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周案 質疑背後還潛伏更大老虎

【新唐人2014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前安全主管周永康被逮捕的消息傳出後,有外媒發表文章質疑,中共黨內還有比周老虎更大的老虎潛伏;也有外媒稱,周永康在位時頻繁使用「敵對勢力」這個詞;境外觀察人士分析說,習近平打破『刑不上常委』的禁忌,對中共黨內的其他老虎起到威懾作用

12月6日,塵囂熱議多時的周永康一案,中共當局終於選擇在半夜宣布其被逮捕。消息傳開後,在海外媒體掀起一股輿論高潮。

中共黨內還有比周老虎更大的老虎潛伏

美國知名科技博客媒體(Business insider)發表文章質疑,中共黨內還有比周老虎更大的老虎潛伏。文章還質疑說,中共打虎行動的目的並非僅限於習權力集中,周永康被逮捕是繼七十年代打掉四人幫後落水的最高中共領導人。

《洛杉磯時報》報導說,許多人相信,中共最高層的權力鬥爭最終導致周永康的倒台。他是習近平敵對陣營的政治派系的一員。這個派系還包括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和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些人宣稱,周永康試圖包庇薄熙來等於不服從中共中央,甚至構成未遂政變。

習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禁忌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12月6日報導,對曾經位高權重的周永康進行調查無疑引發了中共政壇的震動,這隻「大老虎」落馬顯示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矛頭瞄準周永康,已經打破了不追究現任或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不成文規定。

CNN報導說,習近平上台以來掀起打老虎和蒼蠅的反腐運動,許多人視周永康的倒台為習近平統治下中共政治秘密世界里的一個分水嶺時刻。美聯社引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政治觀察家林和立的話說,習近平成功的威嚇了他的敵人。

周永康頻繁使用「敵對勢力」這個詞

《衛報》報導說,在周永康退休之前的最後五年,他是中共第三號人物。他頻繁使用「敵對勢力」這個詞彙——一個故意模稜兩可的分類,涵蓋多個不同陣營,從民運人士到西藏活動人士——並無情鎮壓他們。在他的任期內,中共國內安全預算超過了軍費。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加州克萊蒙•麥肯納學院中國政治專家裴敏欣的話說,過去沒有一個常委級別的人曾經被指控洩漏國家機密罪,習近平將這個(罪名)放上將吸引人們的注意力。

《金融時報》報導說,儘管周永康自從今年初開始就被調查,但是在共產黨高層對於反腐運動看法分歧的緊張當中,他的命運一直不確定。這場運動被視為習近平鞏固權力的一個方式。開除周永康黨籍的這個程序步驟意味著,周永康現在可以被送上刑事法庭審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