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1月26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訊】【環球直擊】11月26日完整版(2)

提要
港警旺角清場岑敖暉黃之鋒等被捕
遼寧阜新煤礦大火26死幾十人傷
美槍殺黑人警員受訪稱問心無愧
前俄總理:全世界共產政權都將滅亡

港警旺角清場岑敖暉黃之鋒等被捕

香港雨傘運動已整整60天,警方週三介入執行旺角彌敦道臨時禁制令,拘捕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及學民思潮黃之鋒等人,彌敦道局部重開。

禁制令申請人計程車團體代表律師聯同執達主任,早上八點半宣佈清理亞皆老街至登打士街的一段彌敦道。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不滿梁振英迴避政治問題,要求解釋執法的範圍。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現在特區政府或是香港人面對這麼大的管治危機及政治危機,都無法解決。所以希望梁振英你不要再躲在執達令及法庭的後面,到旺角來面對香港人,出來解決你搞出來的政治問題。」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包括我們每一個人到底是否是障礙物,他沒有交待,其他和禁制令沒有關係的街道,他們會不會清場,好像昨日砵蘭街一樣,警方沒有清晰交待。」

清場行動開始後,由於有佔領人士與代理人對罵及推撞,執達吏要求警方介入協助,警方發出警告後,隨即全面接手,開始拆除障礙物,並拘捕部分佔領人士包括岑敖暉及黃之鋒等人。期間有佔領人士質疑警方的行動,警方多次發出警告,一路往油麻地方向推進,清除帳篷、圍欄等障礙物,到早上11時已經接近登打士街,大批障礙物隨後用貨車運走。

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及催淚水砲,令原本計劃二天的清場行動,在短短二小時內完成,這段彌敦道在下午一點陸續通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港警又清場,拖字訣是否見效?

11月25日和26日,香港警方在旺角強力清場,過程中現場發生激烈衝突,警方首次使用催淚劑水,並拘捕了包括學生領袖在內的116人。11月26日是香港雨傘運動第60天。這場前所未有的港人爭民主運動是否成功?當局拖字訣是否見效?【進畫面】今晚9:30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將邀請資深評論員熱議香港最新局勢,歡迎觀眾朋友們到時觀看並參与討論。

遼寧阜新煤礦大火26死幾十人傷

據大陸媒體報導,星期三凌晨,中國遼寧阜新礦業集團下屬的恆大煤業公司,發生煤塵燃燒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52人受傷。恆大煤業公司所屬各礦井已全部停產。

據阜新礦業公司通報,週三凌晨1點30分,恆大煤業公司附近發生1.6級礦震。約一小時後,公司井下一個工作面的回風順槽發生煤塵燃燒。

當時在區域內作業的有89名礦工,目前已有26人死亡,52人受傷,其中18人傷勢嚴重。受傷的工人主要是被大面積燒傷。

據報導,恆大煤業公司所屬各礦井已全部停產,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

阜新礦業集團是遼寧省重點國有煤炭企業,有員工將近4700人。公開資料顯示,從2005年至今,阜新礦業集團至少發生6起瓦斯爆炸、礦震、冒頂和煤塵燃燒等事故,造成至少277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

新唐人記者南陽綜合報導

FBI兩特勤弗格森附近遭槍擊受傷

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證實,週三凌晨兩點多,兩名FBI特勤人員在弗格森鎮附近的大學城(University City)執行調查任務時遭到槍擊。兩名探員一人肩部、另一人腿部受傷,暫時都沒有生命危險。FBI的官員說,事件與弗格森抗議沒有關係,這兩名探員當時正在協助大學城的警察執行逮捕令,被躲在室內的人開槍擊中。

美槍殺黑人警員受訪稱問心無愧

在美國弗格斯槍殺黑人青年的美國白人警員威爾遜,週二接受了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專訪,披露了案發當晚的一些細節。

弗格斯警察威爾遜在受訪中說,8月9日案發當晚,布朗正在街上走,威爾遜招呼他到自己的巡邏車跟前。

弗格斯警察威爾遜:「過來一下,當時他轉過身來,罵著問:你要乾甚麼,砰的一聲關上了我的車門。」

「我用我的車門努力將他往後推,並朝他喊叫他往後退。他再次推我的車門,瞪著我。我回望著他,他的拳頭就打過來了。」

「他首先朝你打的嗎?」

「是。他首先朝我打一拳,打在我的左臉上。」

威爾遜回憶說,當時布朗從車窗外揮拳,自己坐在巡邏車裡,就像個無能為力的小孩。在這過程中,布朗曾試圖搶奪他的手槍,兩人發生推搡。

威爾遜說,在他左臉被打後,他覺得不得不向布朗開槍。

威爾遜堅稱,開槍是出於自衛,「問心無愧」,當時只能採取這種方式。不是因為布朗是黑人才決定這樣做,就算布朗是白人,他也一樣會開槍。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騷亂抗議延燒全美又有44人被捕

