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2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訊】【中國禁聞】11月26日完整版

提要
港警強力清場新型催淚水槍傷人
升級、退場或堅持佔中何去何從?
江澤民「總書記」對手田紀雲再踩江

香港旺角清場 黃之峰岑敖暉被捕

香港警方協助執行禁制令,在旺角佔領區清理障礙物的行動,26號進入第二天,在前一天發生大規模警民衝突,超過百人被捕之後,第二天彌敦道的清場行動,也不斷爆發衝突,過程中警方拘捕了至少32人。其中包括佔領運動的領袖人物——「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還有「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當晚在facebook中說,黃之鋒在被捕時,曾被歐打,而警方則控告黃之鋒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以及刑事藐視法庭。據黃之鋒的律師透露,黃之鋒在警署已經完成錄口供程序,對這兩項控罪,黃之鋒予以否認。

「學聯」當天下午也發表聲明,對警方暴力清場,表示憤慨和痛心疾首。聲明說,如果港府繼續「乞靈警氓勾結,不擇手段,倒行逆施」,他們不排除採取下一步行動。

香港7警察涉嫌毆打抗議者被捕

就在旺角暴力清場的同時,香港警方在一項聲明中宣佈,拘捕7名涉嫌毆打抗議者的警察。聲明說,這些警察涉嫌於10月15號在金鐘廣場行動中,毆打了公民黨成員曾健超,並造成身體傷害。

警方聲明說,他們無意延宕案件的處理,目前的逮捕行動是根據調查的程序和進度作出的。

40多天前,在金鐘廣場抗議的曾健超,被警察銬走,並擡到暗角毆打。現場情景被視頻錄像,並在香港電視臺播放。

藏人籲聯合國審查北京踐踏人權

20多名藏人日前聯名致信聯合國新任人權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侯賽因,要求他認真審查北京在西藏對人權的踐踏和對環境的破壞。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些藏人作家、教育工作者和前政治犯,在信中羅列了希望扎伊德處理的一系列問題,並警告人權專員不要落入中共官員爲誤導他而設置的“陷阱”。

他們說:他們上訴的主要理由是要強調西藏地區缺乏自由,並就保護西藏的環境,表達他們的觀點和擔憂。

編輯/周玉林

港警強力清場 新型催淚水槍傷人

香港「雨傘行動」持續兩個月,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當局正在考慮不同方案,以回應香港民眾對特首普選問題的不滿。不過,也有人認為,從這兩天的警方清場的行為來看,北京的態度似乎沒甚麼改變。香港警方在清場行動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和新型催淚劑,超過以往,甚至發生有新聞工作者被多名警察壓倒在地。

11月26號早上,在香港旺角出現一大批戴著紅帽的人,聲稱協助原訴人清理障礙物。在場的民眾質疑這群人是否得到有關單位允許,為此雙方發生激烈口角。

學生領袖黃之鋒:「我們希望他們(法警)可以解釋。今天無緣無故,一群戴著紅帽,看來是藍帶支持者(親北京的示威者)來到這裡清理現場。他們憑什麼來清理現場?如何能證實他們是來清場的工作人員?」

隨後,大批防暴警察介入,與現場民眾發生多次推撞,一些抗議者被制伏帶走。包括一直站在前排的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和中文大學學生會外務秘書司徒子朗等人被拘捕。

法院執達主任與原訴人律師等人員在旺角彌敦道口宣讀禁制令之後,警方開始清除路障。從畫面中可以看到,警方在拆除路障時,也驅趕了現場的採訪記者。

而在前一天,也就是11月25號,警方動員六千警力進駐旺角佔領區位於彌敦道、砵蘭街間的亞皆老街路段清場,與不願離去的留守民眾爆發衝突,警方動武壓制、逮捕抗爭者。

學聯常委梁麗幗:「我們提出到底控罪是甚麼的時候,這個關係到我們到底是違反禁制令,還是警方純粹是執行公安條例,警方絕對要解釋清楚給現場人士知道他們可能要負擔的刑責。」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今日警方到底在哪個時候接到申請禁制令的那班人要求你們來執法,我覺得警方需要交待,是不是。」

現場:「解釋、解釋。」

現場有市民舉標語抗議,及高舉「我要真普選」橫幅。

現場:「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臺!」

清場行動一直持續到晚間,期間一度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和新型催淚水槍,驅散抗爭的民眾。

據了解,催淚水槍射程超過10公尺,水壓強勁,威力更勝於胡椒噴霧,一般眼罩無法抵擋,眼睛被噴中會感到灼熱刺痛。一名遭催淚水槍攻擊的示威者告訴媒體,「我不能張開眼睛了。我穿著長袖,但手臂仍然受傷。」

