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一步之遙》被叫停 離首映僅一步之遙

【新唐人2014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知名導演姜文新片《一步之遙》首映日前一天,因審查出現新情況,製片方宣布首映推遲,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大陸媒體《北京晚報》12月8日報導,早在一個月前,《一步之遙》既公開宣布,將於12月8日在北京奧體舉行影片的全球首映禮,12月18日公映。

然而令外界詫異的是,該片製片人馬珂7日晚突然向媒體宣布,首映要推遲了!

隨後,不亦樂乎影業也發出聲明:「因影片審查工作尾聲中出現新的情況,只得拿出時間做最後之調整,因此延期舉行。」

片方表示,目前仍在努力中,爭取12月18日將影片公映。

有媒體從知情者處獲悉,其實姜文近期已經按照中共相關主管部門的要求,對影片動了好幾次「手術」,比如將原片中的妓女選美大賽改為舞女大賽,同時對一些具有針砭時弊嫌疑的詞彙進行了調整,但沒想到在臨近上映還是給卡住了。

據悉,不亦樂乎為這次首映邀請了2000多位嘉賓,其中包括全國上百家媒體。首映禮臨時推遲,不僅臨時搭建的場地面臨延租問題,各方面嘉賓和明星的檔期又要重新敲定,存在多層面的損失。

愛奇藝CEO龔宇透露,這部影片投資非常大,整個後期製作都在紐約完成,姜文前幾天仍在紐約趕製《一步之遙》的後期。

外媒批評中共電影審查制度

《德國之聲》12月8日報導此消息時評論道,中共廣電總局嚴審《一步之遙》,是在汲取上次姜文《讓子彈飛》引起政治熱議的教訓。

報導稱,4年前上映的《讓子彈飛》曾引發一輪政治猜謎和解讀的熱潮。片首的馬拉列車,被指為馬列主義,帶領中國走向現代化,結果遭到伏擊,人仰馬翻……

另外,中共治下的中國現實,貪污腐敗、人民的盲目、投機、民粹,以至政治禁忌如八九六四等在片中似乎都有隱喻。

香港《蘋果日報》11月21日報導稱,《一步之遙》交到中共廣電總局報批上映許可證時,被認為片中處處暗喻民主和自由的精神,要想上映,必須修改38處。

中國導演協會2014年4月9日讓年度最佳導演與年度最佳影片兩項大獎空缺,當時引發有關是否在向中共電影審查制度叫板的討論。

旅居美國的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劉因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的電影審查制度是逆歷史潮流而動,電影內容只要被認為不利於一黨中共專制就會被禁演。

劉因全認為,中共利用審查制度來限制藝術家的腦袋,讓藝術家演什麼,不演什麼,導什麼,不導什麼,根本不符合文化發展規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