美國弗格森白人警察射殺黑人被裁定免於起訴所引發的抗議,週二晚繼續在全美各地延燒。據警方透露,當晚又有44人被捕,並表示這場暴力的規模是他們誰也不曾預料的。

在弗格森鎮,憤怒的抗議者掀翻了一輛警車,並縱火焚燒。

國民警衛隊迅速前來增援,試圖驅散示威人群,撲滅火焰。

美國其他地區的抗議也在持續。在紐約時代廣場,一群警察與示威者發生爭吵後,將他們包圍。至少有一人被警方帶走。

洛杉磯、休斯敦、達拉斯、亞特蘭大、波士頓、辛辛那提等地也爆發了示威。這些抗議活動大多數都是和平的。

在華府,示威者們將一個路口封鎖了4分30秒,以紀念布朗在被槍殺後橫屍街頭的4個半小時。

據警方說,週二的騷動比前一天平靜了許多,共有44人遭逮捕。不過,弗格森警方表示,這場暴力的規模令他們措手不及,是他們誰也不曾預料的。

美國司法部和能源部已對威爾遜是否故意使用過度武力,侵犯布朗的公民權利,啟動了自己的調查。司法部長也承諾,調查將會很嚴格。同時,總統歐巴馬也呼籲示威者展開對話。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默克爾:對俄制裁不可避免

德國總理默克爾週三表示,只要莫斯科不積極參與解決烏克蘭危機,歐盟就不會撤銷對俄羅斯的制裁。歐盟國家不滿俄羅斯近來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對俄立場表現更加強硬。

德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打亂了歐洲的和平秩序,是在肆意踐踏國際法。」

週三,在柏林聯邦議會上,德國總理默克爾重申了對俄羅斯制裁的原因。

德國總理默克爾:「目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情況,距離達成停火協議還差很遠,因此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還將持續。」

早前默克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強調,德國不滿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中的表現,因此,不但沒有理由解除歐盟對俄經濟制裁,反而會視情況加大對俄制裁的力度。

另外,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週三早上在歐洲議會上,宣佈了其任內重振歐洲經濟的重大舉措。這一舉措初步預計要投入3千億歐元,用於推動歐洲經濟增長。容克表示,現在是啟動大工程,讓歐洲重新發展的時候了。

默克爾則表示,原則上支持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推出的投資方案。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教宗訪問歐議會強調人性尊嚴

11月25日,羅馬教皇方濟各第一次造訪歐洲議會位於斯特拉斯堡的總部,並在議會全體大會上發表演講。

羅馬教皇上次對歐洲議會的訪問是1988年,當時的教皇是保羅二世,他的講話推動了東歐共產陣營的解體。

26年後的今天,教皇方濟各的到訪,適逢歐洲尚未擺脫經濟危機的影響。

教皇在演講中,談到了歐洲存在的問題。

羅馬教皇方濟各:「歐洲目前最普遍的一個通病就是孤獨,特別是那種與其他人沒有聯繫的人」。

相互間日益增長的不信任,還有經濟危機都使該問題更加突出。

羅馬教皇方濟各:「歐洲現在像是一個老奶奶,不再富饒和充滿活力。」

要改變歐洲現狀,他認為主要因素在於喚醒人性,

羅馬教皇方濟各:「上帝賦予的尊嚴,即喚醒人的本性,我們與生俱來的區分善惡的能力。」

他指出,沒有信仰以及表達自己思想的自由,是談不上尊嚴的。

此外,他還談到了歐洲面臨的就業和移民等問題。

隨後,教皇方濟各還訪問了歐洲最大的人權機構歐洲理事會。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法國斯特拉斯堡報導

前俄總理:全世界共產政權都將滅亡

前俄羅斯總理凱西亞諾夫,是俄羅斯民主運動領軍人物,也是普京最為公開的批評者。他本周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訪問期間,再度批評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侵略行徑,並表示共產政權都難逃覆滅。

前俄羅斯總理Mikhail Kasyanov 24日傍晚在渥太華大學的座談中談到,今天的俄羅斯已經失去了一個民主國家的所有功能。他認為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堅持批評和制裁普京的侵略行為非常重要。

前俄羅斯總理Mikhail Kasyanov:「在這個階段,繼續一個有原則的立場。制裁就挺合適。」

他指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是有效的。

前俄羅斯總理Mikhail Kasyanov:「絕對是有效的,目的就是破壞普京團隊的凝聚力。我已經有一種感覺,因為有人已很緊張,他們中的一些人已經在內部小圈子釋放信號,他們不喜歡。因為他們夢想的,用來吹牛和享受他們得到的,現在一切都可能消失。」

對於目前世界少數幾個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之一的中國,他認為中共搞的市場經濟無法長期持續下去。

