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2月1日訊】【中國禁聞】11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臺「九合一」選舉 國民黨為何慘敗
美国佛格森案,中共为何高调报道
中共出台新規定,數百律師聯署抗議

佔中升級 示威者慾包圍政府總部

領導香港佔領運動的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11月30號宣佈:佔中運動升級。

當天晚上,數千名佔中支持者在金鐘舉行「對準政權、誓爭民主」的集會。晚上9點,「雙學」正式宣佈升級佔領運動,呼籲現場人士包圍香港特首辦、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等機構。

隨後,大批示威者湧到通往政府總部的道路上,與阻止他們前行的警察發生衝突,警察施放胡椒噴霧,民眾則舉起雨傘防護,並高喊「開路」。

晚上10點半左右,示威者重新佔領了特首辦外的龍和道,設置路障與警方對峙,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和警棍,驅趕示威者,並且拘捕多人。

直到深夜,警民雙方的對峙仍在進行中。

吳加俊被濟南監獄迫害致死

山東省煙臺萊州市法輪功學員吳加俊,11月27號,在濟南監獄被迫害致死,獄方拒絕將遺體交還家人。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吳加俊2012年3月6號被當地警察非法抓捕,之後被輾轉關押於三島派出所、店子洗腦班、和萊州看守所,10個月之後,家人才獲准與他見面,此時的吳加俊已經被迫害至原體重的一半。

當年12月底,吳加俊被萊州法院秘密判刑三年,投入山東省監獄。關押期間,吳加俊身體急速惡化,家屬多次前往探視,要求保外就醫,都被獄方拒絕。

直到今年11月21號,吳加俊已經被迫害得呼吸困難,瘦骨嶙峋,嚴重脫形,家人才再次見到他,而監獄方面,仍然拒絕讓他保外就醫。一週後,吳加俊即被迫害致死。

大陸女作家徐曉因政治罪名被捕

中國大陸財新傳媒刊物《新世紀》首席文化編輯、女作家徐曉,11月26號被北京警方帶走,罪名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據徐曉的友人在微博上透露,與她一起被抓的還有原立人鄉村圖書館理事長薛野、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軍等人。

外界傳言,徐曉被抓,可能與中共整肅民間文化活動有關。

編輯/周玉林

台九合一選舉 國民黨為何慘敗?

11月29號,台灣舉行了被稱為華人世界最大的民主選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也叫「九合一」選舉。執政的國民黨遭到了慘敗,六個直轄市中,只守住新北一市。而在全部22個縣市長中,只佔6個。那麼,國民黨為甚麼失去大部分民意?請看以下採訪報導。

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可以說是「極大挫敗」:在六大「直轄市」中,國民黨在臺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和高雄市五大都市都敗選,僅在新北市市長選舉中,以微弱優勢獲勝。

在22個縣市長選舉中,國民黨僅獲勝六席,而民進黨則獲得了十三席。此外,無黨籍人士還獲得了三席。

選舉結果揭曉後,29號晚上8點,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和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就宣佈辭職,為選舉失利負責。江宜樺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選舉的結果,顯示政府的施政未能獲得民眾的滿意。而人民的聲音,也透過選票清楚地表達出來。」

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也隨後發表聲明說:「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本黨遭遇極大挫敗,我必須向所有中國國民黨的黨員與支持者表示歉意,我們讓大家失望了。」

台灣媒體報導,傳聞馬英九將很快辭去黨主席一職。

也有台灣媒體評論說,今天以後,台灣的政治版圖看上去「一片綠油油」。

台灣大學經濟學教授系主任張清溪認為,這次選舉,等於是對馬英九的一個不信任投票。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張清溪:「一般的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對馬英九非常的不信任。因為他對中共傾斜,非常親中。他做各種政策,包括那時侯服務貿易,現在要ECFA甚麼,跟中國簽訂協定,都非常的對台灣不公平。」

張清溪指出,如果國民黨繼續執政,選民擔心台灣會變成第二個香港,而一國兩制的香港目前出了很大問題。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董事盧世祥認為,這次選情是民怨的總爆發。因為馬英九的施政讓台灣物價和房價都在上漲,但薪水不漲。所以,這次國民黨這次打「恐嚇牌」、「經濟牌」都沒有效果。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董事盧世祥:「馬先生對中國(共)政策太過於傾斜,那中國對台灣從來不懷好意的。中國對臺無論是灣政治、經濟、外交,其實都是要吃掉台灣,把台灣矮化成它的一部分。台灣老百姓在這方面是反感的。」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國民黨一再警告這次選舉結果將影響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反而讓台灣太陽花學運,以及香港雨傘運動影響了選民投票意向。「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憂心成為綠營大勝的因素之一,而近來香港政府對佔中的暴力清場則影響了中間選民的投票取向。

