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倫多終止與中國孔子學院合作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加拿大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10月29日晚通過決議,終止與中國合作開設在全球備受爭議的孔子學院。前加拿大情報局官員表示,孔子學院就是一個間諜機構,為中共所操控和利用。他認為,孔子學院退場是大勢所趨。

加拿大華文媒體報導說,29日晚通過的這項議案備受爭議,支持和反對的團體均來到TDSB外抗議,警方與局方警衛嚴密看守各進出口。

據報導,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計劃委員會會議開始前,數百位反對孔子學院的家長、支持西藏自由等人站在教育局外抗議。反對合作者認為孔子學院受到了中共的直接控制,其教材恐會對學生「洗腦」;而來自華聯會等親共社團的人士則唱著紅歌支持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被形容為「特洛伊木馬」

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總監胡尼奧-卡茲亞(Michel Juneau-Katsuya)將孔子學院比做「特洛伊木馬」,並警告教委,有確鑿證據顯示,孔子學院是中共操控的特務機構,向加拿大等西方政府滲透進行政策操控等。

他表示,他已經在多個場合說過,且許多西方國家公開文件明確點出,孔子學院就是一個間諜機構,為中共所操控和利用。「孔子學院多年來在許多國家一個常用策略就是,通過政治上的滲透,操控其政治觀點和言論。 」

他說:「很明顯,中方和孔子學院在爭取與多倫多教育局合作的事情中進展並不順利」,10月初,教育局下屬委員會的教委已經以壓倒性的投票通過在10月29日就「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進行投票的動議。而孔子學院選在此時先發佈聲明,「是看到了當前形勢,為了挽回顏面的舉動,」胡尼奧-卡茲亞說,「但是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特大好消息。」

他表示,孔子學院對加拿大是一種威脅,對多倫多、多倫多教育局和多倫多的學生們也是一種威脅。

「要知道,孔子學院不僅教學校學生,還在海外大公司內開設課堂,打著教中文的牌子,背後物色人或乾脆收買這些公司內部的人來搞商業間諜活動。孔子學院就像中共在海外培植的許多其他華人團體一樣,組織嚴密,向外兜售中共軟實力,已被西方情報機構確認為中共間諜機構,為中共服務。 」

他認為,孔子學院退出是大勢所趨,這對多倫多整個社區而言都是好消息,抗議孔子學院的聲音很成功,整個社區應該分享這個時刻。

此前,TDSB下屬的計劃和優先常設委員會於10月1日的會議上討論了孔子學院問題,會上有聲音質疑此合作包含政治因素,甚至涉嫌竊密等。在過去的一年中,加拿大和美國的多個教育機構決定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

去年4月,同屬安大略省得漢密爾頓麥克馬斯特大學也宣布停辦其孔子學院。

今年6月份美國大學教授協會發表聲明說,為了維護學術自由,美國的大學應該取消或者重談關於「孔子學院」的協議。

聲明說,「孔子學院作為中共政府的一個分支在運作,忽視學術自由。」

據了解,在孔子學院裡不能討論達賴喇嘛、西藏問題、台灣問題、中國軍備以及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等中共政府認為敏感的問題。

這些大學教授認為,美國的大學允許中共政府來制定僱傭和監督孔子學院教學人員的準則、規定課程和討論的範圍,犧牲了這些大學及教學人員的獨立性和學術上的客觀性。

去年12月,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也曾發表聲明,敦促各個大學斷絕與孔子學院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