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馬拉松霧霾中開跑挨批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北京近日霧霾嚴重,北京市政府18號晚間發佈空氣重度污染預警,但北京國際馬拉松賽19號上午依然開跑,不少參賽者都戴起口罩,還有不少人退出比賽。北京市民認為,這種霧霾天氣在戶外連走路都喘不上氣,根本不適合比賽。

北京市政府18號晚間發佈空氣重度污染預警,但北京馬拉松競賽依然在19號如期開跑。大陸「百合網」副總裁慕岩在微博上表示,從天安門出發,跑到西單,接到老婆電話果斷退賽,2012年跑北馬半程,PM2.5值170,跑完咳嗽了3天,今天PM2.5到430,如果跑完全程……後果不可想像。

北京市民王女士:「好幾天了,都是霧濛濛的,今天早上起來特別嚴重,我們這兒呆著慢慢的走路都覺得喘不氣來,憋著、暈著,好多人都戴著口罩呢,他們那個劇烈的運動,呼吸量大,怎麼比賽啊。」

據了解,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被稱為PM2.5,可進入人體危害健康。根據中共環境保護部數據中心,19號發佈的北京「空氣質量指數」(AQI)為289,達到「重度污染」級別。

北京訪民王春豔:「現在北京霧霾5、6天了,北京帶口罩的都挺多的,我們出行也不方便,洗衣服也不乾,我們整天也休息不好,胸悶、啞氣。」

北京馬拉松賽始於1981年,今年是第34屆,共有3萬名專業選手和長跑愛好者參加,其中參加全程項目的有2萬6000人,半程項目則有4000人,有不少選手戴著口罩甚至戴防毒面具參賽。原本一路領先的肯尼亞選手,在領跑20公里後放棄比賽。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