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2月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訊】【中國禁聞】12月2日完整版

提要
學生無限期絕食梁振英:抗爭徒勞
台灣選民向北京傳達重要信息
軍隊反腐之後19大再添柴火

佔中三子宣佈自首 籲學生撤離

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佔中」行動,已經持續66天,但仍然沒有達成目標。12月2號,發起「佔中」運動的「佔中三子」發表告香港市民書,宣佈3號將前往警署自首,承擔發起「佔中」的責任。

「佔中三子」表示,自首是承擔刑責、尊重法治的做法,自首不是懦弱,是履行承諾的勇氣。自首也不是失敗,是對政府不仁的無聲控訴。

他們在《告市民書》中譴責香港警察過去兩週在佔領區強硬鎮壓示威者,表示對年輕人以血肉之軀抵禦鋼鐵警棍,被打到頭破血流,感到哀傷。

《告市民書》還說,一個以警棍維護權力的政府已經不可理喻,因此,為了佔領者的安全、為了愛與和平的初衷,他們呼籲學生撤離佔領區,轉換抗爭方式。

四萬人聯署 促聯合國查港警侵人權

香港警方暴力鎮壓示威者的行為,不僅令佔中三子哀傷,也引起香港民眾不滿。

據香港《明報》報導,日前有人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聯合國人權議會,正式調查香港政府和警察侵犯人權的情況,短短5天時間,就已經有4萬4千多人支持。

聯合國人權議會曾就以巴衝突、柬埔寨的人權狀況作過調查,還設立過特別法庭,主理侵犯人權的情況。

大陸高官用私人飛機帶現金逃澳洲

中共高官向海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又有新料爆出,12月2號,台灣「中央社」報導說,曾經有大陸人士,動用私人飛機把大量現金帶入澳洲。

報導引述海外中文網站的消息說,澳洲四大銀行的一位華裔經理表示,他的一個大陸客戶,據說有軍方背景,當年曾動用私人飛機把大量現金帶入澳洲。

報導說,澳洲維多利亞州法院2013年的一份文件也顯示,有大陸商人用私人飛機,一次把80萬澳元帶入澳洲,並存入一家中國銀行在墨爾本的分行。

編輯/周玉林

學生無限期絕食 梁振英:抗爭徒勞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和其他兩名「學民思潮」成員,宣佈以無限期絕食爭取普選。對此,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直到2號都沒有給予正面回應。這一幕不禁令人回想起89年在天安門廣場絕食的學生。而就在人們擔心絕食能否得到港府回應的同時,金鐘佔領區正面臨清場。

「學聯」和「學民思潮」週一晚上在金鐘集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向參與包圍政總的戰友致敬,並向行動中受傷的人士致歉。之後,「雙學」6名代表一起在臺上躹躬道歉。

「雙學」在重申要堅守和平非暴力原則之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宣佈,與「學民思潮」的女大學生成員盧彥慧,和17歲的高中女生黃子悅,當天起在金鐘添美道無限期絕食。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我們要的是中央政府撤回人大決定,同時我們要求梁振英政府立即終止現有的諮詢,重啟政改五步曲。由這一刻起,將會發起無限期絕食。」

2號早上,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被記者追問,會不會和絕食的三名「學民思潮」成員見面。香港《蘋果日報》說,梁振英沒有正面回應,只是說,最近氣溫下降,希望學生「保重身體」。梁振英又說不是不同情學生,不過爭取普選並非靠抗爭,強調任何抗爭都是徒勞。

與此同時,三名絕食學生在金鐘的三個藍色帳篷裡留守。

絕食學生盧彥慧:「我們知道這是公民抗命,我們知道自己在幹甚麼。進行絕食抗議,是因為我們已經做出了一系列行動,但目前證明,這些行動還不足以促使政府回應。」

香港學生的絕食,讓經歷過89年六四天安門學運的鄭存柱非常感慨。

六四學運親歷者鄭存柱:「怎麼說呢?一下子讓我們回想到二十多年前,當時在天安門,為了反腐敗,當年的學生絕食的心情。(香港學生)追求很單純,從他們的絕食宣言裡面看出來,他們覺得,作為年輕人他們有責任,因為香港的明天就是他們的。他們不能夠放棄自己肩上這個很重的責任。」

雨傘運動從爆發以來,不時被和六四學運相提並論。之前有評論指出,香港學生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下成長,加上發達的通信、聯絡方法,都使得目前的抗爭方法超過了六四當年。不過,是甚麼原因又讓香港學生選擇了和89年北京學生同樣的終極手段——絕食呢?

