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官場如狼窩 胡春華打虎習近平有話交代

【新唐人2014年1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動作之猛烈除了山西省,廣東在各省當中也算是名列前茅了。廣東政壇歷來被認為異常複雜,幫派林立,有「粵府幫」,「客家幫」和「潮汕幫」,更是江系人馬長期把持的重地,猶如「狼窩」。胡春華主政廣東後,外界注意到,胡春華整個打虎主線幾乎都偏重於江派勢力,緊跟習近平步伐的表現一目了然。

胡春華入狼窩「打江」不手軟

截至2014年11月15日,中共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王興寧透露,廣東省官場已有76名廳級官員落馬,成為中國大陸丟官最多的省份。

除了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外,廣東今年還有數十位廳局級官員被查,包括廣東省科技廳廳長李興華、國稅局原局長李永恆、原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政府副秘書長羅歐等「重量級」廳官。

團派背景濃厚的胡春華主政廣東後即動作頻頻,在8個月內,有20餘名廳官「落馬」。

去年4月9日,官方高調推出深航大案,直接敲打深航背後大後台——現任中共常委張德江。

去年12月,有江派背景的廣東省國家稅務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李永恆和廣州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被調查。

今年2月份廣東發起的東莞掃黃,被指針對的就是張德江和前常委曾慶紅。港媒分析,這也是習近平重重「敲打」張德江的一個手筆。

中共兩會剛剛閉幕,深圳市原副市長、黃麗滿的心腹梁道行被移送司法機關。

胡春華打貪引發廣東官場「地震」,同時他也招致各種威嚇。香港《動向》2013年8月號的文章披露,胡春華上任僅9個月,已受到15次安全攻擊和郵件恐嚇。據報,總參已為胡春華提供4名一級特警作隨行警衛。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責令省保衛處負全責。

海外媒體分析,江系李長春從98年開始任廣東省委書記,到江系張德江02年接任,直到07年胡錦濤派汪洋接管前,廣東一直是江系人馬一手遮天,羅織了眾多關係網,盤根錯節。汪洋入主廣東後,雖然清理了部分江系勢力,但依然殘餘不少。

萬慶良下馬 江系背景廣東高官接連被查

港媒透露,胡春華去年5月開始三度向中央反映,期望中央增派幹部強化權威。習近平即欽點工信部副部長馬興瑞南下擔任省委副書記,為廣東領導班子調整做準備。習近平還提出,要一查到底,將陳年老賬徹底結清。

6月27日,廣東省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帶到北京調查。他是十八大後廣東落馬級別最高的官員,顯示習近平、胡春華已經下決心剷除廣東政壇的「山頭」勢力。

10月14日,海外媒體曝出原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被中紀委押上北京調查。同一天,大陸多家媒體均報導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13日下午被廣東紀委毫無預兆帶走的消息。此外,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也在13日被帶走調查。

海外媒體早有分析,萬慶良、林存德、蔣尊玉這三人都與江派高官有著直接關聯,因此他們的落馬對廣東官場來說具有相當大的衝擊力。

近日大陸媒體《中國經濟周刊》引述多位熟知深圳政情及蔣尊玉的消息人士透露說,蔣尊玉案或有可能牽出職位更高的現任和已退休領導,紀檢部門正在對相關人士進行調查。

廣東政法公安系統官員密集落馬

大陸媒體《新京報》11月26日報導,中共十八大以來,據不完全統計,中共公安系統已有23名官員落馬,包括上至省部級高官,下至縣處級的公安局長。從地域分佈上看,中共廣東公安系統共有11名官員落馬,佔了將近一半。

11月28日下午,中紀委官網發布消息,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朱明國被查涉及何事,當局沒有明示。不過,外界注意到,他有擔任三省政法委書記的經歷,也就是說他仕途中大部份時間的直接上級是周永康。

習近平上台後,針對參与迫害法輪功最為嚴重的江派政法系統人馬的清洗動作,一直沒有停止。2002年至2006年,朱明國在重慶市任政法委書記期間,因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被追查國際列入被追查名單之中。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評論指,胡春華雖然行事低調,但打虎絕不手軟,緊跟習近平的步伐,未來廣東官場還可能有「大老虎」被打。胡春華仕途則有望一路看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