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陷窩案漩渦 李志江多日未露面引揣測

【新唐人2014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陝西省太原市組織部長李志江連續多日沒有公開露面,有關人員回應「無法提供」、「不方便說」。大陸媒體推測,李志江的「消失」與最近不斷發酵的山西窩案有關。山西腐敗窩案涉中共江派核心人物曾慶紅和周永康

山西窩案持續發酵

據大陸媒體12月7日報導,山西太原市組織部長李志江最近10天已連續缺席了7場會議。李志江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11月26日。
  
公開資料顯示,李志江1956年出生,山西壽陽人。2004年,李志江被任呂梁市委委員、中共常委、組織部長。5年後出任中共太原市委委員、常委、組織部長。
  
呂梁是礦產資源富地,蘊藏著煤、鐵、鋁等40多種礦產資源。今年初起,呂梁買官賣官、官商勾結的黑幕不斷被掀開,已有多名任職、曾任職於呂梁的副市級以上官員落馬,並有多名山西富豪牽涉其中被抓。
  
5月29日,呂梁市委常委、副市長張中生宣布被查;6月19日,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被查,杜曾任呂梁市委書記;8月23日,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被查,聶曾任呂梁市委書記,系杜善學在呂梁的前任;8月26日,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明珠被帶走調查。
  
12月2日,中共山西省紀委監察廳網站發布消息,呂梁市政協副主席劉廣龍、孝義市長王建國被調查。
  
李志江在呂梁任職期間,與時任呂梁市委副書記的聶春玉,時任呂梁市委副書記的白雲,時任呂梁市委常委、副市長的丁雪峰,時任呂梁副市長的張中生,時任離市區委副書記、區長的劉廣龍,時任柳林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的王建國等人均有過交集。
  
山西窩案涉江派曾慶紅和周永康
  
據《中國經營報》披露,丁雪峰在2012年為取得呂梁市長一職,向當地多個企業主籌集資金進行「買」官,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長子周濱(周斌)在此期間曾參與為其運作。3月15日,《中國經營報》對丁雪峰案進行再次探密,將丁雪峰買官路徑進一步曝光,牽扯出周濱繼母,即周永康現任妻子賈曉燁之父賈某。
  
隨著山西窩案的不斷發酵,多位倚仗煤炭、鋼鐵發家的當地富豪被帶走。其中山西金業集團董事長、「華潤百億並購案」的最大受益者張新明被指涉嫌涉黑、洗錢等問題。據稱,張新明背後還牽扯通過周濱運作丁雪峰當呂梁市長的買官案。
  
大陸《財經》雜誌曾披露,曾慶紅的心腹、原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舉報在山西百億並購案中故意放水,涉及呂梁多個煤礦、公司。宋林4月17日被中紀委調查。
  
山東最大型國有企業魯能集團在轉制中,被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他的朋友趙君士以37.3億元的價格買下了帳本淨值738.05億元,實際價值1100億甚至更多的山東魯能91.6%的股權。
  
但這30多億元的資金卻來源於山西煤礦的幾次轉手。報導稱,他們在山西太原花7000萬人民幣買一個煤礦,然後經過一個有關係的評估公司評估到7.5億人民幣,再由山東魯能出資7.5億收購,經過幾次類似的操作,兩人的資產就達到了33億的資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