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不易 中共考慮在美起訴外逃貪官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訊】中共外交部週二稱,美國還沒有準備好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中方只好考慮遣返或在美國及其他國家起訴那些攜巨款外逃的貪官,讓這些人就地受審。不過,有分析認為,美中兩國司法制度不同,遣返和引渡勢必涉及多方司法和程序等問題,中共海外反腐運動正面臨挑戰。

中共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週三稱,中方試圖說服美國簽訂引渡條約,但美方表示「尚未準備好」。中方只能採取其他變通方式,比如通過處理非法移民的機制進行遣返,或直接在美國起訴,讓那些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在美國受審。

一些觀察家形容北京這一計劃非同尋常,顯示了中共在反腐、追捕經濟逃犯行動中所面臨的嚴峻挑戰。

據徐宏說,截至今年11月,中國已對外締結39項引渡條約,但不包括中共貪官外逃的主要目的地美國和加拿大。

外媒報導,西方國家拒絕同中國簽訂引渡條約,主要原因是,中共司法機關常常進行酷刑逼供,而且對經濟犯罪嫌疑人廣泛處以極刑。

本月中旬,中共當局宣稱,在「海外獵狐」行動中,已抓捕288名涉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