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大震盪蔓延至青島 4天3官員被查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近日,河南、廣東、湖南三地公安系統大震盪,數名官員相繼落馬,顯示習近平和王岐山對公安系統新一輪清洗或將到來。現在,這種警界大震盪似乎已蔓延至青島。據大陸媒體報導,青島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七大隊副大隊長彭明科(副處級)、三大隊副大隊長於健(副處級)被青島市嶗山區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被採取強制措施。

青島市公安局4天3官員被立案偵查

澎湃新聞最近從人民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網獲悉,11月4日,經青島市檢察院指定管轄,青島市嶗山區檢察院對青島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七大隊副大隊長彭明科(副處級)、三大隊副大隊長於健(副處級)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此前,青島市公安局反恐支隊支隊長趙敏(副局級)也被公佈正接受組織調查,11月7日又被青島市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

自2010年聶磊案發後,青島警界就持續震盪。多名官員相繼被查。

聶磊是中共建政以來,青島市最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的頭目。1998年以來,他以獄友、鄰居、親屬等關系,招募一些社會閑散人員、勞教人員、被開除公職人員進入其開辦的經濟實體,形成了一個擁有上百人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聶磊公司」。在聶磊的統一指揮下,該組織開辦夜總會,組織婦女賣淫,並開設地下賭場,攫取巨額經濟利益。同時,還成立了數十人的暴力犯罪團夥,從事故意傷害、尋釁滋事等犯罪活動,稱霸一方。

目前,已有數十名官員因牽涉其中而落馬,包括原青島市公安局局長王永利、原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王延球等。

聶磊本人也因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傷害等10項罪名被判死刑,並於2013年9月被執行死刑。

河南、廣東湖南2地公安系統大震盪

據《東網》11月5日報導,河南開封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周連根,近日也被省紀委辦案人員帶走,目前正接受調查。周在河南省公安廳工作期間,與此前接受調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被免去黨組書記職務及領導職務的河南省原公安廳廳長秦玉海關係密切。而據資料顯示,秦玉海與周永康有諸多交集。

同一天,河南省紀委監察廳也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說,新鄉市公安局犯罪偵查支隊副支隊長侯軍(副處級)、輝縣市公安局政委樊建峰(副處級)、長垣縣中共黨組成員、縣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楊光(副處級)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另據《南方都市報》10月29日報導,深圳市紀委網站近日發布消息稱,深圳市福田公安分局局長謝卓浩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這是最近十年來,深圳警界首度有副局級官員落馬。 

此前的10月14日,廣東省紀委監察廳網站還發布了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被帶走調查的消息。

此外,《東江時報》也稱,經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東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下稱南城公安分局)原局長魏向民、原副局長孔逸鴻於11月4日在惠州被提起公訴。他們被控犯有受賄罪和濫用職權罪。

政法公安系統是摧毀法制之源

2002年,周永康從四川省委書記調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同年12月,兼任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武警部隊第一政委。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又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並接替羅幹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權力不斷擴大。

周的政法委掌控下的「610辦公室」專門指揮迫害法輪功,在統管公、檢、法、司的同時,還有權乾涉特務、外交、財政、軍隊、武警、醫療、通信等各個領域。政法委成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之外的「第二權力中央」。

政法委的權力擴張,也極大刺激了公安系統的擴張。不但警察編制一再擴大,公安執法也日益黑惡化。由於中共各級公安往往用「打擊法輪功」的名義胡作非為,公檢法之間原本很脆弱的制約監督機制遭到摧毀,大陸整個法制系統處於全部失控狀態。

周永康主管政法系統期間,由於長年維持迫害及高壓「維穩政策」,中共「維穩經費」逐年上升。據2011年3月5日中共財政部公佈的財政預算顯示,當年的公共安全開支預算竟然首次超過了軍費預算。

有分析認為,整個政法公安系統是江派集團腐敗最黑暗的一部分,習近平要想徹底清除周永康的勢力及影響,對這一系統的清洗不可避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