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2月8日

【新唐人2014年12月09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2月8日

提要
內閣交接 毛治國上任挑戰多
陳水扁保外就醫 法務部:須重提聲請
頂新101釋股陸資?毛治國要求投審會嚴審
周永康被捕「亮罪」 陸客海外見真相

內閣交接 毛治國上任挑戰多

新聞頭條帶您來看,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8日)上任,交接後馬不停蹄拜訪立法院,對於新任閣揆,立法院長王金平也當面提供意見,希望行政部門多聽聽基層的聲音。而毛治國接手棘手法案,包括兩岸服貿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甚至還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的保外就醫問題。

毛治國從江宜樺手中接過印信,同時也接手馬政府力推的爭議法案。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服貿協議,因此上任第一件事,立刻拜會立法院,化解行政、立法兩院間的衝突。

立法院長王金平:「希望他的政策提出要審慎,而且應該要參酌民意,要跟執政黨一些相關的委員,都要讓他們參與,讓大家提供真正的民間的意見。」

內閣先求安定,首長僅僅微幅變動,為的就是盡快上手,對於兩岸爭議法案態度,也不再像前任內閣「鐵板一塊」。

行政院長毛治國:「像這些政策之所以遭遇困難,我自己的看法,原則面大家覺得究竟我要不要這些政策,或者原則上大家覺得說政策方向,我不反對,但在政策實際執行上還有很多配套不夠,所以我覺得這兩方面都還有相當的討論空間,所以說這部分我們想辦法來形成共識。」

強調政策可以討論,而對於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毛治國語帶玄機,僅說法務部研議當中。

行政院長毛治國:「政府施政,必須考量人道原則,最近各界對這個問題,又有更多的討論,據我瞭解,法務部對於這個問題,已經在進行研議,好不好,那麼他研議的情形我想將來由法務部來跟各位做說明。」

面對九合一敗選衝擊,民意基礎低落的執政團隊,如今院長換人做,在馬總統剩下不到兩年任期,能否施展拳腳,考驗還在後頭。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曾奕豪、張明筑、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陳水扁保外就醫 法務部:須重提聲請

在毛治國拋出扁案方向後,台灣法務部今天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條件,法務部長羅瑩雪說,需要重提聲請。

法務部長羅瑩雪:「依照台中監獄日常生活觀察記錄綜合評估,陳前總統生活作息飲食正常,親友接見頻繁,健康狀況尚非在監內無法為適當醫療的程度,是不符保外就醫的規定,所以目前這個案件,陳前總統有可以有兩個作法,一個是抗告,一個是向正確的法院去聲明異議。」

法務部說明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時間點巧合,是否和新閣揆毛治國上任有關?對此,法務部長羅瑩雪強調,沒有政治力介入。

國道自救會場外丟鞋 明年三月向馬施壓

新內閣上路,各部門首長大多留任,今天,國道自救會成員也來到行政院外面丟鞋,抗議新內閣如同黑心回鍋油,並且預告明年3月22日,馬總統當選七周年這天,將展開「人民逼宮」大型抗爭。

現場口號:「亂政七年 人民逼宮」

新內閣上路這天,國道收費自救會來到行政院大門外,以行動表達他們對馬政府的憤怒。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這個政府,它到底是怎麼了,一直在欺騙我們老百姓,換湯不換藥,然後還是這些人,一直在回鍋,就像要我們吃回鍋油一樣。」

自救會也表示,新內閣名單只看到執政黨在用人上與財團靠得更近,沒有任何敗選的悔改。所以,自救會將與勞工團體展開募集鞋子活動,要在明年馬英九當選七周年這天,發起大型抗爭。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我們募集更多的鞋,3月22號一定要用鞋表達我們的心聲,要這個馬政府下台負責。」

對於自救會的抗爭,留任的交通部長葉匡時沒有多做回應。而另一位留任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則表示,將來會加強傾聽網民的聲音。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以後我們要做的事情,第一個,回應民眾的速度要更快,第二個,回應品質要更好。尤其是回應的通路我們要更了解,過去是偏向有形的,或者是電視、或者是報章雜誌,以後有關網路的部分我們會強化。」

至於原先被朝野認為,接任閣揆呼聲最高的央行總裁彭淮南,面對立委質詢時坦誠,總統確實徵詢過他,但他早已公開表明,央行總裁將是他的最後一項公職,這個決定至今沒有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明筑、陳進交、陳思齊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頂新101釋股陸資?毛治國要求投審會嚴審

頂新集團將台北101持股出售給馬來西亞IOI集團,引發各界關切。由於馬來西亞IOI集團,近年來的房地產事業重心多在中國大陸,收購案是否有陸資疑慮?今天包括新上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都主動表示關切。

頂新集團將台北101大樓37.1%的持股以高出市價3倍價格,出售給馬來西亞IOI集團,消息一出,國民黨立委連夜發聲明,要求才剛上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否決此案。