香港立法委員陳偉業也出現在抗爭人群之中。

香港立法委員陳偉業:「抗爭民眾十分平和,根本沒有使用任何暴力,只是站在線外與警察對峙。但是警察卻使用胡椒噴霧和新的催淚劑,今天很多人都受傷了。」

入夜以後,戰場由彌敦道轉往砵蘭街,警方與抗爭民眾再次爆發衝突,截止到26號早上6點,警方一共逮捕至少116名示威者,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

而在這次清場過程中,香港now新聞臺一名工程人員在協助記者採訪時,遭到多名警察壓制在地,這一過程被now的鏡頭拍下。據now新聞臺報導,儘管記者一再表明他是記者正在直播新聞,但警察不理會,並執意將記者驅趕到路邊。

11月26號上午,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的拘捕行為,「事件嚴重踐踏新聞自由,要求釋放該名新聞工作者,並徹查事件及追究責任」。

對此,now新聞臺也發聲明表示,對警方的行動感到極度憤怒及遺憾,認為拘捕採訪人員,嚴重侵犯新聞自由,並已安排律師協助涉事工程人員,「通過司法渠道取回公道」。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升級、退場或堅持 佔中何去何從?

持續兩個月的香港佔領運動,如今面對暴力清場、領袖人物被捕。而在此之前,輿論就已經開始就運動的前景進行爭論,有人主張撤離,有人主張更強烈的行動。到底「佔中」運動應該何去何從?請看下面的報導。

在25號的清場過程中,香港警方一度施放催淚溶劑,據報導,當天出動的警力達6000人,共有116人被捕。26號早上,警方在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第二份法庭禁制令時,又拘捕了20多人,其中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和常委司徒子朗。

「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向《紐約時報》表示,佔領運動需要升級,以便佔領更多的地區或政府大樓。黃洋達透露,19號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被捕的11人中,有兩名是「熱血公民」的成員。

報導說,黃洋達所在的「熱血公民」組織,還有互聯網合作社,以及自由活動的鼓動者,對大多數示威者支持的溫和路線,已經不耐煩了。他們認為,只有更強烈的行動,才能迫使香港政府和中共做出讓步。

不過,一些香港學者和評論人士認為,激進派的想法不切實際。

香港作家張成覺:「現在已經很難維持下去,你怎麼還能升級?我是認為現在暫時的告一段落,採取更靈活的辦法,不定時的去佔領,這個佔領主要是發出一個訊息,就是我們是要爭取真普選,就是表達這麼一個意願。其實我認為佔中的目的已經達到了,就是換取香港內外,特別是國際上廣泛的關注。」

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指出,激進派的做法只會產生反效果。

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我是不同意激進派的,反而會增加居民對抗議活動的不滿,既然如此,為甚麼還要升級呢?因為應該看到,這個運動現在已經取得很大的成果,現在是應該鞏固已經取得的成果,而不是說要去擴大,因為不可能通過這一次運動就能夠取得他們想要的東西,如果現在能夠做策略性的轉移,那我覺得還更有效果。」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我自己是傾向把這個佔領的區域縮小到金鐘一個比較小的範疇,盡量避免給香港社會造成任何的不便,這樣我們比較容易堅持下去,而且,泛民的議員在立法會也在進行不合作的運動。」

據香港大學最新的民意調查,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民望較月初回升4.3分,最新評分為44.7分。市民對政府的滿意率也回升至31%,不滿意率大減11個百分點至40%。調查詢問對佔領運動的看法,有66%支持清場,贊成維持現狀的,僅26%。

而理工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73.2%的受訪市民,認為佔領人士應該退場,因為運動影響到經濟、民生。

程翔:「現在是應該結束這個佔領活動,(近)百分之八十的民意,已經要求退場。由於不退場,按照香港大學所做的民意調查,梁振英的民望不降反增,老百姓對佔領造成的不便,這種怨氣已經轉移成為對梁振英的支持。」

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25號在金鐘佔領區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如果堅持不撤退,佔領者最終可能潰不成軍,失去捲土重來的可能。

19號凌晨發生蒙麵人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事件後,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表示,示威者應撤離街頭,將焦點放在如何得到公眾的支持。22號更有消息傳出,佔中三子戴耀挺、陳健民及朱耀明,將在12月初自首。

張成覺:「公民抗命他要承擔法律責任,他們這樣做是應該的。整個來說,同北京方面對抗,也是一個長期的抗爭,你短期內是不可能收到明顯的效果的,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十幾億人,好多都對這個運動不理解,因為他們的信息不透明,有很多誤解,在這種情況之下,更要講究策略。」

據了解,金鐘佔領區目前正在進行一項「星期六運動」簽名活動,希望效仿東德當年的星期一運動,以持續不斷的努力,最終令柏林圍牆倒下。發起人Andrew對媒體表示,希望民眾每週六戴上黃絲帶,前往中環核心地區,表達爭取真普選的決心。Andrew認為,只要運動能持續下去,就會給政府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李智遠

