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2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訊】【中國禁聞】10月21日完整版

提要
依法治國或黨大於法 各界都在看
罔顧王治文腦血栓 中共強送洗腦班
外國介入? 窮人主政? 梁振英引爭議

德媒:中共「依法治國」的真目標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中共黨媒高調宣傳的會議主要議題,「依法治國」受到中外輿論注目。

德國《南德意志報》10月21號刊登題為「有意作假」文章說,中共四中全會提出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的只不過是「法律輔助下的統治」。

文章說,中共完全不想要西方典範的獨立司法,它想要的其實是高效的法庭,一種預防社會不滿、讓統治和管控變得更容易的法庭。

文章引述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一份最新研究說,中共「依法治國」的目標是「加強司法作為統治工具」。

港府學聯各說各話 示威者拒撤離

香港政府與「香港專上學生聯合會」的對話,21號晚間已經結束,正像外界所預料的,對話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的成果,雙方基本上各說各話。

儘管港府表示同意將最新情況,提交「民情報告」給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同時聲稱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還有討論空間,但學生代表卻認為,政府的動作可能是「虛招」,有待觀察。

而留守在金鐘、旺角和銅鑼灣三個佔領區的示威人士,大多數也認為港府只是在敷衍,因此拒絕撤出佔領區。

佔中新標籤 塑料頭盔走紅

與此同時,歷時20多天的佔中行動,也出現了新變化。

據《法新社》10月21號報導,香港佔中示威者的雙肩背行囊,在不斷擴大體積,包裡不僅有先前必備的雨傘,現在還增加了只有建築工地才用的安全防護頭盔,因為面對警方越來越強硬的打壓驅趕,佔中示威者僅有雨傘防護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還不夠,還要有安全防護頭盔來抵擋警方的警棍猛擊抽打。

報導說,這一新變化,導致建築工地安全防護頭盔,成為香港民主抗議和街頭藝術的新標籤,迅速躥紅,在香港到處流行。同時,這個演變,也見證了佔中運動受到暴力打壓的自衛升級。

《屠殺》新書發行 加國部長到場

揭露中共強制活體摘取器官真相的新書《屠殺》,10月20號,在加拿大國家檔案館舉行新書發行簽字活動和專家論壇,加拿大勞工部長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到場支持。

新書《屠殺》的作者是美國前智庫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他在採訪調查了超過一百名證人之後寫成此書,書中披露了大量關於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新證據。

編輯/周玉林

依法治國 首要解決的是誰?

中共正在進行的四中全會,首度把「依法治國」作為主題來討論,但是外界似乎並沒有感到太多欣喜。不少聲音質疑,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沒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其中是否包括共產黨本身?外界認為,共產黨執政合法性問題,是首要解決的問題。

目前「依法治國」這一話題受到各方高度關注,各大媒體都在探討,在中共獨裁統治下的中國,是否能真正進行依法治國。

《法國廣播電臺》針對中共在四中全會開幕前夕一系列的違法行為,提出了「依法治國還是黨比法大」的質疑。例如數十人因為表態支持香港佔中被抓,公盟創始人郭玉山被捕,關心維漢團結的知識份子伊力哈木被判無期徒刑等。

有學者認為,中共在宣誓依法或依憲治國的同時,會為自己的黨超越憲法的特權,預留空間。「依法治國」的前景不容樂觀。

《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要正兒八經依法治國,那就應該按照憲法的精神,所有黨派都要在憲法的框架內進行活動,包括共產黨都要到民政部進行社團註冊,每年都要年檢,繳納註冊費,黨產和國產要分開,你不能用國庫來發工資。」

實際上,中共的執政合法性近年來越來越受到各界質疑。賀衛方、陳有西、何兵等北京法律專家,在中國政法大學講課時說,共產黨作為一個組織,並沒有在民政部門登記註冊,是個不合法的組織。

著名歷史學者辛灝年也曾撰文指出,以軍事暴力建立,把既成事實施加於被統治者,並且從來不給被統治者表達認同或反對的機會,這樣的政府在程式上是不合法的。

而在中共四中全會開始前,中國「法治三老」之一、86歲的郭道暉就對國內媒體說,真正的法治是法的統治,任何人,包括執政黨,都要受到法的支配。

他說,一個部門、地方制定的法規、黨委的「紅頭文件」等,甚至只是保護某個特殊利益集團利益的所謂「法」,都說是依法辦事。這樣的法治,只是形式法治,甚至是惡法之治。

對於「依法治國」,郭道暉認為最重要的正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但是在中國,連人權的保護都還沒有法律。

雖然中國憲法規定,「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有批評、建議、控訴或者申訴政府的權利。」但是這些權利大都還沒有立法,公民和社會組織的權利受到侵犯,得不到司法救濟,只能依靠上訪。