《蘋果》還認為,這也顯示出中共以經貿影響政治、扶植政治傀儡的策略開始失效。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評論指出,國民黨的挫敗,不僅扭轉了台灣的內部政治版圖格局,也將影響國民黨在過去幾年對兩岸關係的框架,改變台灣與大陸的政治與經貿的交往方式。

盧世祥:「其實兩岸關係最大的障礙不在民進黨,也不在台灣。最大的障礙在中國(共)。中國(共)本身長期對台灣最終要把它吃掉,然後在國際間的打壓,讓政治統戰。」

盧世祥指出,台灣人不反對與大陸往來,但台灣民眾要的是平等往來。如果中共想搞好兩岸關係,就需要理解台灣民眾的意見和想法。因為民主政治讓公民能夠一夜之間改變台灣,把不符合民眾意願的公職人員馬上換掉。

盧世祥還警告說,國民黨潰敗,並不等於民進黨一定在下一次總統大選獲勝。如果民進黨不好好經營,不去順應民意,一樣不行。

採訪/秦雪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港警襲記者 五新聞團體聯合報案

自香港當局下令對佔中區域進行清場後,香港警方對佔中人士暴力執法、濫用職權的行為不斷被外界曝光。一個星期以來,香港又頻頻傳出港警對佔中現場的媒體工作者襲擊施暴的消息。據港媒報導,香港大批媒體人士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日前決定集體報案,捍衛新聞自由。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記者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以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等五個媒體組織,11月29號到灣仔警察總部,就連日來警方暴力襲擊並無理拘捕「佔中」採訪記者的行為,發起集體報案行動。

攝影記者協會主席蕭文超:「我們發起的這個活動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集體採訪旺角清場的活動的時候,很多的記者都受到警方暴力的對待,還有兩個記者給他們用不同的罪名拘捕了。我們就覺得我們記者到現場去採訪,要是你把我們趕離開這個地區,我們真的沒辦法去工作,也沒有辦法去勘察警察整體權力的情況,所以我們很擔憂這個問題。」

據了解,被警方拘查的兩名記者分別是now新聞臺工程人員李小龍,和《蘋果日報》的攝影記者王俊龍。其中,李小龍在被拘查27小時後被雖然無條件釋放,但他的右耳有瘀傷及腫起,左眼皮亦有腫及明顯的擦傷。

據參與報案的攝影記者協會主席蕭文超介紹,這次報案行動得到了新聞從業人員和市民的支持,從早上9點到晚上,一直有人陸續到場,當天共有50多人前往報案。

有市民雖然沒有前往報案,但手持「除黑警,滅暴力」等標語到場聲援,並喊出了「支持採訪自由,抗議警方濫權」等口號。

蕭文超:「我們在現場的看法,就是我們覺得警方在清理的過程之中,很多時候不單止是市民,他們用不同的努力去推廣這些記者離開(被驅離)現場的情況。」

蕭文超說,很多報案的市民是警察施暴現場的目擊者,他們在報案時向警方提供了光碟和拍攝錄像等證據。但受理報案登記的警員只是在白紙上簡單進行了記錄,並沒有正式錄取口供就發出編號,對於報案者提交的可以作為證明的網上連結,警方也拒絕接受。

蕭文超:「因為這個方法是我們現在想到最好、最理想的方法去報告我們的事。但是我們很好奇的是,為甚麼警方沒有跟之前一般的報案程序一樣,嘗試著跟我們錄口供,我們有點好奇,但是我們還不清楚這個細節會不會影響到案件的調查。」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香港警方在整個行動裏面的表現,去監督警方有沒有濫權的機構也值得懷疑態度。所以逼著香港媒體用這個方法去表達。」

此外,在11月29號,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也號召社福同工和市民報案,得到210多名社福界從業員支持。《蘋果日報》引述社總髮言人吳偉釗的話稱,過去數天,警方在旺角街頭濫用暴力,以警棍毆打身處行人路上的市民,也屢次以敵視態度面對傳媒,強烈譴責警方打壓新聞自由。

類似的事件還有《蘋果》攝影記者林寶益在旺角遭警方指其搶槍,15歲的《明報》校園記者在旺角被警察拳打腳踢等等。

據香港記者協會會長岑倚蘭向《自由亞洲電臺》證實,目前已經接獲因記者採訪「佔中」行動而被襲擊的案件多達20多宗。

對此,香港很多前線新聞工作者都表示了對採訪安全的擔憂。

胡麗云:「他們擔心採訪安全有必要,我們很清楚,先不說9月28日開始的行動那麼遠,我們就講最近的25、26、27到昨天,也是不斷的聽到media(媒體)、journalist(記者)、cameraman或者photographer(攝影師),他們也不斷給警察去推、去碰、還有就是用警棍打他們,沒有必要打他們。」

