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期選舉結束,美國未來局勢如何?

【新唐人2014年11月08日訊】【熱點互動】(1233)中期選舉結束,美國未來局勢如何?:美國舉行中期選舉結束,共和黨掌握參眾兩院。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11月4日,美國進行中期選舉,共和黨無論在參院還是眾院,都取得了多數席位,以絕對優勢獲勝。

相對於2008年民主黨的候選人奧巴馬當選總統當時的極高的票選,為什麼六年來,民意發生了這麼大變化?美國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共和黨這一次多數票和多數席位獲勝的話,對世界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為什麼世界有這麼高的關注?

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參與討論:646-519-2879。今天我們有兩位嘉賓對此進行評論,一位是現場的紐約城市大學教授陳志飛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志飛: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先生您好!

趙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請問一下陳教授,我們知道2008年的時候,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以非常高的票數,而且很大的優勢,獲得了總統的位置。六年來,我們看到這一次中期選舉有很大的變化。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呢?

陳志飛:首先,那個變化是歷史性的,變化如此巨大,其實令共和黨人自己也跌破眼鏡。因為他們現在在兩院占到了絕對的優勢,優勢比甚至達到了70%這麼高。這是80年來,共和黨在對兩院的控制權上是最明顯的優勢。

如果追溯到上一次這樣的話,我們大部份人都沒有出生,二戰剛結束,也是兩個黨其中任何一個黨自1958年以來中期選舉取得絕對優勢,當然上一次其實是民主黨取得重大優勢,1958年。

所以這樣一個中期選舉,在美國歷史上都是重重的一筆,並不像2010年的茶黨也是取得了一些輝煌,但之後茶黨的輝煌就消散了,在2012年的大選就沒有再出現茶黨取得勝利的這一幕。所以這一路走來,從2008年奧巴馬上任以後,美國的政壇確實是硝煙四起,而且也是跌宕起伏,令人好像看得目不暇接。

這一切主要在於國際形勢起了很大的變化,而且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國內的經濟也起到很大的變化,美國碰到了自大蕭條以來一次最大的經濟危機,怎麼面對?怎麼應對?每個人的心態不一樣。還有一項就是奧巴馬提出了醫改,是在美國歷史上最左、最自由的一項政策,極具社會主義特色。

所有這一切湊在一起就造成了這種民意大爆發,可以說是對奧巴馬治下的社會主義的醫保的一個大的抗議,也是對美國很多方面經濟的不平衡,尤其是收入的不平衡,表面看來現在股市已經恢復了,表面看來失業率現在也被遏止住,今天報導出來是5.8%,相當不錯,可是每個人的荷包減少了,而且工作機會並沒有想的那麼多。

這一切造成了很大的反彈,對現有體制的不滿意。最新的民意調查表明,美國有70%的人認為國家沒有走到正確的路上。所以現在是亂世出英雄,好像正在呼喚新的領軍人物。奧巴馬2008年說我要改變,六年過去了,好像對這個改變還要再來一個改變。這一切就是我對他的一個簡單的分享。

主持人:我想請問一下趙培先生,美國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他們的總統也好,還是議員也好,都是民選的。您認為六年來為什麼發生這麼大的民意變化呢?

趙培:其實這個民意變化,剛才陳教授已經說了,我們看一下美國確實在經濟所謂的恢復當中,大多數美國人並沒有分享到這種經濟增長帶來的果實。根據美國一家公司調查,7月份美國家庭收入的中位數是54,000美元,這個比2007年12月份,刨除掉通貨膨脹因素之後,還低了2,600美元,證明美國家庭的中位數收入是在下降的,這是民眾不滿的,他們切身沒有體會到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

另外,美國的醫保網站的風波,奧巴馬也是減分不少,特別是奧巴馬對最近興起來的伊斯蘭國和埃博拉的這個威脅的一些反應,讓美國人很不滿意。所以美國人現在是對政府很失望,他們感到一種沒有信心,所以他們更願意投到共和黨這邊來試一下運氣。不過對於未來美國總統大選的這個東西,民眾還是沒有表達他們最直接的觀感。

