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跳過劉雲山發聲的秘密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執政以來,在中共內部掀起了一場「打老虎」的反腐整肅運動,包括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數十個省部級中共高官相繼落馬。外界發現,在這個過程中每當打到特別的大老虎時,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經常跳過中共中宣部劉雲山主管的官方媒體,透過《財經網》、《財經》雜誌、《財新網》等媒體向外界爆料或發聲,為自己的打虎行動開路。

因實名舉報中共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的前《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撰寫的《打鐵記》,揭開了許多與中共政治時局緊密相關的政界、商界的較量,輿論暗戰的內幕,以及媒體人與中共官場一些特殊人物之間的特別關係,其中包括他的老闆——《財經》社長王波明王岐山之間的關係。

羅昌平曾在《打鐵記》中稱,他供職的聯辦集團平台,匯聚了擁有基層實踐的「農口」骨幹與常於國際互動的金融精英兩股力量,交結之處正是如今晉陞委座的王岐山。

據披露,王波明是中共副外長王炳南之子,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金融專業。1988年,王岐山出任命「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一年後,轉任建設銀行副行長;而王波明此時也是從中國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轉任中國農村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即農口轉戰金融。

八九風波後,王波明、高西慶、周小川相繼進入中國證監會。但王波明呆了不到一個月,在體制邊緣設立了「民間證監會」——包括《證券市場周刊》、《財經》以及和訊網在內的媒體監督平台。

在羅昌平公開舉報劉鐵男後,關於羅「奉旨舉報」的猜測一度充斥于網路。而劉落馬被查的消息傳出後,2013年5月14日,石扉客發文分析稱:「財訊傳媒和聯辦以及王波明、戴小京兩位老闆的深厚政經人脈資源,聯辦和中紀委之間的隱秘關係,在《財經》過去多個大要案的報導中可看出端倪。所以,在選擇性反腐的大背景下,《財經》僱員羅昌平微博舉報副部級官員,很難不被人做政治化解讀。」

羅昌平還披露,曾任《財經》雜誌主編11年,現任財新傳媒總編輯的胡舒立,與習近平王岐山關係亦「非同一般」。

有中共政治背景的香港《新維月刊》曾報導說,習近平與胡舒立淵源深厚。1985年,胡舒立被《工人日報》派往廈門做駐站記者,習近平(出生於1953年6月15日)時任常務副市長,兩人彼時已有來往。

胡舒立在《財經》雜誌主編期間,她帶領的團隊因接連推出多篇揭露中國股市黑幕的報導,並率先撕開了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鯨吞山東國企「魯能集團」的黑幕,因此遭到江澤民派系的打擊,被江派干將李長春透過中共中宣部施壓《財經》,逼迫她辭職。

據公開的資訊,2009年11月9日,胡舒立這位身高不足一米五八、年近57歲的老太從《財經》離職時,《財經》采編團隊的174人中有147人選擇追隨她而去。

當時即有消息稱,胡舒立在王岐山時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的時候就已與其相識。在胡舒立準備出走《財經》之際,王岐山曾參与斡旋。胡舒立團隊離開《財經》後,迅速搭起了新媒體平台,其中《財經新聞周刊》獲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的支持,由《浙江日報》投資。在胡舒立創辦財新傳媒后,更在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國改革》雜誌也吸收進來。

《美國之音》也曾經在相關報導中表示,財新網和經濟觀察報的報導引發港媒廣泛關注,尤其是財新傳媒的總編輯胡舒立據信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其屬下的財新網、新世紀等媒體通常有一些帶有某種風向標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