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找出訣竅 輕鬆如蜘蛛俠一樣爬牆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組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了像蜘蛛俠一樣,可以在玻璃上垂直爬行的訣竅,這個訣竅是一對特別的人工手掌。

電影《蜘蛛俠》中,具有超能力的蜘蛛俠可以在垂直的墻壁上自由攀登,這種壁虎具備的能力,是很多蜘蛛俠迷們的夢想。

美國斯坦福大學仿生學與靈巧操縱實驗室(Stanford’s Biomimetics and Dexterous Manipulation Laboratory)的一組科研人員,研制出一種特殊的工具,支持人們攀爬垂直的表面。而這種工具的設計原理為巧妙的利用范德華力(van der Waals force),也就是壁虎用來粘著在牆壁上的力。

科學家們使用一種硅(矽),一種在防水材料中常用的聚二甲基矽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在跟乒乓球拍大小(140平方釐米)的六邊形人工手掌的表面上密佈一層這種納米纖維,就讓人工手掌具備粘附在墻壁上的力,而且強大到可以支撐人體的重量。

在科學家們公布的一段測試視頻中,體重70公斤,身高1.85米的畢業生Elliot Hawkes,使用人工手掌連接著一對腳蹬,用人工手掌產生的附著力,通過腳蹬撐住整個身體的重量,支持他在玻璃牆的表面上下攀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