主持人:那您認為現在這個選舉結果,共和黨占有絕對的這種優勢,會對美國的未來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陳志飛:這個改變是顯而易見的,接著剛才趙培先生說的,不但就是民眾對美國各個方面有這麼大的不滿,對這屆國會民眾支持率7%。這屆國會是美國歷屆國會最庸庸碌碌無為的一屆國會,可以說是提出的法案到處被另外一個黨派所阻礙,用各種形式把它擋在門外。所以這屆國會沒有採取任何實質的行動。而且其中發生了一個政府關門、財政計劃也通行不了這種小兒科的遊戲。

所以說美國的現在治國的方略根本上民眾是失望的,現在如果說共和黨掌握兩院,這種小兒科的遊戲不會再現了。

主持人:您認為共和黨它的強處是什麼呢?它能真正的為美國人帶來什麼呢?

陳志飛:共和黨的強處體現在幾個方面,能源政策,允許美國出口石油。1975年有個特殊的法案,不允許美國出口石油或天然氣,共和黨在這方面可以採取一些新的策略。另外,在採這個石油,就是Keystone Project,把原油由南方運到北方這種計劃都會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在推行自由貿易政策上,共和黨明顯比民主黨要靈活;而共和黨在移民政策方面可能更迎合一些普通白人種族的這個想法,就是說要更加嚴格地控制邊界。

所以從整體來說,共和黨在這些方面,在經濟復甦,現在人們最關心的這方面,就是說它好像有更多的號召力。尤其是如果把奧巴馬的這個醫改改回去的話,把它取消,甚至讓它沒法實施的話,會給政府節省很多的錢。

另外一個就是它稅法的改制上,在減免公司稅務和個人稅務方面,也會對美國經濟有很大的刺激計劃。所以這一切顯示出了民眾對共和黨好像抱有更多的希望,尤其在增加自己錢包這方面,剛才趙培說的,他們是普遍失望的一個地方。

主持人:趙培先生,您認為現在的這種選舉結果對美國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趙培:其實我們看到這種選舉結果,可以說對美國未來選的一個什麼樣的總統是一個鋪墊。因為奧巴馬經歷過這次失敗之後,他會把他一些很「民主黨」的做法可能會摒棄掉,不會直接去通過立法去執行,那麼他會採取一些更多迎合共和黨價值觀的一些做法,這樣會讓他的議案更容易在國會得到通過。

那麼我們可以看到從外交上,或者說從更長遠的看來,兩黨之間會達成一個妥協才能夠共同平穩度過未來二年,也可以說是為未來二年出現一個里根式的總統進行了一些鋪墊。特別是確定了他這個總統必須能夠確定美國人在國際上的這種領導地位,和對國際上一些恐怖份子或者恐怖勢力的一個遏止作用,這是美國希望在國際上看到的。

那麼對內是希望看到,由於他們的努力奮鬥能夠使他們美國經濟增長和他們個人的腰包的繼續增厚,這也是美國價值的一個體現。

主持人:剛剛我們主要說到了美國的內政方面,那麼這一次我們看到就是在媒體報導也好,還有我們就是說周圍的人聽到也好,就覺得奧巴馬對比如說像對ISIL伊斯蘭國這種恐怖組織,還有對比如說像俄羅斯,或者像中共,比如說香港這個「雨傘運動」,都覺得美國好像沒有做到作為一個世界領袖這樣,他沒有做到。那您覺得在這方面的話,民意沒有選更多的民主黨的投票是不是有關係呢?