鄭存柱:「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香港政府它自己做不了主。雖然說是甚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說實話,如果像這樣一種大規模的抗爭,放在任何一個民主的國家,早就政府垮臺,特首就要辭職了。但是因為後面有中共的指示,它也沒辦法。所以我覺得,學生們也只能一步一步的,從一些比較溫和的訴求,慢慢的走向……唉,還是走向當年絕食這條路來。」

同樣經歷過六四的劉水,在推特上發文說:「25年前大陸學子對話、下跪,能用的善招都用盡,被逼走上絕食之路,最後被血腥鎮壓﹔今天香港學子同樣採用對話、被捕、非暴力,能用的善招都用盡,依然被逼走上絕食之路,最終結果會怎樣?改變的是歲月,未變的是赤子之心和專制冷血。」

對於學生絕食是否能得到政府的回應,不僅是經歷過六四的民主人士,許多香港人也並不樂觀。

佔中民眾LAU SAN CHING:「不管怎樣,這是一種姿態。但我不認為它很有效,因為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可實現民主真普選的結果。這是我們為之奮鬥的,必須找到方法來達到。」

儘管政府的回應漫漫無期,但學生卻面臨緊迫清場威脅。香港高院週一已經接納「跨境全日通」巴士公司的申請,在金鐘佔領區頒布臨時禁制令,也授權警方可以協助執達吏清場。預計最快週四行動。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台灣選民向北京傳達重要信息

台灣地方大選過後,有分析人士指出,台灣選民向北京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兩岸關係不是由國民黨和共產黨說了算。雖然中共官方媒體低調報導國民黨選戰失利,不過中國大陸網民對於台灣民主制度的成熟卻大加稱讚。分析認為,台灣政黨和平輪流執政,對大陸、香港兩地民眾具有啟示作用。

2014台灣地方大選,執政的國民黨敗選之後,第一時間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為敗選扛責,副總統吳敦義、臺北市長郝龍斌雙雙辭去國民黨副主席一職。

但黨內檢討敗選聲浪不斷,原本預計3號宣佈重要訊息的總統馬英九,也提前一天口頭宣佈辭去國民黨黨主席一職。

選舉結果,敗選失落,勝選的也兢兢業業。

這次的得票總數是民進黨歷史上最好的成績,但主席蔡英文在選舉結果公布後表示,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身為政治人物原則只有一個,面對人民力量的崛起只能更謙虛,而且一定要正視以及回應人民的要求。

而外界認為,這場選舉最大贏家,是擁有選票的每一位台灣公民。台灣年輕世代的崛起,翻轉了台灣的執政版圖。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對於台灣的民主制度,當然對大陸的衝擊是很厲害的,因為台灣的民主制度就說明,民主可以用手中的選票來決定執政者的去留。」

12月1號,台灣民間智庫太平洋發展協會舉辦一場針對台灣大選的討論會,理事長游盈隆教授表示,這次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台灣人民向北京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兩岸關係不是國民黨和共產黨說了算。

這一週以來,兩岸三地都很忙,台灣忙選舉,香港忙普選,中國忙著抓要求選舉的人。

雖然大陸目前有所謂的地方選舉候選人法規,公民10個人就可以提名,但是具體執行卻名存實亡。

山東大學民主人士退休教授孫文廣:「三地,台灣香港大陸,大陸現在是最落後的,連一個縣級的人民代表的選舉,他們都極力的打壓,我自己參加過這種選舉,何況選國家主席、選省長、選市長,根本做夢都想不到的事情。」

台灣選舉引發了大陸民間關注。海口經濟學院院長劉耘博士在騰訊微博寫道:一個政黨長期執政必然導致社會資源和財富分配嚴重不公,社會喪失進取與活力,也必然導致社會反彈。由此觀之,國民黨敗選實屬必然。

也有很多人稱讚台灣民主制度成熟。一些網友認為,香港人爭普選的佔中事件,讓台灣人清醒了,不希望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希望遠離中共。

山東大學民主人士退休教授孫文廣:「香港雨傘運動也是影響很大的,因為雨傘運動就是抵制北京,要爭取真普選這個很正當啊,結果遭到大陸的各種打壓,所以台灣人提出的『投票國民黨,台灣變香港』,就是香港附屬於中國的強權,所以這個口號就在競選發揮很大的作用。」

台灣人權律師朱婉琪12月1號凌晨在臉書上寫道:「香港民主人士說,台灣選舉結果讓中共知道經濟牌買不了台灣人心。我說,是香港青年的犧牲,讓台灣人堅定了絕不要共產黨統治。」

山東大學民主人士退休教授孫文廣:「台灣的選舉給香港做出了榜樣,那麼香港搞雨傘運動爭取真普選,反過來就推動台灣人的覺醒,用選票來表達自己的意志,所以台灣和香港兩個相輔相成的。」

