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晚年懺悔:為自己的表演噁心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文壇巨匠巴金被稱為中國文人的良心。巴金在晚年所寫的《隨想錄》、《真話集》等散文,通過對文革的反省,對自己進行無情的拷問,深切的懺悔之情讓外界為之動容。今年11月25日是巴金誕辰110週年,有大陸媒體撰文紀念巴金。而巴金晚年的懺悔之言,「對自己的表演感到噁心」再次引人深思。

大陸《北方新報》在26日匯集了數篇文章紀念巴金。署名李悅的文章《一個時代的終結》表示,巴金的晚年是懺悔的晚年。

文章說,有人發現,中國的大多數民眾在一個政治運動到來的時候,會集體下跪說:我懺悔!但在那個運動結束之後,又集體昂首站起來說:我控訴。

但巴金卻在文革十年動亂結束後,仍然跪著說:「我懺悔。」文章指,這就是巴金的可貴之處。

巴金最初在《隨想錄》中的《一顆桃核的喜劇》,他責問自己:「我常常這樣想:我們不能單怪林彪,單怪『四人幫』,我們也得責備自己!」

在《懷念非英兄》中巴金直接拷問自己,對自己隨大流撰寫的批判文章表達了深切的自責:「只有在反胡風和反右運動中,我寫過這類不負責任的表態文章,說是劃清界限,難道不就是『下井投石』?」

巴金的好朋友胡風死後,他寫下了《懷念胡風》一文。文中巴金對自己為了所謂的「過關」而寫下了批判胡風的文章,表達出無以復加的痛悔之意。

巴金表示,當他重讀自己當年批判胡風的文章時,「我好像挨了當頭一棒!印在白紙上的黑字是永遠揩不掉的。子孫後代是我們真正的審判官。究竟對什麽錯誤我們應該負責,他們知道,他們不會原諒我們。五十年代我常說做一個中國作家是我的驕傲。可是想到那些『鬥爭』,那些『運動』,我對自己的表演(即使是不得已而為之吧),也感到惡心,感到羞恥。今天翻看30年前寫的那些話,我還是不能原諒自己,也不想要求後人原諒我。」

李悅表示,「具有懺悔意識的作家才是真誠的作家,沒有懺悔意識的作家是沒有良知的冒牌作家。」

李悅認為,巴金的去世後,很少有作家懺悔,更多的作家在盡情歌頌專制,李悅希望,在紀念巴金的同時,喚起大眾的良知,做一個正直的人。

巴金也是中國第一個提出建立「文革博物館」的設想的人。在《隨想錄》中,他希望能讓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牢記十年慘痛的教訓,阻止「文革」的再來。

迫害法輪功如同另一場文革

1999年7月,江澤民政權全面展開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當時中國有一億法輪功學員,加上這些法輪功學員的親朋好友,迫害法輪功波及的相關人數就更多。外界形容,迫害法輪功的政治運動就如同針對法輪功的「第二次文化大革命」。

署名包谷的評論文章說,自己並非法輪功修煉者,也不認識法輪功修煉者,但他仍然在網上寫帖批評當局鎮壓法輪功。還有朋友勸他,這樣有什麼用呢?還會給自己帶來麻煩。

包谷認為,今天中國法輪功的遭遇,和文革中無辜的「牛鬼蛇神」的命運非常相似。他也深知,此刻中國的事情,說什麼也沒有用的。但他並不是為了有什麼用才為法輪功說話的。

包谷表示,如果每個人都因為沒有用而誰也不說,越權濫法的施害者豈不是更可以肆無忌憚?如果每個人都默默無聲,以後我們有何臉面談讀書做人,談什麼民族的懺悔,靈魂的拷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