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習四中全會不提周案是要一鍋端?

外界普遍猜測,中共四中全會要收網周永康案。但是,四天會議下來,除了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等6人開除黨籍處分,並沒有涉及周永康。而且,李東生等6人的處分結果僅僅只是開除黨籍,對於是否移交司法不置一詞。令外界頗感意外。

不過,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習近平四中全會未提周永康處分問題,絕不是因為權力不穩固,害怕江派造亂子而影響了習作為最高領導人的地位。而恰恰相反,習近平「十八大」上位以來的近二年中,藉「反腐」、「打虎」打擊江派、收攏權力已取得一定成效,從而使習能將中共的黨政軍大權一把抓。不僅如此,習近平通過組建全面深化體制改革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等10個小組,不僅將各項大權抓到了自己的手裡,還削弱了江派現任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手中的權力。

其次,對於處置周永康問題上,習近平不會拿個人權威開玩笑。習上位以來的近二年當中,不僅藉「反腐」、「打虎」打擊了政治對手、鞏固了手中權力,還樹立了個人權威。而要成為一個政治強人,則首先需要一言九鼎,無情打擊政治對手。習近平既然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而抓了周永康,就一定要靠嚴懲周永康來樹立權威,從而進一步打擊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曾慶紅乃至江澤民。如果習近平在嚴懲周永康問題上中途卡殼,或者動搖、手軟,則嚴重影響習近平立威。

從這二點來看,習近平四中全會未提周永康是另有原因。

隨著中共四中全會4天閉門會議的結束,外界很快從「依法治國」這個四中全會的主題看出了其中的奧妙。中共喉舌新華社發佈「四中全會公報」稱:「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外界分析,這次四中全會決議雖然並未提到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但是「三項決議」卻足以「釘死」周背後的真正後臺曾慶紅直至江澤民等江派大佬。事實上,周永康已經被抓了,他現在不過是個死老虎而已。而當下著重要對付的則是「大老虎」曾慶紅和「老老虎」江澤民。習近平在四中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量身定制了「三項決議」,將目標直接對準了曾慶紅和江澤民,為不久的將來問罪曾慶紅、江澤民建立合法依據。

當下,江派台前代理人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與習近平陣營的分裂已越來越公開化;香港民眾的「雨傘運動」依然如火如荼;僵持了近一個月的香港問題,使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進度受到影響,等等。而所有這些問題,都亟待在處理周永康案件的問題上才能得以破局。換言之,嚴懲周永康,逮捕曾慶紅,清算江澤民,才能順勢拿下江派台前代言人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才能順利解決香港問題。

曾有人分析,以受賄澳洲商人400萬英鎊的罪名,可立刻拿下江派在香港的代言人、地下黨、特首梁振英。但拿下梁振英並不能解決當下的香港問題,只有拿下張德江、劉雲山等,才能暫時平息「佔中」,而拿下張德江、劉雲山卻又受到懸而未決的周永康案的制約。

從香港問題的危急可以分析,公開處理周永康案不會拖的太久。而為江派大佬量身定制的「三項決議」,似乎讓筆者看到了習近平政權不久的將來在處理周永康案時將要發生的骨牌效應及連鎖反應,進而引發了筆者的一個猜測,即一鍋端掉周永康、曾慶紅、江澤民以及江派台前代言人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和特首梁振英,一攬子解決香港問題、新疆問題等等。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