在台灣各界對選舉討論火熱進行之際,12月1號,香港「佔領中環」行動進入第65天,學生團體宣佈升級行動包圍政府總部後,示威者與警員徹夜在金鐘佔領區一帶衝突。當天晚上,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內的3名成員宣佈,當天起在金鐘添美道無限期絕食。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壓力大 中共擬立法管制新聞傳播

中共原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日前透露,由於新聞媒體發言隨意,讓管制嚴格的傳統媒體影響力減弱,全國人大正在研究對新聞傳播立法,讓媒體可以依法判斷自己的行為。不過有分析指出,中共這一做法是因為面對的壓力有所加大,但在現有政治體制下,即使立了法,也是一個任由中共解釋,受中共操控的法律,無法真正依法行事。

11月26號,中共全國人大常委、原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表示,新媒體發言隨意,吸引眼球﹔傳統媒體管制嚴格,面容呆板,一樣傳播兩個尺度,讓傳統媒體常常感嘆「帶著鐐銬跳舞」、環境不公,而傳播立法的出臺,可以終結這一局面。

柳斌傑還說,新聞傳播也要有法治思維,否則,底線不清、邊界不明,媒體不好把握。傳播立法能使媒體獲得自主權,媒體可依法行使法律賦予的職權,依法判斷自己的行為。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現在社會上媒體人、新聞界,在新聞立法呼聲很高,已經呼籲了很多年了,為了應對這種呼聲,再一個,中共自己也說要依法治國,新聞不立法,無法可依,中共自己也感到社會壓力比較重,總的來說,他們的意圖就是為了應付社會的壓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早在20世紀80年代,《新聞法》就曾被提上中國立法議程,但1989年6月發生了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新聞立法工作也因此停頓。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長期以來不搞新聞立法,就是它想給自己留一個掌控新聞界的一個空間,它立法以後,恐怕束手束腳。」

曾在中國政法大學任教的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關於新聞立法,大陸學界和知識界一直有兩種不同的聲音。一種認為應該立法,否則都是中宣部、新聞出版署等通過一些命令來規定;另一種聲音認為不應該立法,因為在政治體制不變的情況下,如果立法,一定是限制新聞自由、對媒體記者約束很大的一個法律。

滕彪表示自己比較認同「立法可能會更大程度限制中國新聞自由」這一觀點。

馬曉明:「一黨獨裁的環境如果不打破的話,不要說是不可能,不會立新聞法,就是立了新聞法,也是一個管控,可以任由他們解釋的一種法。這個裁決、執行的權力,它是受到黨的控制的,它還是不能夠依法行事的。」

朱欣欣:「從根本上,從大的方面來講,它肯定還是受黨權的控制,從常規的情況下來講,它可能要促進法規化、法制化,專制制度的法制化,使控制更加系統嚴密,更加規範。」

滕彪認為,新聞傳播立法唯一積極的意義在於,當黨政部門對媒體或新聞從業人員的要求和處分,明顯違背新聞傳播法時,媒體或新聞從業人員可以依法抗辯。不過,他也認為,在目前的法律體制下,媒體或記者很難有效抗辯,更難以改變當局的決定。

滕彪說,中共在1990年推出的「集會遊行示威法」,就是一個限制、禁止集會遊行示威的法律。這是一個前車之鑑。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對於這次的新聞傳播立法,表示不樂觀。

朱欣欣:「現在只能希望先一步步來吧,在一些小的事情上,支節的事情上,有法可依,畢竟你沒有法律,各級的官員隨意的用權力來指揮來控制要好一些,但從根本上來講,我對這個新的立法不抱樂觀。」

據了解,中共今年出臺了一系列關於新聞和傳媒機構的法規條文。6月18號,中共廣電總局下發通報,禁止新聞記者和記者站私自開展批評報導。

10月29號,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廣電總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在大陸新聞網站推行「新聞記者證」制度,把所有新聞網站採編人員納入統一管理。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曾向《新唐人》表示,中共當局採取這一系列方法,主要是為了遏阻網路輿論的傳播,以及民眾對貪污、腐敗、征地、拆遷等問題的投訴。

採訪/李韻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12月2日維權動態

下面我們來關注大陸各地發生的維權事件。

內蒙古牧民維權被鎮壓

內蒙古通遼市政府低價強征草場建太陽能發電項目,引發科爾沁左翼中旗白興吐蘇木蘇尼吐嘎查村的村民不滿,11月30號,村民們前往施工現場抗議,遭到大約50名特警的鎮壓,10名牧民被特警使用警棍等打傷,20名牧民被抓捕。