陳志飛:這是很有關係,因為這些方面往往是民主黨的一個強項──外交政策。因為美國他有代表價值觀,他在世界上具有無可代替的領袖作用。民眾在經濟不好的時候,他可能會拋之置外,但是如果在國際形勢起了很大變化的時候,美國國內經濟又復甦的時候,他就會想起他的國際地位,他的大國領袖的這種風範。那麼這個時候,如果總統不能夠讓他體現出這種價值觀的體現,就是說一個領袖作用的淋漓表現的話,他是會感到失望的。

而民主黨恰恰在這方面往往做得比共和黨還好一些,因為民主黨對民主理念好像信奉或者各方面的推崇吧更加堅定一些。那麼奧巴馬上台的時候,在國際社會上給人的印象,這方面會做的更好,使美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形象會有大的改善。

但恰恰相反,奧巴馬對利比亞的獨裁者卡扎菲的活動當中,以及之後敘利亞的總統阿薩德的人權迫害,以及最近一些恐怖份子這種殺戳,尤其砍頭的這種行為,他做出了更多是退讓,一個比較懷柔的政策,這樣造成了民眾普遍的不滿,甚至他自己後院起火,民主黨內部的很多民主人士,一些有識之士也很大的光火,這造成他現在內外交困,造成了這次大選,使得很多他自己黨內的同仁都不願在選舉中提及他,不願意讓奧巴馬去助選。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滑稽,或者可以說是一個比較……

主持人:這對民主黨來說是一個遺憾的事情。

陳志飛:非常遺憾的一個現象。

主持人:趙培先生,我們看到現在美國的民意也已經不斷的出來,有各種各樣的調查,您認為美國國民他期待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期待一個什麼樣的總統呢?

趙培:可以說美國對總統的期待是不斷的在搖擺當中,因為美國人會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時代去選擇他們自己的總統,這正是美國的魅力所在。這樣民主黨代表的價值觀和共和黨代表的價值觀的總統都能夠人主白宮,都能給美國人帶來利益。

我們看到近代美國正經受著一個嚴重的信心危機,這種情況和1980年里根總統入主白宮之前的情況很相似。那麼當時美國越戰動搖了美國在盟國當中的可信度,也減弱了美國對於敵國的威懾;同時,經濟的停滯不前也導致美國在國際上行動能力受限,特別當時還發生了石油危機、伊朗人質事情,都是蘇聯利用美國削弱的機會在國際上大規模的坐大。

那麼里根上來之後,他把美國帶回來時代的巔峰。因此作為美國來講,現在美國人的心理來講,他們更希望未來二年之後能夠有一個里根式的人物入主白宮,能夠帶領美國重新樹立國際警察的形象,能夠帶領美國走出現在的經濟困境,重新成為一個世界和平的維護者。這或許正是美國人重拾信心的一個機會。

主持人:現在很多人在想二年之後,新的總統選舉的話,會不會還能選出一個民主黨的總統?那麼能選出共和黨總統的這種可能性有多大?您覺得在二年之後的總統選舉會出現一個什麼樣的狀況?

陳志飛:這個就是說要對中期選舉一個清醒的認識,因為中期選舉畢竟不是大選,就是說民調已經顯示中期選舉老年人、白人,還有沒有受高等教育的人比較多;現在也有數據顯示,參選的人當中,甚至1/3的人是60歲以上的人,他雖然代表了民意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這部份人是美國的baby boomer,他們的話語權非常穩固,他們的經濟實力也非常強。但是在大選中很多的少數民族,還有一些婦女,還有一些年輕人會一轟而上,在這種情況下,民主黨肯定會跟共和黨形成一個拉鋸戰。

在這種情況下,我現在可以感到希拉里還是民主黨眾望所歸的一個領袖,這基本上已經確定了。從共和黨來講的話,人才濟濟,很多是年輕有為的後起之秀,我不知道能不能像趙培那樣,具有里根的風範,而且70歲了才參加總統競選。但這些人對美國現在國情的了解、各個方面,與他們對里根精神的發揮,可以說是當仁不讓的,所以我覺得2016年有一場大戲在上演。

而且我們現在也不能把民主黨這話說絕,實際上剛才已經講到了,2010年茶黨大勝,但是並沒有帶來2012年共和黨的大勝,這一點對共和黨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非常深刻的教訓,他們也在從中認真的汲取。所以我可以肯定的是2016年會演出一場龍虎鬥。