曾盤踞中共政法委10年的周永康,當時曾提倡「政治是大道,司法是小技,鵰蟲小技必須服從於政治」的謬論,也使公民的權利從根本上受到輕視和打壓。

如今,周永康已經失勢,當局也高調提出要「依法治國」的口號。一黨統治下的中國,是否可能出現法比黨大的局面呢?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在有中共存在的情況下,這是天方夜譚。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蘇聯在它的中後期也提出了依法治國,它也不可避免地走向瓦解,堅持黨的領導跟依法治國本身是衝突的。」

黃金秋:「法治國家必須要有民主來配合,如果沒有民主相配合就是一個獨裁國家,一個希特勒國家。大家有事情通過司法途徑來解決,才能實現習近平所說的中國夢。」

事實上,在當今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關心國家前途的異見人士,報導事實真相的記者,維護公民權利的律師,舉報貪官的公民,以及因為信仰而遭到關押的民眾,比比皆是。

那麼,四中全會後,習近平要如何讓每一個案件都能體現「公平正義」,外界將持續觀察。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對話前香港高院頒禁令 律師:多餘

香港學聯與港府的首次對話在21號傍晚展開。而在對話前夕,香港高等法院發佈了多個禁止示威者佔據馬路的法令。對此,學聯表示,尊重法庭裁決,但不會主動撤離。有律師則表示,高院頒布禁制令其實是多餘的。

旺角佔領區連日來發生衝突,各界無不希望港府與學聯21號的對話能打破僵局。不過,香港高院卻在20號發佈了3個禁制令。

這3個原告分別是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共同提出申請的香港計程車會代表黎海平與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代表譚駿雄,以及金鐘中信大廈業主金蓬投資有限公司。

潮聯和兩名的士業代表,要求禁止示威者持續佔領旺角亞皆老街及彌敦道一帶道路。而代表金鐘中信大廈業主的大律師余若海說,中信大廈對出龍匯道及添美道的路障,連日來阻塞大廈停車場及兩消防緊急通道出入口,導致有人曾被困45分鐘。

法官最終批准申請,頒下禁制令。法官稱,示威者的行為已遠超合理程度,不論想法有多崇高,任何人也不能完全漠視他人權利。

不過,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認為,用禁制令解決相關問題,是沒有道理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因為我們現在佔領的地方是警察可以執行他的公權力的,所以,沒有必要用禁制令去解決這個問題。這個是政府施政失誤的問題,私人去申請禁制令是不當的。公權力可以解決的問題,就用公權力去解決,不能讓法治淪為私人去解決政治問題的手段。」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則認為,香港法院過度使用司法權。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認為每一個去佔領中環的人,都應該知道佔領中環的確是有不妥當的地方,但是罪魁禍首,是因為中共引起的,是因為中共推翻了一國兩制。作為香港的法院,也應該在這個時候挺身而出,是否應該對中共形成一個司法判決,而不單純是用法律制度去約束、壓制香港人們自由的呼聲。」

而據香港《明報》報導,律師梁永鏗說,現時的佔領行動本屬非法集會,在原本已屬違法的行為上實施禁制令其實是多餘的。預期禁制令未必能達「清場」效果。

面對法院頒發禁制令,不少佔中人士表示,會繼續佔領行動,力爭民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不會呼籲撤離,但希望佔中人士考慮法律後果。他強調,運動屬公民抗命,結束後會向警方自首。

特首梁振英21號早上表示,法庭已頒下禁制令,希望佔領街道人士要考慮可能面對藐視法庭等刑事責任。

本身是執業律師的民主黨何俊仁說,市民可以走開、不接收禁制令以避風險。同時他提醒市民,任何人都可要求法庭撤銷,或者收窄禁制令範圍,如果有人提出,他可協助處理。

此外,20號晚,梁振英接受了三家英美傳媒的訪問。他說,在目前時刻,挑戰他或特區政府,對任何一方或香港自治都沒有好處。他還重申佔領行動有外國勢力介入的說法,並不是道聽途說,但是他沒有透露,所稱的外國勢力具體是誰。

梁國雄:「要是他覺得有所謂外來的勢力去做一些違法的事,他就把他們抓起來就行了,不能老是沒有證據去抹黑香港市民,抹黑我們的運動。這是個很嚴重的指控。」

張健:「凡是和中共站在一起的,當本國的人民追求民主的呼聲形成了一個自發的示威的時候,區域首長就會用外來的敵對勢力來蠱惑人心。事實上,我們在這個運動中看到,西方英美國家害怕因為過度的參與,授中共於口舌,所以他們是採用了非常冷若旁觀的一個姿態,而這個姿態被所有人千夫所指了。」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港府反覆使用暴力,並使用非法字眼形容佔中,港府是迫於外界壓力才進行對話,根本就沒有誠意。他認為,談判的最終結果將是無疾而終。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舒燦