11月26日維權動態

下面我們來關注中國大陸各地發生的維權事件。

河北數百業主維權遭警察毆打

河北省邯鄲市「趙都新城陶然居」數百名業主,25號到邯鄲市委門前維權,抗議開發商欺詐銷售。當地政府不但不管,還出動大批警察鎮壓,致使多人被毆打,近十名業主被抓捕。

據了解,邯鄲趙都新城是邯鄲地區最大的舊城改造項目,旗下陶然居小區業主在交房的時候,發現房屋面積被虛增7-11平米不等,而且要求業主必須補款,還電話騷擾業主,引發了業主的不滿。

湖南方愛群被警察暴力迫害

據「法論大法明慧網」26號報導,湖南省寧鄉縣法輪功學員方愛群,11月1號在一個小區內發放法輪大法真相資料時,被寧鄉玉潭鎮派出所非法抓捕,5名警察以扯她頭髮、用肘關節捅她臉等暴力手段,強迫她按手印和驗血,之後,非法拘留了她10天。方愛群從拘留所回家後,手背還留有烏黑色,手臂下的肋骨痛,頸痛。

訪民看守所內突然死亡報料人被帶走

據大陸《民生觀察》網站26號報導,遼寧省遼陽市文勝區52歲的訪民王躍,13號被截訪人員從北京帶回當地後,被關押在遼陽看守所內,15號突然在看守所內死亡。向《民生觀察》爆料的訪民王桂蘭,24號也被警察帶走,目前下落不明。

廣西600武警暴力征地

據海外《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26號報導,因為修建崇靖高速公路,廣西省大新縣雷平鎮三倫村新品屯的土地被徵用,但是農民們沒有得到賠償,日前村民集體到工地阻止施工。25號,當地政府派出600名武警、警察攜同警犬進村抓人,最少18名村民被抓,幾十輛車被壓壞。

專家:藏木水電站加速西藏高原升溫

中共在西藏雅魯藏布江幹流上建設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藏木水電站,日前正式投產發電。不過,這個水電項目卻令不少環保人士和下游的印度等國感到不安。有水利工程專家表示,藏木水電站將會加速西藏高原升溫。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23號下午,歷時近8年、總投資96億元、共6臺機組,總裝機容量51萬千瓦的藏木水電站首臺機組,正式投產發電。

藏木水電站位於海拔3300米以上的雅魯藏布江中游、山南地區加查縣境內,由中國華能集團公司投資、建設和運營,設計年發電量25億千瓦時,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電站。報導說,該電站第二臺機組將於12月中旬發電,6臺機組明年全部投產發電。

報導援引國家電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曉明的話說,藏木水電站的投產,將從根本上解決西藏中部電網的供電難題,特別是眼下正值冬季缺電。

不過,生活在德國的國際水資源問題、水利工程專家王維洛向《德國之聲》指出,西藏其實並不缺電,而且開放西藏的太陽能和地熱資源,應該優先於開放西藏的水資源。

王維洛表示,目前中國的科學家就雅魯藏布江上的大壩對上游的影響認識不足,這種影響可能不堪設想,它可能會改變上游地區的降水,加速西藏高原升溫。

據《新華網》去年1月的報導,中共國務院已批准在雅魯藏布江中游建造三座新大壩,而這三個新批項目中的其中一個,其規模大於藏木水電站。

在雅魯藏布江建壩,多年來一直引起處於下游的印度和孟加拉等國的關注。印度外長胡爾希德(Salman Khurshid)曾經要求中共「不得進行任何有損下游利益的活動」。

民間組織「綠色江河」副秘書長譚作人:「會有國際糾紛的,它是國際性的河流,在自然生態和社會問題上都會有一些問題的,下游的生活、生產、生態肯定都會受到影響的,因為水量減少了,上面蓄水嘛,上面的蓄水調劑是根據自己的需要,那對下游的考慮肯定會比較少的,這是現實存在的問題。」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共曾保證水電工程不會減少雅魯藏布江的水量,因為設計的都是徑流式水電站,沒有蓄水功能,但這並沒有減輕印度方面的擔心。

報導還說,不少環保人士對中共在雅魯藏布江流域興建大型水電站持反對態度。他們擔心,修建水壩將對該地區地殼的穩定產生影響,危及下游數以百萬計的居民。

譚作人:「很多建設工程,包括工業的佈局,水電的規劃都是,只從利益集團的角度出發,對公共利益和對環境的後果,對社會的影響,它是不負責任的。」

王維洛表示,逕流式水電站確實對下游影響不大,但目前投產的藏木水電站是一座混凝土的重力壩,而且高度相當高,作為雅魯藏布江上的首座大型攔水大壩,對下游肯定會有影響。

四川地質學者楊勇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對雅魯藏布江的水電開發要持謹慎態度。

楊勇指出,擔心的問題是,藏木水電站是否意味著雅魯藏布江全段流電站建設的開始,因為雅魯藏布江的地質、生態更具有敏感性,對南亞地區的生態也至關重要。然而,包括環境、公眾參與和有爭議問題的相關信息,披露的非常少。

