼不敢說?我也不知道,可能他顧及到共產黨的政權吧。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王先生剛剛提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正好天亮您也可以回答一下,為什麼他們不能把政變或者其它的一些罪行放在這個公告裡邊呢?

章天亮:這樣等於就是公開了高層的分裂,雖然財新網的報導中提到重大執政危機,已經暗示了這種高層的分裂,但是畢竟他們還要再維持共產黨表面的形象,畢竟反腐敗比清理政敵聽上去好像在政治上更正確一些。

主持人:剛才您提到離岸金融報告,我想外界都注意到,這次在周永康六宗罪中,列了一個以前從來沒有的,就是洩漏國家機密。以前在薄熙來、徐才厚的公告中都沒有提。現在外界紛紛分析說洩漏的是哪些國家機密?洩漏給誰?為什麼要洩漏?您能不能稍微分析一下?

章天亮:我覺得很多人說的是「離岸金融解密」這個事情,但是我覺得不會是這個事情,因為如果你要是把這種事情說成洩密的話,等於承認了那些他所提供的材料的真實性,對於中共高層來講的話,他們顯然不願意承認這一點。

所謂的「洩漏國家機密」,更有可能就是說周永康把政治局常委一些,比如對接班人的考察,比如說誰將來會坐什麼位置?類似於這樣的東西告訴給薄熙來。或者比如說胡錦濤要在什麼時候參加一個活動,你可以搞暗殺什麼什麼之類的,類似於這種事情把它洩漏出去。

如果是離岸金融解密這個事情的話,你會發現其實不只是他這一件事了,因為2012年9月份的時候,《紐約時報》當時就講溫家寶了,還有彭博社講溫家寶;之前也有關於溫家的很多傳聞,甚至在薄熙來出事之前就有很多關於溫家的傳聞。那當時為什麼沒有提到洩密的事情?

當時把離岸金融解密的事情交給彭博社、《紐約時報》的那個人叫作李東生,就是公安部的副部長,周永康是2013年的12月初的時候被雙規的嘛,大概3個星期之後就把李東生給抓起來了。當時抓得非常突然,李東生原來是「610」辦公室的主任,然後在他的辦公室裡發現了是他把這些文件發出去的,但是並沒有以洩密罪來指控李東生。

所以我想從種種的跡象表明,洩密罪應該是指高層領導人的行蹤、怎麼搞暗殺政變計劃,包括對薄熙來的處理等等這些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夏小強先生,剛才章天亮先生分析了周永康背後的一些事,包括曾慶紅、江澤民。那麼您能不能分析一下,周永康現在立案了,對他背後的江澤民、曾慶紅會有什麼樣的衝擊?下一步會不會牽涉到他們?

夏小強:中國在今年的7月29日宣佈了對周永康立案調查之後,幾個月來沒有任何的消息,真的就給江派勢力帶來一些幻想空間。當時外界甚至有評論說,周永康有可能「軟著陸」啊什麼的。現在周永康被開除黨籍和被宣佈逮捕,我覺得就終結了江派勢力在周永康身上的幻想。

另外,從中共官方通告中對周永康這種嚴厲的措詞可以看出來,周永康無疑會遭到重判,甚至有可能判處死刑。由於周永康是相當於針對習近平政變集團的主要的人員,徹底拿下周永康,對於江澤民集團的政變計劃是損失慘重的。同時由於周永康是江澤民指定的主要執行者,了解了很多江澤民的核心內幕,那麼我覺得周永康的招供,將會使江澤民大量的罪惡都浮出水面。

還有,江澤民和周永康相比較,他是周永康的後台和指揮者,江澤民所犯下的許多罪行,比如說貪腐、淫亂、賣國等等,都要超過周永康很多倍,因此習近平也就比較容易對江澤民形成一種圍剿。

最後一點,周永康是迫害法輪功的四大元凶之一,周永康被公開逮捕,無論從心理上還是從實際影響上,對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和參與迫害法輪功的人都是一種沉重的打擊。周永康被逮捕移交司法,江澤民等是失去了周永康這道最後的防線,已經被習近平鎖定了,江派勢力會呈現出一種潰散的趨勢,這些都是對江澤民的一種致命的打擊。

主持人:在這個問題上,章天亮先生您有什麼補充嗎?

章天亮:因為周永康是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一個重要執行人,過去中共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刑不上常委」,不包括退休的常委,所以一旦到了常委這個級別之後,後面就幾乎是沒有什麼阻力了。江澤民所謂的保護傘就是過去這種不成文的規定。

當周永康被處理的時候,大家都知道周永康是江澤民的人,就像大家都知道薄熙來是周永康的人一樣,當你在打周永康的時候,就是給外界一個明確的信號,周永康的背後,習近平會繼續做下去。

因為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政變這個事情,不光是剛才半島電視台談到說習近平在清除政治對手,台灣中央社也在報導政變的問題。政變的話,它相當於敵我矛盾、你死我活,如果習近平不能夠把江系清理掉的話,對他本人來說是有安全威脅的,就等於潛在的威脅沒有解除。

所以當走到周永康這步的時候呢,大家能夠看到一點,過去可能還有一個站隊的問題,你不知道到底是江澤民的勢力強呢?還是習近平的勢力強?大家還在觀望,還在站隊。當你把周永康打掉之後,當你把徐才厚打掉之後,可能下面再繼續打郭伯雄。你會看到江澤民在政界和軍界的勢力在迅速的消退,過去江澤民的人馬可能會迅速的倒向習近平。

當周永康在7月份還沒有被移交司法的時候,我就談到說習近平「打虎」的速度會大大加快,他每清除掉一個人的話,他的阻力就會小一些。所以我想對於習近平來說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再猶豫了,因為他除了清理政變之外,他還可以建立一套自己的人馬,然後安排自己一套接班體系,才能夠保證他的安全,所以對他來說,剩餘的時間並不多。

主持人:那您認為接下來會馬上涉及到的還有什麼樣的人?

