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濟20年第六度衰退 安倍鐵箭失靈?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訊】來關心亞洲區域經濟焦點,日本內閣府公布,經濟表現連續兩季出現下滑,民眾對安倍晉三的魄力施政,也打起問號,我們帶您剖析到底,安倍的三只箭,出了甚麼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不能放棄這次機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宣佈解散國會,經濟政策面臨前所未有的質疑。

據17號發佈的資料顯示,日本國內GDP下滑1.6%,較上季負成長0.4%,正式步入衰退,安倍晉三一系列推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擴大公共建設支出,但國內消費力道疲弱,平均薪資也出現連續十五個月下降,只有股市表現異常突出,問題出在哪理?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其實它(貨幣寬鬆)並沒有把整個貨幣寬鬆的部分流到消費面和生產面去,他反而在股票市場上面開始堆泡沫,但是這些錢如果沒有流到一般的市場需求或是生產的層面上面去,對國內的刺激效果就沒有這麼強。」

安倍晉三自2012年12月上任以來,任用黑田東諺推行振興經濟方案,海派強力的作風,成為他的顯著標章,也頗得人心。但這樣的作風,也埋下安倍對經濟決策的誤判,尤其是消費稅的調漲爭議,從側面抵銷了日本內需力道。

日本民眾:「日本政府應該等到經濟比較穩定了再來推行消費稅。現在消費稅8%已經傷害經濟,10%的消費稅會給經濟沉重負擔。」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榮景剛剛要開始的時候,你卻透過消費稅的課徵,去打壓到,剛剛萌芽的消費的幼苗。」

至於而出口的部分,專家則指出,貨幣貶值,帶來的是立即性的進口成本上升,導致短時間內看不到成效,至於是否能夠順利帶動出口成長,還需要更長時間的檢驗。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進口的成本是瞬間增加,但是出口能不能這麼順利的開展,其實我覺得還需要一點時間來看。安倍現在要解散國會,其實你也可以某種程度看出,他要展現他的意志力,他希望他的政策能夠長期持續,不希望這個時候就中斷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想要尋求判斷,國民對於我們是否繼續,(當前)經濟成長政策的態度。」

星期五,日本將解散國會重新進行改選,外界解讀,安倍正在進行一場豪賭。儘管支持率下滑,安倍仍寄望透過政治操作板回一城,關鍵就看日本民眾買不買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