四川維權人士黃曉敏:「我現在還沒有聽說它的決策過程、選址,到它的施工,移民拆遷,包括今後的運作。我們應該記取中共歷史早期的工程,包括現在的葛洲壩三峽電站的經驗教訓。」

王維洛還指出,國際科學家將地球升溫兩度視為地球生存極限,西藏高原在最近50年內升溫已經超過兩度,而藏木水電站的建成很可能加速這一現狀。青藏高原不僅是印度馬普特拉河的發源地,也是中國長江、黃河、瀾滄江和怒江等大江大河的發源地。

因此,在王維洛看來,藏木水電站對中國人的影響,遠遠超過對印度的影響,只是印度可以發聲,中國人不可以。

採訪/秦雪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11月26日退黨精選

儘管中共通過文革,系統的破壞了中國的傳統文化,但在很多中國人心中,仍然有對馬列學說的不讚同,和對傳統的眷戀。我們來看兩則這樣的三退聲明。

大陸的唐尼說:「說來不可思議!我雖身為警察,且已年屆五十,但卻從未加入過黨或團,只在幼兒時期戴過紅領巾。不加入黨團,當然做不了官了。

此事發生的原因在於,我在中學時就通讀了馬列等所有著作,認為他們的所謂理論是相悖於人類科學的基本常識的,是荒謬的、不可信的,因我當時學習特別好,所以拒絕加入老師也只好遷就。

工作後,雖然拒絕加入,但才智人品尚好,固也相安無事。人在物慾方面少一些貪念,不與他人競爭,也無太多人找事。

其實,在體制內,和我類似的情況很多,是人都有良知的。反人性的統治是不可能長久的。」

中國的陳新說:「共產黨敗壞了中國社會,貪腐遍地,民不聊生,傳統文化喪失殆盡,我不認同它,在此聲明退出曾加入的共青團及一切相關組織,三退保平安。」

險些取代江「總書記」中共元老再踩江

趙培:中共原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10月份發了一份悼念亡妻的文章在11月25號被各大媒體轉發。田紀雲是江澤民總書記位置的候選人之一,曾經在黨校內發表了自己的競選宣言。

在1989年到1992年,江澤民在保守派元老的支持下,對鄧小平的經濟改革進行整頓,目的是打擊鄧小平。1992年4月,改革派的喬石邀請當時的副總理田紀雲到中央黨校給省級官員做報告。中共黨內認為這個報告是田紀雲競選總書記的宣言。

據說,這個報告內容就是跟江澤民的保守政策作對,支持改革,這正合了鄧小平的心意。有人向鄧小平告狀,鄧小平評價報告說「沒問題」。有意思的是田紀雲在報告裡說,有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句話被認為是指責江澤民。

鄧小平原本準備在1992年的14大上用田紀雲換掉江澤民。沒換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江澤民牆頭草,一看保守勢力不行了,立馬拍鄧小平的改革馬屁﹔第二個原因是田紀雲與趙紫陽關係太好了,鄧小平不滿田紀雲平反六四的言論。

這一次,田紀雲發的悼念亡妻裡面有這麼說,他「四個孩子都是靠自己的勤奮工作生活」。我和妻子「從未利用自己的權力和影響為子女謀取任何好處」。這又踩到了江澤民的尾巴了。江澤民家裏甚麼情況大家都知道,江澤民大兒子江綿恆「中國第一貪」、孫子江志成的投資公司入股阿里巴巴。江澤民就是田紀雲說的反面,用權力為子女謀取好處,田紀雲又踩到江澤民的尾巴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中共官員在臺上都說講話套話,但是私底下卻又有人性的一面。微博上流傳了一段「四人幫」王洪文的故事。王洪文在1976年時與妻子提出離婚,妻子回答說:可以,我不會擋他的路,他做他的官,我當我的小百姓。第二天王洪文被抓的消息就公布了。這位妻子沒有離婚,反而她每年都要帶著女兒去監獄裡去看王洪文。

其實,王洪文通知妻子離婚的時候已經被抓了。一個發動了對這麼多人批鬥的中共黨員在他離開位置後卻表現了他的人性。這個現象正是《九評共產黨》裡面講的「黨性」與「人性」的問題。當中共黨員在臺上的時候「黨性」壓制了「人性」,按照中共的運行邏輯甚麼壞事都可以做。只有在私底下才能表現出人的一面,多麼可悲呀。我倒是勸中共黨員退黨吧,咱們不論甚麼時候都應該活出個人樣不是嗎?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