前俄羅斯總理Mikhail Kasyanov:「中共在中國全盤掌控政治體系,只是引進一種類似市場經濟的模式。但遲早,這類模式將不再贏利,也不再使經濟增長。」

而且他預期中國國內的貧富懸殊最終將引發變革。

前俄羅斯總理Mikhail Kasyanov:「在中國已經貧富非常懸殊。中國人民創造了大量財富,中國人民勞作,他們非常勤勞。但他們遲早象其他國家的人一樣要求自由和尊重他們的權利。」

經歷了蘇聯共產黨倒臺,他認為所有共產黨政權都逃脫不了滅亡的命運。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渥太華報導

籲停止活摘 281號決議案民眾徵簽忙

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境內,每年龐大的器官移植數量,讓非法摘取器官受到廣泛的國際關注。近日,來自洛杉磯的法輪功學員和民眾,自發前往加州中南部的貝克斯菲爾德市,為敦促停止這項殘酷行徑的國會281號決議案,奔走徵簽。

近日,約15名來自洛杉磯的法輪功學員與民眾驅車兩個小時來到加州中南部徵簽,希望這個明確提出「要求中共馬上停止從所有囚犯,特別是法輪功學員、良心犯和其他宗教及少數族裔身上強摘器官;要求美國國務院對中國的器官移植(系統)進行全面和透明審查」等訴求的聯邦眾議院第281號決議案引起當地人的關注。

法輪功學員董欣穎:「我徵簽成果,我覺得是非常好的,美國民眾看到我們徵簽,知道我們中國還有這場嚴酷的迫害感到很震驚,都願意為我們呼籲。」

蘇北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現任工程師,當初來美求學時因受中共輿論影響對法輪功學員成見很深。

工程師志願者蘇北:「通過一些事情一些接觸,逐漸使我改變對他們的一些看法,我覺得這些人實際上是很善良的,他們願意遵從真善忍,這是他個人的信仰。這個社會的一些人來講,他受到一些冤屈,他有責任有義務替自己伸張,這都是很正常的訴求,這就是我為什麼願意幫助他們的原因。」

蘇北也表示徵簽的過程十分順利,只需稍作解釋,許多瞭解了現況的民眾便立即簽名支持,約一小時就有八十人響應。

註冊護士Belinda Klamorick:「我是一名有執照的護士,我也理解有器官捐贈的需求,但一定要符合切實的規範,只為器官而濫殺無辜屬反人類罪行。」

民眾Lucia Dscobedo:「他們不會希望他們愛的人被那樣傷害,不管是死是活,都應尊重捐贈者的意見,得他們自願才行。」

其實在中共宣布周永康案立案審查的第二天,也就是今年7月30日,281號決議案就已通過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有望在本會期交付全員表決,而截至11月中旬已有237位美國聯邦眾議員簽署支持本決議案。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貝克斯菲爾德採訪報導

引渡不易中共考慮在美訴外逃貪官

中共外交部週二稱,美國還沒有準備好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中方只好考慮遣返或在美國及其他國家起訴那些攜巨款外逃的貪官,讓這些人就地受審。不過,有分析認為,美中兩國司法制度不同,遣返和引渡勢必涉及多方司法和程序等問題,中共海外反腐運動正面臨挑戰。

中共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週三稱,中方試圖說服美國簽訂引渡條約,但美方表示「尚未準備好」。中方只能採取其他變通方式,比如通過處理非法移民的機制進行遣返,或直接在美國起訴,讓那些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在美國受審。

一些觀察家形容北京這一計劃非同尋常,顯示了中共在反腐、追捕經濟逃犯行動中所面臨的嚴峻挑戰。

據徐宏說,截至今年11月,中國已對外締結39項引渡條約,但不包括中共貪官外逃的主要目的地美國和加拿大。

外媒報導,西方國家拒絕同中國簽訂引渡條約,主要原因是,中共司法機關常常進行酷刑逼供,而且對經濟犯罪嫌疑人廣泛處以極刑。

本月中旬,中共當局宣稱,在「海外獵狐」行動中,已抓捕288名涉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雙城3千教師罷課維權多人被抓

黑龍江肇東市8000名教師集體罷課維權尚未平息,11月24到26號,哈爾濱市雙城區再有3000多名教師罷課到市政府門前維權,要求補發被拖欠的工資等。有至少30名教師被警方抓捕。

雙城區各中小學校的教師,連續三天自發到市政府大樓前維權,打出「停止剋扣還我工資」、「保障生計調漲薪資」的橫幅。

雙城區李老師26號告訴新唐人,目前維權仍在繼續,24號大約有3000人聚集在市政府前抗議,由於遭警方鎮壓,目前只有數百人罷課討說法。

雙城區李老師:「因為教師的一些工資沒發,完了就是扣我們這些老師扣了10年的養老保險。而且這個養老保險,現在這些錢不知道到哪兒去了,國家配備的錢也沒有,我們個人也沒有帳戶。」

