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廣場上的美人 專訪烏克蘭小姐

【新唐人2014年11月09日訊】新聞週刊(448)去年11月,烏克蘭獨立廣場的示威運動,直接將親俄派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成功趕下臺。轉眼一年過去了,當年在獨立廣場與民眾併肩抗爭的,2013年度烏克蘭小姐,目前正造訪美國,並接受了本臺的獨家專訪。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今年22歲,是位模特,也是位「影像學」藝術家,於2013年獲得烏克蘭小姐桂冠,並於同年代表烏克蘭參加世界小姐選美大賽。去年11月底爆發的基輔獨立廣場運動中,安娜挺身而出,與在基輔廣場的民眾併肩抗爭,因此竄紅網絡,成為烏克蘭公民運動最知名的代表人物之一。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當初我去基輔獨立廣場是出於責任,最開始只是想去看看。到了那裏發現有人需要幫助,有些女士在給大家提供熱茶水,甚至幾天沒睡。我就想也許我可以幫她們啊,那樣她們也可以休息一下。

安娜在廣場上呆了3個月,除了為大家燒熱茶水,提供醫療服務外,她還和朋友開辦了一個網站 Maidanneeds.com,用來為駐紮廣場的人組織募捐,提供飲食、毯子等不同種類的東西。廣場上的一幕經歷讓她至今難忘。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我第一次走進廣場的醫療站時,就看到了一個滿臉是血的男孩子,直到現在,每次閉上眼睛我都會看到這個場面。這個瞬間已經凝結在我腦中,讓我感受到,這群普普通通的公民為了國家,可以放棄自己的一切。」

也正因為這種精神,讓安娜和更多烏克蘭人堅守信念,並且可以為維護共同價值走到一起。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我們國家是個整體,民眾間有一些小小差異這沒關係,但我們都堅信一點:我們需要人權,要信守我們的共同價值,因此我們身為國民,要攜手為我們的共同價值而戰,不該讓那些本來屬於我們的權利被人剝奪。」

最早在基輔獨立廣場爆發的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自13年11月21號開始,到2014年2月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解職而結束。成千上萬的示威者聚集在獨立廣場,呼籲烏克蘭加入歐盟,敦促時任總統的亞努科維奇下臺,同時也對政府腐敗、濫用權力和侵犯人權進行抗議。這次運動,對當今烏克蘭的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都有深刻影響。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參與去年基輔廣場運動的民眾,革新政府只是他們的一個短期訴求,他們的長期訴求是要改善未來,得到更好的就業機會,安居樂業。現在只是邁進了一小步,我們每個人都不會就此滿足。」

安娜此次造訪美國的目的是為烏克蘭一所大學募集善款。安娜跟我們說:她將繼續為國出力,無論在哪裏。

採訪/方菲
撰稿剪輯/李大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