對美國民眾來說,剛才趙培提到了,兩黨的競爭會造成鐘擺來回搖擺的現象,可是這個鐘擺你如果看到的話,它的中間就是12點,那個12點在什麼地方呢?就是美國民眾的利益和美國的立國價值,所以這一點其實是美國的精神之所在。不管搖擺到哪裡,利益是全民的,價值觀是代表美國整體建國以來的取向的,這點是最令人欣慰的。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美國中期選舉對未來局勢的影響」,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為什麼六年來美國民意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美國今後會出現什麼樣的改變?為什麼全球會關注美國的中期選舉?未來局勢將如何發展?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您可以撥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那我們現在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新澤西州的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新澤西高先生:主持人好,兩位嘉賓好。我想談的意思是為什麼現在在整個美國的經濟獨樹一幟,就是非常好的情況下,反過來民主黨被打敗了?就在於它失去了所有美國人在一種最基本的價值,他們需要維持全世界的正義。一個是俄國人侵略了克里米亞,還有對烏克蘭的問題,還有ISIS的問題。所以為什麼共和黨上來以後會開放石油,而且這次的石油就在整整二個月當中降到五年的最低點,是用來打擊俄國,也在打擊中國讓美元的走高,讓黃金整個的貶值,都是對中國和俄國最大的打擊。

實際上我還是這句老話,真正的美國人玩的是華爾街這幫人在打擊共產主義,而不是美國的總統奧巴馬,也不是包括了上一任的聯準會主席,他是堅決反共的,所以他這次跟奧巴馬有一個會見。《金融時報》發表得非常好,就是為什麼歐洲經濟不好、中國經濟不好、印度經濟不好,而美國經濟好,反過來奧巴馬被選下去了?我相信美國會在今後的二年或者五年之內,重新帶動起正義的國家向俄羅斯Say NO!向共產黨Say NO!向中國Say NO!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高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你好。共和黨這次勝利是美國的希望,為什麼我這麼講呢?因為共和黨他的政治家都是眼光比較遠、比較深,他是以國家的利益為重,以世界和平的利益為重。而民主黨是以選票為主,以福利政策來買選票,所以有很多人選他,他就是搞福利政策、搞社會主義。共和黨是搞國家主義、搞人民的生活經濟主義跟世界和平。所以共和黨才能夠救美國,共和黨才能夠救世界。如果美國沒有共和黨,美國早已經變成第三流國家了,民主黨這些人都是眼光短淺。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錢先生的電話,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安娜你好,兩位嘉賓好。我認為美國確實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他在前進的道路上總會碰到問題,問題從選民當中發現出來了,所以美國隨時隨地會調整他的方向、調整他的策略,所以每四年要選一次總統。

你像中國大陸,老百姓沒有選票,習近平當滿十年,再不好也是十年,也沒有人民意測驗他好不好,他放個屁也是最重要的講話,什麼什麼講話,都是學習他的講話。所以美國永遠是領導世界的,這是我肯定的,謝謝你。

主持人:好,謝謝錢先生。我們接下一位紐約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紐約陳先生:其實你們都是研究美國政治的,美國中期選舉歷來對執政黨不利的,前幾任你都可以查的,這不一定是肯定是對奧巴馬政府怎麼樣。我覺得奧巴馬政府他的國內政策、經濟方面是有成效的,它的失業率回上來了,股票市場又回到了差不多經濟蕭條之前的水平,應該說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們針對這幾位嘉賓他們的看法,請我們現場的陳教授先回應一下。

陳志飛:對,幾位嘉賓,當然我也是其中一位,現在我把這個觀眾在這兒發言,其實對我來講也是非常好的嘉賓,我尊重他們的意見,他們其實說了很多他們自己的心聲。

剛才我自己也做了分析,中期選舉跟大選不一樣,而且中期選舉的確是對在任的這個黨往往是不利的,你可以看一下它選舉的數據,我剛才也提過了,中期選舉的確有這種規律,可是這一次的選舉規律超出一般想像,是1940年以來沒有過的,超乎我們的想像,連共和黨人自己也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就是說它兩黨的競爭當中有一個矯枉過正的這種機制,有可能左走的更左,右走的更右。這次證明奧巴馬是不是走的太左了?至於對華政策的話,我們無意肯定布什或奧巴馬的個人行為,那麼左派的民主黨它可能比較重於它的名聲,或者對價值觀的取向。這是兩黨整體的一種行為。

