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利籲華人挺孔子學院 加律師指違國際法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關於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10月23日收到一封來自中國湖南省教育廳的信,說因為TDSB未能正常履行孔子學院協議,因此提出終止合作關係。而據明報報導,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房利25日號召本地的華僑表達他們支持孔子學院的聲音。有多位律師指出,房利的行為干涉加拿大政治,違反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加拿大外交部長有權對此調查。

國際法律師喬益天表示,作為駐加使館人員,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房利鼓勵加拿大華人採取行動支持孔子學院,違反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

國際法律師喬益天:按照維也納領事公約55條,領事官員要求加國公民、華裔加拿大人表明政治立場,是錯誤的。公約規定,操縱和影響外國的政治事務,是完全被禁止的。

著名人權律師安世利(Clive Ansley)也認為,房利的行為違反維也納公約。

著名人權律師安世利:這是直接干涉加拿大的政治事務,違反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

安世利說,有證據顯示,中領館多年來多次干涉加國政治,寫信給各級民選官員向他們施壓。

明報報導稱,房利還希望市選產生的新一屆教委能重新考慮開設孔子學院。喬益天表示,作為外國領館,自身可以支持中方的某學校,但一旦鼓勵華裔加拿大人這麼做或向民選官員施壓就是干涉加拿大政治。

喬益天說,加拿大外交部長可以對此進行調查,一旦干擾內政的指控成立,相關人員將承擔後果。

國際法律師喬益天:下一步加拿大外長貝爾德可以調查房利的這番話,如果這位外交官員違反了國際法,外長可以取消他在加拿大的合法身份。

本週三晚,全體教委會議上將表決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