行政院長毛治國:「應該要顧及公共利益,顧及社會期待,顧及社會觀感,以及人民的期待,所以在處理過程當中,我已經要求經濟部跟財政部,注意本案的發展。」

目前台北101最大持股還是官股,佔44%,交易案也須投審會同意才算真正拍板,不過,財政部已經表態反對。

財政部長張盛和:「馬來西亞IOI看起來是要取得經營權,那101是我們的地標也是我們的精神象徵,我們認為不宜由外人經營。經營權最好是在國人手中。」

台北101是台灣政府主導興建的國家地標,有指標意義,而傳聞中的買主,馬來西亞IOI集團主席李深靜,是華人第三代、有亞洲棕櫚油之王的稱號,也是大馬數一數二的地產開發商。近年,李深靜將事業重心移轉到中國大陸,出手台北101背後是否有陸資疑慮。

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有關於陸資的背景的部分//我們這個案子必須要從嚴來做審核。」

儘管還沒接到業者送件,投審會先消毒,就算審核通過,IOI集團還得和官股競爭才有可能取得主導權,不過,從各方官員反應看來,就怕台北101釋股案處理不當,再度引發民意反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陳進交、黃庭鋒、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12月8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GoPro、Google…5科技業成長 將勝蘋果

根據標資料顯示,蘋果2014年度營收預估為7%。還有五家科技業者的成長率將優於蘋果,分別是思佳訊半導體(Skyworks Solutions)、GoPro、Netflix、亞馬遜及Google。

中國大媽轉炒股 金融危機恐再爆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但金融遊戲卻盛行不衰,中國大媽炒作對象從黃金、比特幣、房地產轉向股票。滬深股市5日爆超過5兆台幣的交易天量、不到3週漲近20%。分析師警告,當前中國股市過熱,類似2007年金融危機前情形,難持久而且面臨大跌風險。

巴菲特 重回全球第2富

美國11月就業報告大好,激勵道瓊工業指數上周五收創歷史新高17959點,「股神」巴菲特身家也增至737億美元(2.3兆元台幣),擠下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再度躍居為全球第2大富豪。

央行:美QE退場 對台衝擊有限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赴立法院報告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退場或開始升息,台灣所受衝擊皆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陳德銘走踏台7縣市 人權日或抗議多

前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禮拜二率團來台,由於正值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與世界人權日前後,讓此行目的與出席的中共人士,格外受到議論。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二月台灣行,處處遭遇抗議聲浪,本土政黨抗議反服貿,也有法輪功團體和平反迫害的呼聲。

今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後,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再度來台,預計八天走踏七縣市,目標鎖定東台灣,路線從桃園出發,繞過新北、台北後,第二天將首次走訪花蓮、台東,還會到屏東、新竹。

僅管平面媒體宣稱,陳此行不見政治人物,不過15日陳德銘出席的「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共派出江澤民時代的中共前副總理曾培炎,與江系交好的阿里巴巴馬雲,來台鞏固兩岸政商集團,甚至動員大陸11省市地方政府參與。

陳德銘選後急來台,八天七夜期間還碰上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

經歷過3月太陽花、九合一大選的台灣,陳德銘來台是低調交流,收穫統戰果實,還是遇到各種不滿抗議的理念表達,後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周永康被捕「亮罪」 陸客海外見真相

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開除黨籍、遭逮捕調查,不過,陸媒統一口徑報導,一些微博還關閉了評論功能,許多訪台的大陸遊客透過其他方式,了解周永康被掩蓋的罪行。

江澤民派系大老虎,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遭補被撤黨籍,雖然許多陸媒報導評論,但大陸遊客的反應不一。

大陸遊客:「這個事情,我不談政治。」

大陸遊客:「周永康被捕那是肯定的,(知道是甚麼罪名)主要是,反貪吧,(你覺得他與江澤民關係)跟江澤民有什麼關係,對我們老百姓來說就不知道了,(下一個誰會跟著一起落馬)不能想像,可能還有一批吧。」

大陸遊客:「(知道周永康被捕嗎)早就被捕了,周永康壞透了,全國人民都反對他,他大貪污嗎,哪個不反對他,(跟江?)跟江一夥的。」

在退黨景點上,周永康、江澤民貪腐、迫害法輪功在國外挨告等訊息,早已被廣泛傳播,但大陸媒體在周永康案上,一律引用中共《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說詞,而且一些媒體的微博還關閉了評論功能。

而港媒和外媒報導,則從周永康的洩密、巨額受賄、情婦、中共報導透明度、量刑等,五花八門。有海外法律界人士認為,這次中共官方公布的周永康「六大罪狀」,比薄熙來罪行嚴重得多,他是死罪難逃,死緩已是幸運。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分析。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周永康涉及到太多的不法的行為,包括這種反人類罪活摘器官、政變的這種行為。所以對『周案』的猜測,也是在大陸引起了人民的很多的熱議。在這個時 候 中共就非常害怕,因為第一,它無法全部公開周永康的罪行﹔第二,它又恐怕老百姓借周永康的案件,去引發出各種各樣的爭議和是非來。」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這個大老虎跟這個武松之間,他們之間的矛盾是不可調和、是你死我活的,習也是騎虎難下。他們誰都不可能先停下來,誰先停下來就會被對方幹掉。」