煉法輪功受益 黑龍江夫婦被迫害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2號報導,黑龍江鶴崗市許顯達、黃曉霞夫妻,2010年開始修煉法輪功後,之前西醫、中醫沒能治好的頑疾消失了,脾氣也變好了。今年4月23號在講述法輪功真相時,被當地警察非法抓捕,家中電腦主機、平板電腦、印表機等物品也被搶走。

11月27號,鶴崗工農區法院對他們進行非法庭審,50個旁聽席全部被迫害法輪功的組織610人員佔據,而許顯達、黃曉霞夫妻的家屬卻被禁止旁聽。

重慶批發市場商戶罷市被抓

12月1號,重慶市毛線溝蔬菜批發市場,數百名商戶罷市遊行,抗議市場倉位漲價、強收5萬元保證金等,大批警察到場鎮壓,據說3人被抓捕。

天津39名訪民北京治安總隊申請遊行

據大陸「六四天網」報導,2號上午10點多,天津39名訪民前往北京市治安總隊,申請每個人的遊行,不過沒被批准。隨後,39人又一起遞交了10號世界人權日當天在亮馬河人權開發屬附近遊行的申請書。

軍隊反腐之後 政壇再添柴火

趙培:11月28號,中共官方宣佈吉林省軍區副政委宋玉文少將死亡。海外媒體在此之前已經公開報導說,宋玉文在接受調查的時候自殺。吉林軍區的宋玉文少將的自殺可以說真實的反映出中共現在反腐的針對對像,政壇的「吉林幫」和軍隊的徐才厚勢力。

其實,「吉林幫」和徐才厚勢力是有交集的,這個焦點人物就是中共原總後勤部部長趙南起上將。趙南起本人是朝鮮族,長期在吉林省和延吉地區的軍隊和地方任職,徐才厚是他的老部下,被他提拔。「吉林幫」的張德江就是在趙南起擔任延邊朝族自治州委書記兼州長的時候被提拔到黨政系統,隨後趙南起升任吉林省軍區政委。可以說趙南起一手打造了「吉林幫」在政壇和軍隊的關係。

這種關係在「深圳航空私有化舞弊案」中有著驚人的體現。李澤源、宋祖英姐妹和趙南起的女兒趙麗在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的包庇下,把深圳航空掏空了。事發之後,趙南起找到徐才厚說情,徐才厚在收受了巨額賄賂之後,插手「撈人」。

這種黨政軍合流的關係,恰恰也是中共黨內最恐懼的,弄不好就奪權了,有槍桿子了。特別是徐才厚憑藉著政治上有江澤民的支持飛揚跋扈,誰的錢都敢要。據說中共建政大將陳賡的兒子按部就班升任警備司令還被徐才厚要了200萬。正是因為這些作為,徐才厚成了中共這一輪反腐第一個落馬的軍委副主席。

11月28號,同一天出事的還有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因為朱明國與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有交集,所以很多人認為朱明國的落馬是19大的中共內鬥的「前哨戰」。

經常看我們【微視頻】的朋友知道,我們在中共18大之後就分析了,中共黨內的妥協。當初的協議是,十八大政治局常委都是江派的人,大家看到張德江、張高麗和劉雲山這些人。那麼十九大的政治局常委就是團派的人,現在年齡上符合條件的李源潮、汪洋、劉奇葆和胡春華等人。江派的張德江這些人就要下臺。

如果朱明國的落馬是19大的前哨戰的話,那麼說,江派已經是撕毀十八大的妥協打擊團派十九大的政治局常委人選。特別是在習近平和王岐山大力打擊江派的情況下,江派懼怕十九大喪失了常委控制權後被清算,小動作和搗亂也會不斷。可以預見,中共從2015年兩會之後,反腐這把火會從軍隊再次燒回政壇。讓我們拭目以待。

12月2日退黨精選

即使在中國,近年來也很少有人因為相信共產主義信仰,而加入中共組織。在了解到有辦法可以平安退黨之後,很多這樣的民眾都來解除他們本來就不是自願的誓言。來看今天的退黨精選。

貴州的劉平安說:
我自願退出惡黨領導下的共青團和少先隊,入隊和入團時是被逼的,發的誓言也不是發自內心的,只覺得大家都這樣做,不做又不行,也就照做了。現在年齡大了,回想起以前的誓言很後悔,對不起自己的良知,能有這樣的好機會退出團隊真是太好了!

李季明說:
我叫李季明,當初加入這個黨本來就不是心甘情願的,那時都是「一幫哄」。這些年看著中共黑白顛倒、迫害好人、貪污腐敗,把中國社會搞得亂七八糟,心裡越來越清楚不能再留在邪黨裏了。今天我在此聲明: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和少先隊。我選擇平安的未來。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