除了香港記者以外,有海外媒體記者也遭到了香港警察襲擊。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1月26號,紐西蘭亞洲電視臺記者王寧在旺角彌敦道佔領區警方清場進行拍攝時,遭到三名警察從後襲擊,被按倒在地毆打、腳踢,導致腿部流血,背部及胳膊受傷,被送往醫院救治。

王寧在接受《自由亞洲》記者採訪時憤怒的說,他在美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日本等全世界多個國家採訪,沒有見過警察對記者這樣暴力的。王寧認為,香港現在的混亂和警察有關係,因為是警察在製造混亂。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雲說,她對於香港警方的表現表示遺憾,因為他們沒有好好的理解香港《基本法》中有關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人權的政策及原則,也沒有履行他們應該履行的職責。

採訪/易如編輯/張天宇 後製/陳建銘

美國佛格森案 中共為何高調報導

美國佛格森警察開槍導致黑人死亡事件,大陪審團認定警察無罪,之後在美國不同城市發生示威活動。對此,中共官方媒體高調報導:這是美國的人權傷疤。不過人們質疑中共:這些年來,在中國大陸,警察不斷的打死少數民族、異見人士、信仰民眾、上訪國民以及拆遷戶等等,為甚麼官方媒體態度卻保持沉默?大不相同?請看以下採訪報導。

日前,美國中西部密蘇里州一個大陪審團作出裁定,對開槍打死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爾遜不予起訴,這一裁決引發了幾乎遍及全美國的抗議,而事發地——密蘇里州弗格森爆發了嚴重的暴力抗議和搶劫。

今年8月,槍擊案發生後,密蘇里州由9名白人和3名黑人組成的大陪審團,開始取證,大陪審團根據各方證詞、物證以及布朗的屍檢結果,威爾遜的傷勢鑑定,警車內外的DNA報告,子彈的方向和軌跡等等,最後認定威爾遜是在執行公務,不對他提出刑事起訴。

密蘇里州檢方對裁決作出解釋說,大陪審團經過25天,從60個證人那裏,聽取70個小時的證詞,才做出了裁決。

不過,大陪審團裁定後,密蘇里州弗格森爆發嚴重騷亂,騷亂幾乎遍及全美。

總統歐巴馬就此事發表講話,呼籲民眾保持冷靜,接受大陪審團作出的決定,用和平的方式表達抗議。

歐巴馬坦承,美國部分地區的執法機構與有色人種社區之間,確實存在相互不信任。不過絕大多數執法人員中,都不存在歧視性執法現象。歐巴馬說,他自己個人生活就見證了種族關係的進步。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美國它有一個社會輿論,公眾的抗議活動可以形成一個規模,這種抗議其實是美國社會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很多的不公正就給暴露出來,得到各級政府,尤其是聯邦政府的干預和解決。這是美國很大的一個特徵,就在於許多的問題是一種社會問題,而不是中央的政策問題。」

大陸律師程海:「中國要碰到這種事情,通常是家屬去給法院施加壓力。(中共)長期的宣傳給公眾一個認識,好像警察都是萬能的,永遠都不會錯。中國不會輕易的出現美國這種情況,好像寧可錯,國內有很多過了幾年被殺的又出來了。」

大陪審團裁定後,美國各大媒體一直持續關注。

對於密蘇里弗格森騷亂,中共媒體發出了不同聲音。外交部表示這是美國內政,《新華社》把這描述成是美國人權不光彩的瘡疤。《環球時報》則罕見發問,中國法庭是否也敢在做出裁決的時候,不考慮可能激起的騷亂。

夏明:「中國和美國一個質的差別就在於,中國出現問題的時候它會掩蓋,它永遠是一種偉光正形象,但是在美國沒有任何一級的領導人,任何一個政黨,任何一個政府可以通過各種維穩、打壓、封網、控制媒體來維持偉光正的形象。」

