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前副主席:周永康曾自稱權大無邊

【新唐人2014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儘管中共官方對周永康一案已經有過多次表態,周案的一舉一動還是備受關注。近日,中國創新論壇正在深圳大梅沙舉行,有消息人士稱,與會的全國政協前副主席張梅穎7日表示,自己曾與已經落馬的前常委周永康都屬於四川幹部,周永康曾稱自己都覺得權大無邊。

周永康自稱一把手權大無邊

據香港《明報》報導,由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創立並主辦的中國創新論壇6日起在深圳大梅沙舉行3天,有大量來自兩岸三地的政商人士到會。

報導說,論壇特邀了中共全國政協前副主席、民盟中央前第一副主席張梅穎作為嘉賓出席7日舉行的大會。會中張以「撥亂反正,依憲治國,開創新的政治文明」為題發表了講話,指出改革開放後,出現了兩極分化和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等社會問題。她認為,正由於遲遲沒有走上依憲治國、依法治國的軌道,權大於法等現象才給大陸新添了許多亂。

據消息人士透露,已經年逾70歲的張梅穎還說:「我與周永康都屬於四川幹部,之前經常在北京參加一些組織活動,周永康曾對我說,自己都覺得一把手的權力大到無邊。」

周永康掌控政法委被稱為第二權力中央

周永康說此話之時,尚在四川擔任地方諸侯。此後他因積極鎮壓法輪功而獲得江澤民青睞,從四川任上被提拔入京進入中共中央政法委擔任副書記並兼任公安部部長。政法委也從此進入迅速擴權,胡作非為並日益坐大成為「第二中央」的軌道。

2002年,周永康從四川省委書記任上調中央,官至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同年12月,兼任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武警部隊第一政委。一年後,大陸各地公安廳(局)長由同級黨委政法委書記兼任,漸成普遍現象,這種兼任模式直接導致公檢法三家裡面,公安一家獨大,警權擴張,被學術界認為有礙司法公正。

周永康主管政法系統期間,一直力主實行高壓維穩政策,導致中共維穩經費逐年升高,甚至超過國防開支。

政法委是中共體制內的一個畸形「怪胎」。從江澤民掌權時期中的2002年起,政法委書記成為政治局常委。江澤民因鎮壓法輪功成立的專職機構「610」小組,通過政法委控制的公安、法院、檢察院、國安、武裝警察等系統實施迫害。因「610」秘密權力機構類似文革中的中央文革小組,能隨時調動外交、教育、司法、國務院、軍隊、衛生等資源,實際上成為一個超級法外權力機構。

正因如此,中共從中央到地方實際上形成了兩條指揮系統和權力機構,政法委和610可在任何時候根據鎮壓法輪功的需要,超越所有權力機構來調集資源,調整國家政策,使之成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之外的、名副其實的「第二權力中央」。而素有這一切,這些都發生在周永康、羅干擔任政法委書記之後。

政法委從2002年到2012年急劇擴張的十年間,正好是胡溫執政的時期。當年胡溫控制的中央,權力上是「跛腳鴨」政府,胡錦濤、溫家寶無法統領全局,權力被架空。

周永康曾因「第二權力中央」於2011年被《福布斯》雜誌選入全球最有權力人物排行榜,被認為是中共最有實權的領導人之一。不過,習近平上台後,周永康政法委的勢力被不斷削弱,政法委書記也被踢出常委,周永康本人也於今年7月29日被立案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