就在周永康案正式告一段落的兩天前,曾提拔重用周永康的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還在媒體上「高調出現」,說江澤民在「十一」期間參觀國家博物館並題詞,不過,這個消息足足拖了兩個月後才被報導出來,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認為,這顯示江澤民的活動空間很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易如、詹詠茹綜合報導

柯核心幕僚入閣? 傳簡余晏任觀傳局長

柯文哲選後積極尋覓小內閣人選,除了兩位副市長已經確定,現在平面媒體傳出,選舉期間擔任柯辦發言人的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可望出任觀傳局長。如果屬實,她也將成為柯文哲小內閣中,第一位民進黨籍人士。

柯文哲對外徵求北市勞動局長,7日報名截止,遴選委員得從45人中選出5人,交由台北市民票選。柯P小內閣漸成形,但曾說競選團隊不入閣,現在卻傳出,原柯辦發言人的北市議員簡余晏,可望出任觀傳局長。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她是一個被遴選的人。全部競選團隊當場就reset,如果要進執政團隊是重新申請。」

坦承簡余晏是觀傳局長人選之一,柯文哲上午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談到小內閣人事,他強調政策部總監張景森,沒興趣入閣,但希望延攬原柯辦總幹事姚立明,擔任市政顧問。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因為姚立明老師說,你那個每天早上八點要開會,他覺得太痛苦,我說不是八點,是七點半,他說那我根本不要來。不過當時是改成,我是跟他講說,那你要不要當顧問?這個只是一個提案,這個姚老師也不一定會接受。」

幫柯文哲打了漂亮一役,姚立明在選後,隨即離開柯文哲團隊,曾表示考慮挑戰立委選舉,動向仍備受外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大英博物館珍寶來台 首度開箱亮相

慶祝國立故宮博物院90週年,大英博物館精選百件珍品來台展出,包括大洪水紀錄的泥板文獻,和200萬年前的石製工具,都是首度亮相。

箱子一打開,手拿權仗和連枷的埃及法老王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大英博物館典藏年代最久遠的「奧杜威石製砍切工具」,和「大洪水紀錄泥板文獻」,以及杜勒「犀牛」版畫,在展前首度公開亮相。

故宮副院長何傅馨:「展場本身的條件很重要,有機材質,跟這個無機材質之間的溫濕度,燥度,還有本身展場的安全管理這些措施,這些我們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一個專業。」

來自美索不達米亞的「大洪水紀錄泥板」可稱全球最著名的楔型文字泥板,像書一樣記載著大洪水傳說篇章,內容與諾亞方舟的細節相仿。而這塊石頭,是兩百萬年 用來切割的器具,另外這件,長滿了鱗片,像極了穿上盔甲的犀牛,是出自於德國藝術家-杜勒之手,從未看過犀牛的杜勒,僅依據文字描述,就描繪出極為相似的 印度犀牛,堪稱想像力的經典之作。

故宮副院長何傅馨:「相當有趣的這個,跟人類文明發展的這些故事,從這個物質,從物的面向來看人類的文明發展。」

這次大英博物館預計展出101件展品,讓台灣民眾不再只從「紙上文物」看世界,而是與橫跨200萬年前的事物,有更難得的接觸。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詹詠茹(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報導

12月8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國宅條例廢止 國宅走入歷史

立院內政委員會下午審議「國民住宅條例廢止案」;內政部長陳純次表示,台灣自有住宅率已達85%,將以100年12月30日通過的「住宅法」,取代「國民住宅條例」,中央將不會再推動供出售的合宜住宅,而將以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 為主。

彰銀董事改選 公股拿下過半席次

彰化銀行(2801)今天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6席一般董事、3席獨立董事,結果出爐,由財政部領軍的公股陣營大勝,拿下4席一般董事、2席獨董,實質過半。台新金未來恐無法以子公司方式編列合併報表,須依彰銀市價認列逾百億元損失,甚至限期出售。

擬禁止奶粉開罐價促銷 家長反彈

嬰兒奶粉價格居高不下,但食藥署為了推廣母乳,要立法禁止開罐促銷價方式,引發家長群起反彈,週一衛環委員會上,立委也批食藥署管太多,要求暫緩實施,並要公平會調查業者是否有惡意漲價。

得知曹錦輝涉假球案 澳職取消登錄

前兄弟象投手「小曹」曹錦輝因涉假球簽賭,遭中華職棒永久禁賽,雖然先前與澳洲職棒阿德雷德鯊魚隊簽約,但經過中職發函給澳職說明為何曹被永久禁賽後,澳職決定取消曹的登錄,意即他無法在澳洲職棒出賽。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