章天亮:我覺得郭伯雄是非常有可能涉及的,因為徐才厚已經是膀胱癌晚期,準備隨時死掉去見閻羅王。江澤民當時在軍中安排了兩個大元老負責幫他掌控軍隊,那就是郭伯雄和徐才厚。徐才厚倒了之後,清理郭伯雄這個派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還有一個地方是習近平一直沒有成功收編的,就是宣傳系。劉雲山是江澤民的人馬,所以你會看到劉雲山在宣傳系統中,經常會發出很多跟習近平調子完全不同的那些所謂官方的通稿。那麼習近平要掌握權力的話,輿論是不能不掌握的。所以我想下一步的話,宣傳系的人會有很大的麻煩。

因為在打周永康時,他就已經提到從外圍到中央,剝洋蔥似的一層一層。現在宣傳系剝到中央第二台,連今年春晚的主持現在都定不下來,中央電視台人人自危。再往上就是前政治常委李長春,甚至可能會牽連到現在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主持人:現在外界大多都在估計說,周永康這個案子會被判死緩,甚至死刑。在這個問題上您怎麼看?

章天亮:周永康判死刑的可能性,死刑我覺得是肯定的,是立即執行,還是緩刑的問題,我覺得立即執行的可能性相對來說會小一點,因為周永康他犯的罪不如江澤民。所以他可能會跟習近平說,我幹這些事都是江澤民讓我幹的,我必須得幹,因為他是老大,相當於這個幫派的幫主,所以我必須得聽他的。這樣的話他可以把自己的責任推卸掉很大一部份。

那作為習近平來講,雖然恨他,但是我想為了讓周永康在法庭上配合審判他的貪腐問題,有可能會留他一條命,這樣的話周永康也可能願意配合。所以我覺得死緩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那麼夏小強先生,有關周案下一步的發展,您有什麼看法?

夏小強:我比較同意章天亮的一些意見,但是在死刑的問題上我有點不同的看法。我覺得周永康是前政治局常委,他屬於正國級級別,如果按照中共一般的慣例,周永康判死緩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是從中共現在對周案的一些造勢和信號來看,我感覺判死刑的可能性更大。

因為周永康在中國民間的民憤極大,即使不按照他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的反人類罪來判,僅按照他在擔任政法委期間對中國社會所造成的極大破壞,殺人無數,用老百姓的話來講就是槍斃一百次都不夠!因此,判處周永康死刑,我覺得是民心所向。同時也可以給江派勢力造成極大的震懾。所以他判死刑的可能性也比較大。

主持人:在周永康的案子上,當這個信息出來以後,我知道您有一些想法。對於案子的走向,一開始可能人們認為是在排除異己,但實際上是一種你死我活的鬥爭,所以我想請您評論一下您這方面的看法。

夏小強:這兩年面對中國政局和中共的政治博弈,外界許多人包括一些專家都對政局產生了誤判。我記得兩年前薄、王事件發生之後,章天亮在媒體訪談節目中曾經提出薄熙來的後台是周永康,而周永康將會隨薄熙來之後落馬這種觀點。當時在《大紀元》、新唐人都有這樣的觀點和預測。可能是這種觀點太超前吧,當時沒有幾個人相信。

我覺得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外界在觀察中國時局的時候,眼中只看政治、不看天理;只看權鬥、不看善惡,如果站在政治中看政治呢,我覺得就很難看清楚。現在的時局,如果不站在人性、善惡和正邪、天理的角度呢,就可能會看不清楚。

主持人:好,謝謝。針對剛才夏小強先生說的這個,您有什麼要補充的嗎?章天亮先生。

章天亮:很多人看不出來法輪功問題是中國政局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中國的問題其實是共產黨的問題,這方面大家可能都有共識。但是在共產黨執政六十多年以來,竟然有一個團體讓它花了15年的時間沒能鎮壓下去,那就是法輪功這個團體。這個問題如果大家不能注意到的話,可能就對時局不能有一個完整的看法。

特別是中共在鎮壓法輪功的時候它犯了很多罪行,比如說活摘器官等等,但是最開始揭露出來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難以置信,那已經超出人類的想像,覺得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大家在考慮真假的過程中,可能沒有把法輪功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考慮進去。

但是從2006年揭露出活摘器官這個事情,到現在已經8年的時間了,真相不斷的在曝光,在這過程中大家可能漸漸看到法輪功講的是真的。那麼在這個過程中,大家也應該來了解一下這件事情……兩年多以前,當王立軍進領館的時候,剛進領館一個星期我就談到說周永康會落馬。當時我看到王立軍進領館的後面有一個政變,這政變是因為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所造成的區分。既然是政變,既然是你死我活,所以這個事情是停不下來的。

主持人:好,謝謝二位的精采分析,我聽您們兩位的感覺就是「人算不如天算」。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