在中國,警察開槍打死藏人、維吾爾人,以及打死抵制強拆的貧民,經常發生,甚至為死於豆腐渣工程,以及三鹿毒奶粉的孩子伸冤的民眾,都要遭到當局打壓。

今年警察開槍打死維族人越演越烈,最後導致警民衝突不斷。7月份,警察在盤查1輛公交車時,與維族人發生衝突,過程中警察開槍打死21名維族人,抓捕70多人。

世界維吾爾組織說,維族死傷人數之多,猶如種族屠殺。不過,大陸國內的報導中,除了報導維族人攻擊警察外,警察開槍打死人的事實卻很少呈現。

《美國之音》評論說,在中國,引起抗議的往往是重大政治或經濟問題,而法庭宣判無論多麼「荒謬」,絕少引起社會騷亂。評論還指出,中國法庭歸政法委管,法官都是黨的幹部,法庭的判決要看是否符合黨的利益。而美國有陪審團制度,裁決包含了民眾的常識。

《美國之音》還指出,這次威爾遜沒被判罪,法庭只是起到了組織作用,組織這些擔任陪審員的美國普通民眾研究案情,決定是否需要起訴當事人。而陪審團只是作出不起訴的決定。

據美國媒體報導,威爾遜目前已經從弗格森警局辭職。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中共出臺新規定 數百律師聯署抗議

最近,中國律師聯名簽署一封公開信,要求中共全國人大取消日前剛剛經過初審的一項有關「擾亂法庭秩序罪」的法律條款。律師們認為,該條款定義含糊不清,很容易被各級政府官員濫用,拿來打壓維權律師,令其噤聲,甚至被抓捕入獄。請看報導。

11月3號,中共全國人大在其官網公布了《中國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其中第三十五條對原有的「擾亂法庭秩序罪」進行了添加,將「侮辱、誹謗、威脅司法工作人員或者訴訟參與人,不聽法庭制止的﹔有其他嚴重擾亂法庭秩序行為的。」新增為犯罪。

這一新規在公示之後,立即引發大陸律師界的質疑和抗議。律師們認為,這一條款定義非常模糊,在中國大陸司法不公正、法官聽命於各級政府官員的環境下,該條款很容易被濫用,使律師本來就很受限制的辯護權,進一步被擠壓。

廣東維權律師隋牧青:「這一條規定很明顯是針對人權律師而來。因為它這種入罪就非常容易,比如說:它只要認定你有所謂『威脅』或者所謂『侮辱性的語言』等等,它就可以給你定罪。」

參與聯署公開信的廣東維權律師隋牧青解釋說,目前在大陸的法庭上,尤其是涉及到公權力時,法官通常連話都不讓律師說。如果律師抗議,很容易就發生一種言語衝突。那麼按照人大的這一新規,法庭就可以輕易把律師抓起來判刑。

隋牧青:「這種規定出臺,我們作為人權律師不可能不反它。否則的話你以後做任何案件,你只能配合當局,否則的話你就準備去坐牢。在公權力沒有得到有效約束以前,這種規定的出臺就是一個法制上的極大倒退。」

《德國之聲》引述《法新社》報導稱,在中國,數百名律師聯名發聲的有組織抗議十分罕見,這份有529位律師簽名的公開信,目前已上交到中共全國人大。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辯護律師和公訴人的法律地位應該是對等的。公訴人有甚麼權利,律師也應該有同樣的權利,現在新的《刑事訴訟法》有很多對律師不公正的一些規定、限制律師權益的規定。」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表示,除了辯護權之外,律師的調查權也受到很大限制,律師的調查居然需要獲得公訴方——檢察院的批准,這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北京市衡卓律師事務所的朱愛民律師則談到,中共人大這一新規定存在一個明顯漏洞,就是當法官和他人發生衝突的時候,到底由誰來界定「擾亂法庭秩序罪」。

北京市衡卓律師事務所朱愛民律師:「如果把這個認定權交給了法院,那麼無形中加大了法院的自行裁量權。法官的自行裁量權就比較大,這顯然會做出對對方不利的判定。」

《德國之聲》報導,中共人大會議稱:要創立所謂「具有中國特色的法律規則」,這似乎意味著,中共要加大對法院的控制,而不是加強司法獨立。

近年來,中共對協助民眾維護正當權益的律師,不斷加大打壓力度,毆打、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吊銷律師執照、甚至抓捕入獄等幾乎已經成為常態。

今年3月份,唐吉田、江天勇、張俊傑、王成4位律師,前往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的建三江農墾總局青農山農場的「法制教育中心」,也就是「洗腦班」,要求釋放被非法拘押的法輪功學員,結果被當局無理毆打抓捕,從而引發全國眾多律師、民眾前往聲援,造成轟動一時的「建三江」事件。

但這也只是中國大陸的黨大於法、司法不公的冰山一角。公民正當權益被隨意剝奪的情況比比皆是。11月27號,中國著名維權人士郭飛雄在廣州法院就被法官搶走陳述材料,並被剝奪了最後陳述的權利,甚至連律師上廁所也被全身攝像。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