主持人:對,您說到這兒我就想到,我們看到尤其總統選舉的時候,候選人都會說他是反對法西斯、反對共產主義,這樣的話就會吸引更多的選票,就像您剛剛說的,這是美國的核心價值。

陳志飛:就是說有的時候針對共產主義的邪惡,美國人是心知肚明的,但是它策略上有的時候是有政治智慧的,所以你也不能過多的從奧運會、選舉各方面來評論美國整體國策的政策,就像你不能從政治手腕上來否定林肯用點辦法來通過解放黑奴法案。

主持人:好,我想請問一下趙培先生,您認為美國的中期選舉為什麼會受到全球的關注?對全球的政治、經濟、外交還有軍事各方面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趙培:其實我們可以看到美國中期選舉可以說是奧巴馬他本身也會從美國中期選舉當中吸收一些有益的東西,會造成美國未來二年的整體國策的變化和在世界上外交的變化,這一些將影響世界。

剛才那位陳先生說了,美國對中共怎麼怎麼樣,其實奧巴馬他本身也做了共和黨所要做的事情,比如說這一次他和美聯儲聯手,在匯率方面提高了美元的匯率,同時壓低油價,讓俄羅斯整個非常難受。那這些東西你能不說他本身也在做抑制俄羅斯的工作嗎?其實都在做,只不過是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政策上的變化,或者每個人強調的理念不同。但是美國在《獨立宣言》之下的立國之本,每任總統都必須遵循為人類謀求人權和自由的原則去做,那麼只不過是手段不同而已。

那麼美國未來能有多大的變化?那麼這就要看兩黨能達成多大的妥協,所以說美國更趨向一個更加理性、更加中性的方向,他會在抑制恐怖份子和俄羅斯和中共在亞洲的擴張都是一個積極的抵制作用。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新澤西州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新澤西高先生:剛才有位陳先生他覺得美國什麼也不好,中國很好,他可以回中國。我最煩的就是中國人在這兒吃著美國的福利、拿著奧巴馬的補貼然後罵著美國。我再次強調,華爾街的人他們最知道怎麼收拾共產黨,所以華爾街的人他們可以拿錢出來選上民主黨,也可以照樣拿錢選出共和黨來。現在美國經濟如此之好,我希望兩位專家和全體選民想一下,為什麼把奧巴馬選下去?是所有華爾街的人認為要打倒俄羅斯、打倒中國。謝謝。

主持人:那麼我們再來回到我們今天最後一個問題,因為我們的觀眾主要是華人,非常關心今後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會如何發展?您怎麼看呢?

陳志飛:我覺得現在基本上到了最後圖窮匕首見的地步了,因為基本上原來是經過多個回合,從克林頓開始,給中國很多機會,跟中國交融,來帶動它的民主整個力量和種子的成長。但是現在美國朝野普遍認為中國沒有真正政治改革的意向,經濟改革其實也是很有限的。

從美國最近對中共高層的接觸來看,我覺得規格也在降低。而且美國最重要的是把軍事重心從別的地方,西方,歐洲,轉向了亞太地區,對中國來說是一個極大的威脅。從這點來看,我覺得兩國關係其實也有非常大的變化。而共和黨主掌兩院之後呢,對中共的清醒認識可能會促成更多的外交方面策略的調整。

主持人:趙培先生,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呢?

趙培:我覺得未來美國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它未來的總統候選人一定會是要在美國自由市場的情況下恢復經濟活力,在經濟繁榮的基礎上重建它的軍事,然後以軍事實力和外交影響來遏止世界上的這些恐怖份子,和一些對人權迫害國家的擴張,能夠構成一個新的全球框架,這應該是美國未來的大勢所趨,不管是哪一黨當選,他都必須走這條路,才符合美國人的信心。

主持人:好,謝謝趙培先生,也非常感謝陳志飛教授,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此結束,如果您有什麼想法的話,可以寫我們的反饋郵箱:[email protected],謝謝各位,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