據了解,當地從2005年試點收取養老保險,教師每月繳納工資的8%,政府繳納22%。由於試點不成功,2010年就被廢止,但雙城區政府至今仍在徵收相關款項。

雙城區范老師說,10年來,教師們被苛扣的養老保險金,至少有上億元。另外,教師們的工資也比其它市區少1000元左右,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等方面都有差距。他們曾4次遞交訴求書,但市政府一直搪塞。

雙城區范老師:「教師遞上了訴求書,訴求7項內容,第一項內容就是要求交的10年保險錢全額給返回來,因為生活都很拮据,就想把這個錢返回來,他的上頭答復就給退6個月的,就是把我們今年上半年的給返回來,其它的9年不動,他說這樣對我們有好處,大家都不認可。」

范老師說,25號,警方在市政府門前抓走幾名教師,還進入學校抓人,各鄉鎮又帶走一些,據說,30多人被抓,警方讓他們寫保證書,不再進行維權。

9月份,雙城區也曾有200多名教師代表,前往中央巡視組反映情況,但遭到當地政府的打壓。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蘋果市值登7千億創美企業紀錄

蘋果公司的市值週二盤中一度突破7千億美元,成為美國首家市值超越這個重要里程碑的企業。

美國科技業巨擘蘋果公司早盤股價一度上漲近1%,每股報119.75美元,市值達7,017億美元,稍晚在窄幅內波動。蘋果憑藉iPhone和iPad產品,市值在全球位居冠軍,遙遙領先於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4,030億美元和微軟(Microsoft)的3,940億美元。隨著假期採購旺季的來臨,投資人和分析師都看好蘋果的銷售業績將持續強勁。

11月26日環球財經簡訊

歐盟振經濟擬撒3,150億歐元

歐盟執委會新任主席容克表示,即將推出規模達3,150億歐元的計劃,以振興歐洲經濟。歐盟將率先拋出210億歐元種子資金,希望發揮槓桿效用,推動民間跟進投資。

無人機文憑搶手錢途光明

雖然美國尚未開放無人機用作商業用途,但是無人機領域的就業前景一片光明,根據國際無人機系統協會估計,2025年前美國將增加超過10萬個相關工作機會,經濟產值達820億美元,而且擁有1張無人機文憑年薪可高達10萬美元。

Tiffany美國同店銷售躍增

全球第二大高級珠寶商蒂芙尼公布第三財季財報,在美國地區的同店銷售年增11%,彌補了亞洲地區的下滑,表現遠優於市場預期,不過由於認列一次性虧損,獲利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60%,成為3,830萬美元,每股盈餘0.29美元。

IDC估平板出貨量跳水

今年平板電腦銷售開始減速,根據IDC估計,今年平板電腦出貨量僅會成長7.2%,主要是消費者換機速度慢於早先預期,而且預估蘋果的iPad今年更將首次出現年度出貨量萎縮的慘況。

新唐人記者保羅、雲林綜合報導

《飢餓遊戲3》破1.23億創今年票房新高

一如預期,《飢餓遊戲3:嘲笑鳥》北美票房輕鬆奪冠,擊敗了今年暑假的《變形金剛4》,成為今年上映的首週末票房收入最高的電影。

《飢餓遊戲3:嘲笑鳥(上)》(The Hunger Games:Mockingjay – Part 1)排名第一,週末總票房一億兩千三百萬美元($123,000,000)。雖然票房不差,但這一成績卻低於首部《飢餓遊戲3》的1.52億美元和第二部1。58億美元,成為三部《飢餓遊戲3》在北美的最差票房記錄,有人歸咎為受北美氣候不佳影響。但在海外票房方面,《飢餓遊戲3》遠超過了前兩部成績,高達一億五千兩百萬美元票房記錄($152,000,000)。凱尼斯這次如何帶領13區居民對抗暴政政府?《飢餓遊戲3:嘲笑鳥(上)》Cinemascore網站觀眾評分A-,主要網站影評評分63%。

《超能陸戰隊》(Big Hero 6)排名第二,週末總票房2008萬美元($20,086,000)。上映第三週,全球票房纍計一億八千多萬美元($185,208,000)。

《星際穿越》(Interstellar)排名第三,週末總票房1500萬美元($15,100,000)。上映第三週,全球票房纍計四億四千多萬美元($449,692,000)。

《阿獃與阿瓜2》(Dumb and Dumber To)排名第四,週末總票房1382美元($13,820,000)。上映第二週,全球票房纍計七千多萬美元($70,773,000)。

《消失的愛人》排名第五,週末總票房281萬美元($2,815,000),已連續八週在票房榜前五名。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