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拍板專項巡視原因曝光 原來觸動了他們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在習近平、王岐山掀起的反腐運動中,中糧集團、復旦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等國家級企、事業單位,已经在前兩輪的「專項巡視」中被整肅,一批高管、高干落馬,或被敲打警告。就在2014年中央第三輪巡視組即將進駐文化部等13個單位開始新一輪巡視審查的當下,有中共喉舌新媒體放出消息稱,中央專項巡視工作是習近平親自拍板的,從確定巡視對象到審閱巡視報告、聽取巡視彙報習近平都要親力親為。習近平如此高度重視專項巡視的細節,引起外界的多方解讀。

海外解讀習近平親自拍板專項巡視的真正原因

11月18日,由中共中紀委主導的中共2014年第三輪巡視正式啟動。據中紀委公布的名單,這一輪巡視組將進駐文化部、環保部、中國科協、全國工商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南方航空、中國船舶、中國聯通、中國海運、華電集團、東風汽車、神華集團、中石化等13個單位。

據稱,與中共十八大以來已經完成對前四輪巡視相比,這一輪巡視將全部採取專項巡視的方式。按照部署,中央巡視組將在進駐後的一個月之內完成對上述單位的巡視審查。

11月24日,中共喉舌新媒體微信公號「人民日報政文」刊發了一篇文章,該文透露了據稱來自中紀委的一個消息說,中央專項巡視組的各項工作都是由習近平親自拍板的。據稱,無論多忙,「習近平都要親自確定巡視的對象,親自審閱每份巡視報告,親自聽取每輪巡視成果彙報、發表重要講話,指導下一輪巡視開展的思路」。

兩天後(26日),有海外親共中文媒體主動發文放風稱,習近平親自拍板新一輪巡視工作的原因包括以下兩方面:1.涉及的人和事可能層面比較高,觸動的相關利益集團勢力比較大;2.巡視針對的「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可能看起來比較細節化,但是可能具備全局性的意義。

而此前,有中紀委的高層人員曾對外宣稱,新一輪專項巡視的特點是「目標準下手狠速度快」。有輿論認為,這些來自當局的主動放風表明,即將開始的第三輪巡視行動可能會有更大的動作,也必然會遭遇到比以往更強的反彈與對抗。

中共喉舌的放風背後暗藏政治較量

11月18日,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召開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並就即將開展的第三輪中央巡視做了動員部署,19日,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在接受中共喉舌媒體採訪時公開宣稱,新一輪中央巡視工作所採取的「專項巡視」,就是為滿足反腐敗需要而創造的「一種新型有力武器」,目的是要把巡視從程序、時間、對象等固化模式制約中解脫出來,不再受對象類別、巡視批次、條塊級別等的限制。

張軍稱,首先專項巡視的要害在「專」,可以圍繞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巡視。「聚焦問題、突出重點、挖深吃透。」

其次,專項巡視還「直切要害」,以明確的目標為切入點,「集中力量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施精準打擊,短時間把突出問題弄清楚、搞透徹。」張軍說。

第三,速度快。據稱,常規巡視即使安排得再緊湊,一年也只能巡視三輪。而專項巡視每年可安排四五輪,加快了巡視節奏和頻率。

針對北京當局放出的有關第三輪中央巡視的訊息,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在《中紀委新一輪巡視的看點》一文中分析稱,第三輪巡視組公布的名單,涉及文宣部門、大型國企和多個國家重要經濟行業。其中文化部、國際廣播電台是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把持的文宣系統兩大部門,而中石化一直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家族的勢力範圍,中國聯通則是江澤民長子中國電信大王江綿恆的勢力範圍。

文章表示,劉雲山做為江派檯面上的利益代言人,一直利用宣傳系統阻擊習近平,曾多次封殺和有意曲解習近平的言論,習近平則採用「新媒體」來從劉雲山手中收回話語權。江澤民集團控制中國經濟命脈多年,形成的利益集團和利益鏈條四處蔓延。如今習近平要在高層反腐,其觸及到的地方必然會遇到不同級別利益集團的抵抗。江派殘餘勢力也在利用手中掌控的經濟資源來製造事端和危機,來逃避清算。

因此,新一輪巡視的主要看點,就在於江派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和江綿恆的勢力將會受到多大程度的觸及和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