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能否跨越?孫立平談體制弊端 籲建有限政府

【新唐人2014年1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近年來多次公開演講或發文,討論中共時局所處的困境與國家轉型的途徑等問題,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近日,孫立平在一個公開的場合再次發表演講,論述國家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稱,破除權貴壟斷是當前的首位問題,他並呼籲習近平當局要「建設有限政府」。

孫立平再談破除權貴壟斷 呼籲習近平建設有限政府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近日,在正和島河南島鄰機構成立儀式上孫立平發表了一次公開演講,呼籲推進國家政治體制的改革。

孫立平在演講中分析說,舊體制最突出的特徵是一種無所不在的權力;而新的弊端是在權力和市場相結合的基礎上,所形成的一種利益格局、利益集團,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權貴既得利益集團」。

孫立平批評了「穩定壓倒一切」的口號,他表示,這個口號的實質是想要維持過去已經形成的基本利益格局不變。而要實現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的「讓市場發揮決定作用」,需要解決的第一位問題就是要破除權貴壟斷。

孫立平說,政治體制改革的第二個關鍵是轉變政府職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干預。而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途徑是建設有限政府,確保法律沒授權的都不可以做。

他表示,北京當局現在面臨的這場「新的改革」,其核心問題不是經濟體制改革,而是國家治理問題。

孫立平提出判斷「新改革」能否成為國家前途「轉折點」的標準有三點:1.民眾的權利能不能得到最起碼的保護;2.公權力能不能得到初步制約,3.經濟社會生活嚴重失序的狀況能不能得到基本扭轉。

孫立平認為,當前北京當局執政的最大弱項是對權利的保護,現在還看不到什麼改善的跡象。

孫立平屢次大胆發聲 透析中共政治局勢與走向

近年來,孫立平屢次大胆發聲,對中共政治局勢與走向進行深入的分析,因其不迴避敏感話題,觀察時局深入細緻,常常指出中共時局亂象背後更深層次的問題而引起外界特別的關注。

今年2月8日,大陸知名學者郭一平在其博客中發表博文,轉述了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孫立平在搜狐博客新年聯歡會上發表的演講內容。在那次演講中,孫立平直言不諱地指出,習近平欲以反腐方式來推動改革,勢必觸動既得利益集團,中國未來的政局或出現膠著狀態,鹿死誰手殊難逆料。他說,「改革只有很窄的路可走,而且充滿陷阱」。

孫立平在那次演講中表示,北京當局面臨兩個陷阱,左陷極權,右陷權貴。當局為了壓制住權貴集團,很容易走到極權的路子上去。但如果權貴佔了上風,很可能又是一場對社會和民眾財富進行掠奪的戰爭。無論哪一種,後果都不堪設想。

他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的停滯時期,權貴集團不僅大肆掠奪社會和民眾財富,而且形成了一種系統的惡政。這種惡政的三大表現就是「維穩、強拆、縱容貪腐」,而由此造成了整个社会的四大災難,即「兩極分化、法治倒退、社會潰敗、生態災難」。

孫立平表示,這種「惡政」從體制要素看表現為「無所不在的總體性權力,權力與市場相結合的雙重機制,暴力與陰損招數並用的治理手段」。

他認為,為突破惡政尋找出路的關鍵,就在於習近平等人「能不能實現一次重要的跨越,即將反腐敗打開的缺口轉變為對權貴惡政的系統清理」。

今年4月中旬,孫立平再次發表政論性長文,剖析權貴弊政給中國帶來的種種危害,和既得利益集團對中國社會前進的阻礙,以及維穩體制的實質與惡果。他呼籲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對這種十分畸形的權貴弊政進行徹底清理,並及早與之切割。

文章表示,中國當前的社會形勢是,權貴集團不僅僅是掠奪社會財富,而是已形成一種系統的弊政。孫立平把這種弊政概括為四大表現:「國進民退、暴力維穩、強征強拆、縱容貪腐」,同時,這些弊政又造成五大災難:「活力下降、兩極分化、法治倒退、社會潰敗、生態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