罔顧王治文腦血栓 中共強送洗腦班

原中國「法輪大法研究會」的義務聯繫人之一王治文,在被監獄非法關押15年後,日前被直接轉送到北京昌平區的洗腦班。據前往接王治文出獄的國內親屬介紹,王治文目前身體狀況很差,大約在九月下旬,王治文突發腦血栓。而就在他被強制送往洗腦班的前一天,還在醫院打點滴。

法輪功學員王治文,原北京「法輪大法研究會」的義務聯繫人,曾經是一名工程師。他是1999年4月25號,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中,會見時任中共總理朱鎔基並與之交談的學員之一。王治文於99年7月20號凌晨在家中被非法抓捕,12月26號,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在不公開審判的情況下,對王治文非法判刑16年,並非法關押於北京前進監獄。

日前,剛剛結束了15年冤獄的王治文,並沒有迎來真正的自由。他再次被送入了另一個迫害信仰的黑窩。

王治文旅居美國的女兒王曉丹:「我去打電話的時候他們就說,你爸爸要去學習班,讓我不要驚訝。不是說好了放出來了嗎?怎麼變相的又帶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洗腦去了?」

中共當局所謂的「學習班」,也就是「強制洗腦班」。王曉丹在父親被送洗腦班途中,透過姑姑的協助,好不容易才可以跟父親通上電話。這是15年來王曉丹第一次聽到父親的聲音。她問爸爸身體好嗎?王治文只回答今天還好。但實際上,他的身體狀況令家人很擔憂。

王曉丹:「其實他身體在9月20幾號的時候,就腦血栓了,到醫院治療打點滴十幾天,一直在治療,從監獄放出來的前一天,還在醫院裡。當天出來的時候,不在院裡,就直接送到洗腦班去了。」

王曉丹表示,自己難以接受這一事實,「為甚麼從監獄出來前一天,父親才從醫院中出來?」

根據親人描述,王治文被關押期間受到酷刑折磨,他曾被帶上28公斤重的手銬、腳鐐關進小號,長時間被剝奪睡眠,鎖骨曾被打碎,牙齒被打掉。王曉丹表示,多年來一直期盼得到爸爸的消息,但是每個消息都令她傷心慾絕。

王曉丹:「我每次聽到他的消息的時候,都是那種很讓我心痛的消息,我也很希望能夠得到他好的消息,但是……。」

10月19號,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國際),發佈了對北京迫害法輪功學員王治文的責任人的公告,公告指出,「追查國際」對王治文迫害案的涉案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立案繼續追查,並對中共所有的「洗腦班」黑監獄立案全面追查!

追查國際發言人汪志遠:「(王治文)被非法關押了10多年,出獄了直接送到洗腦班,這就體現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仍然是那麼嚴重。」

據不完全統計,在中國173個市的329個區縣裡,有449個「洗腦班」。2013年,至少365位法輪功學員在這些黑監獄裡被折磨致死,僅在2013年下半年,就有1,044名法輪功學員被綁架並投入「洗腦班」迫害。

自1999年7月以來,北京市公、檢、法、司和「610」系統對法輪功學員實施群體滅絕性迫害,司法系統作為執法機構,公然剝奪公民的信仰權利,非法抓捕、關押、酷刑虐待、庭審、無罪判刑,造成眾多法輪功學員致傷、致殘、致死。

採訪/田淨 編輯/黃億美 後製/建銘

10月21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看一下大陸各地的主要維權事件。

服裝企業家非法被關 遭酷刑

美國《明慧網》21號報導,瀋陽法輪功學員、服裝企業家于溟,在瀋陽市第一看守所受到酷刑審訊。知情者透露,獄警曾銬住于溟的手腳長達三十多個小時,搧他耳光,用別針扎他的手指,拿裝著礦泉水的瓶子砸他的胸部等等。

于溟是在去年9月24號被非法綁架的。在此之前,他也曾因為堅持信仰被多次非法關押,受到三次非法勞教,多次被迫害至生命垂危。

廈門保障房三月漲幅70% 引抗議

10月20號,福建省廈門市約300市民拉著橫幅到市政府示威,抗議當地政府哄抬房價,致使廈門今年的保障房、經濟適用房的房價,在三個月內暴漲70%。抗議遭到大量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至少6人被抓捕。

