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業面臨新問題:存款下降

【新唐人2014年1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存款一直是中國商業銀行的立身之本,如今存款加速流失已成為16大上市銀行面臨的一大難題。各銀行不得不軟硬兼施防止存款搬家。

上市銀行存款三季度「首現」下降

大陸媒體報導,統計數據顯示,三季度末16家上市銀行存款總額合計為75.62萬億元,這一數據與半年報的77.13萬億元減少了1.5萬億元,降幅1.97%。存款總額下降在近年來還是首次出現。
  
今年中報時,銀行存款增長乏力已現端倪。到了三季報時,銀行存款增長幾乎「全線失守」,除了平安、寧波、浦發、民生、招商、南京等銀行,其餘9家上市銀行的存款餘額較上年末的增速都只有個位數。 
  
16家銀行中有13家三季度出現存款流失。流失絕對額最大的是工商銀行,三季度存款流失3884億元,緊隨其後的是交通銀行,流失2594億元,中信銀行排第三,流失1775億元。
  
從存款結構上看,流失率最高的是「個人活期存款」,交通銀行三季度個人活期存款流失471億元,與半年報相比下降了8.38%;而南京銀行個人活期存款流失比例最大,其三季度流失了47.65億元,環比下降了25%。三季度光大銀行和浦發銀行個人活期存量流失率也達到19.12%和12.36%。
  
央行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末人民幣存款餘額112.66萬億元,而6月末,人民幣存款餘額113.61萬億元,不難算出,第三季度,全國人民幣存款減少了9500億元。

銀行軟硬兼施保住存款

商業銀行為了存款,趕緊佈局網際網路金融;交通銀行則在金博會上力推「可視銀行卡」。
  
為了防止存款「大搬家」,不少商業銀行也出硬招、狠招。此前就有媒體爆料稱多家大行關閉了股份制銀行的POS機理財轉賬業務埠,嚴防存款搬家。另外,多家銀行對超級網銀的資金歸集的單筆額度進行限制。
  
針對目前的存款情況,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不管採取甚麼措施,銀行存款下降都將成為銀行面臨的「新常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