京藝術家劉騏鳴助人「暖冬」被抓

大陸《維權網》20號說,北京藝術家劉騏鳴因為向外界提供自己的支付寶賬號,接受捐款,用來幫助宋莊有困難的藝術家家屬過冬,而被北京當局帶走。

廣州學者、記錄片導演艾曉明、宋莊藝術評論家栗憲庭,以及人權活動家王荔蕻三人發表公開信,表示這個「暖冬」活動是他們發起的,願意承擔責任,要求當局立即釋放劉騏鳴。

「建三江」受害者 致信公安部長

美國《參與》網站20號發表了一封由甘肅、河南等五個省市的公民聯署的公開信。他們在今年3月份,因為聲援「建三江事件」,而被當地公安局非法拘留15天。據了解,在被釋放之後建三江公安局並沒有按照程序,向他們提供「行政處罰決定書」,在多次控告無效後,這些公民用公開信,要求中共公安部長關注、解決相關問題。

外國介入? 窮人主政? 梁振英引爭議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19號指責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政治,參與佔中,受到佔中團體和泛民議員的反駁。20號,他又對外國媒體表示,反對普選的原因,是因為存在讓低收入居民成為政治主導聲音的風險。這些言論使他連日來陷入爭議。

行政長官梁振英19號在接受亞洲電視英文臺的錄影訪問時表示,外國勢力一直有介入香港政治,佔中行動也有不同國家的外部勢力參與,不過他拒絕說明是甚麼國家,或舉出例子。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第二天,再次重復了梁振英的這一說法。

話音一落,「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等人,都要求梁振英拿出證據來。陳健民還表示,這顯示香港越來越大陸化,當政府無法對付民間力量時,就進行抹黑。

另外,泛民主派26位立法會議員致信給行政長官辦公室,譴責梁振英的有關言論,並要求他拿出證據。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我們的立場是很簡單的。第一、你說有外國勢力干預,那就拿出證據來。要是民主運動有任何人犯了法,那你就依法起訴他。沒有證據,就不要亂說話,作為一個香港政府的首長,這樣說話是非常不負責任。」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教授認為,如果有切實的證據,完全可以依靠國際法處理。

鄭宇碩:「外國政府有任何不法的行為,不適當的行為,那中國政府就按外交途徑提出抗議,把有關的外交人員驅逐出境。這也是國際慣例麽,這也是國際法麼,那就按國際法辦事。」

儘管所謂「外國勢力介入」的說法已經備受爭議,梁振英20號晚上在禮賓府接受《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訪問時,又做出了另一個令人費解的言論。

梁振英說,公開選舉產生下一屆香港特首的方法,是不可接受的。部分原因是,這樣可能會產生風險,讓比較貧窮的居民主導政治。

他說,提名委員會中的「廣泛代表性」不是指人數,如果只計人數,那就要和佔香港一半人口的,月收入低於1800美元的港人對話,這樣會使政策傾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他說不能夠接受民選,是因為如果民選了的話,下層的民眾,他們就會主導選舉的結果。這個邏輯其實更奇怪,而且這個邏輯應該說,跟共產黨當年鼓動群眾造反奪權的整個理論,表面上看是完全相反的。」

鄭宇碩:「這樣的說法明顯的是違背了民主的原理。要是依據梁振英這樣的解釋法呢,那任何國家都不用推動民主了,不用推動一人一票了。那中共歷代領導人都是說『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翁』,那梁振英這樣子說,是不是說這些中共領導人所說的,都是騙人的話啦?」

那麼,梁振英為甚麼要用上和中共歷來言論自相矛盾的理由,來否定普選的可行性呢?

李善鑒:「我覺得他是,完全應該說是在轉移話題了。他就是不敢點出來核心,造成這次佔中的原因是甚麼?不就是因為你共產黨當時答應港人治港,你答應讓港人普選,你現在不敢讓,完全自己說的話不算數了。」

鄭宇碩教授指出,目前香港社會存在很大不滿,根源在於官商勾結,經濟繁榮的成果不能讓普通市民分享。一方面貧富越來越懸殊,一方面政府的政策卻傾向大財團。因此,鄭宇碩認為,梁振英這樣的態度,事實上就是香港社會矛盾最基本的根源,也是目前佔中運動、要求民主運動的最基本動力。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郭敬

10月21日退黨精選

在民主國家,選擇信仰,或投票給哪個政黨,都是自由的選擇,但是在中國,只要對中共提出異議,就容易被扣上「搞政治」、「不愛國」的大帽子。讓我們來看看三退的民眾是怎麼說的。

王磊聲明退黨,他說:「因為自己的信仰問題,本人不再加盟任何黨派,但我熱愛自己的國家,退出共產黨並不是說不愛國,我依然用我的能力去愛自己的國家和人民,用自己的付出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李彩虹在退黨聲明中說:「我有機會來到海外,在旅遊景點遇到法輪功學員,請她幫助我做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組織的聲明。我在政府機關工作,不參想與政治,法輪功學員說:「退出共產黨才是真正的不參與政治」,我認同此理,所以我決定聲明三退。在國內想退還沒有地方退呢。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