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致命埃博拉的防護之道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熱點互動】(1224)致命埃博拉的防護之道:目前做法是加強檢疫,病毒尚未證明可經由空氣傳染。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世界衛生組織10月14日表示,源於西非的埃博拉病毒,致死率已經達到70%,而最近確診死亡的已經有4,447人,同時也在世界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蔓延,讓人們十分擔憂。我們先看看聯合國埃博拉緊急應變小組負責人對疫情的最新介紹。

聯合國埃博拉緊急應變小組負責人 班布瑞:「每過一天,就有更多的人被感染,而且數字以指數級成長,病例數字增長迅速,而且病例範圍越來越大甚至難以追蹤。如果我們不在60天內掌握這些病例,而再任由數字增長,將有更多人死亡。」

埃博拉緊急應變小組(UNMEER)負責人班布瑞(Anthony Banbury)14日警告,隨著感染人數每天大幅增加,聯合國埃博拉緊急應變小組需要7,000張治療病床及相關的人力與醫療資源,但目前的規畫只有4,300張病床,而且非常缺乏人力來操作這些醫療資源。班布瑞大聲疾呼,希望聯合國安理會能立即有所作為。

聯合國埃博拉緊急應變小組負責人 班布瑞(Anthony Banbury):「得馬上行動,而且我們要想擊敗埃博拉,就必須快點遏阻疫情蔓延。」

英國倫敦的機場與火車站已著手對從疫區入境的旅客進行埃博拉篩檢。估計未來6個月,費用將達900萬英鎊。聯合國希望各國都能共同對抗埃博拉病毒,以避免疫情持續擴散,甚至無法控制。

主持人:埃博拉病毒到底有什麼特點、如何傳播?是否可能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爆發?如果真的來勢洶洶,世界的醫療系統是否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我們有什麼防護之道?今天我們請兩位專家對此進行解釋。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提問,或者您對此也非常了解,也請把您的好意見告訴我們其他觀眾。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我們今天一位在線的嘉賓是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林先生您好!

林曉旭:安娜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我們現場的特約嘉賓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安娜您好!

主持人:因為在美國已經出現了埃博拉病毒的病例,而且還有致死的情況,所以大家都非常擔憂。相對於薩斯或其它非常嚴重的傳染疾病,埃博拉病毒到底有什麼特點?是如何傳播的?

橫河:主要是通過體液傳播,它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體液包括口水、血液、尿液等,人身體的任何液體都具有傳播性,是在有症狀的期間有傳播性,而且治療好了以後還有傳播性,死亡率非常高,現在已經達到70%。

另外一個特點,這是第一次離開了它原有爆發地向大城市擴散,向其它國家擴散。在這之前,雖然有過4次比較大的爆發,但是都侷限在非常邊遠的地區,所以好控制;這一次是第一次超越了控制,成為了全球性比較大的問題。

還有一個特點,這麼嚴重、死亡率這麼高的疾病,到現在為止沒有疫苗,沒有任何被認為是有效的治療途徑。

主持人:林曉旭先生,我們知道因為埃博拉傳播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從西非發源地已經傳到了世界其它地方,所以很多人就擔心,人體接觸和體液是不是唯一的傳播渠道?還是通過空氣也能傳染?

林曉旭:目前來看,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個病毒現在已突變到可以通過空氣傳播或者通過水傳播,目前倒還沒有。其它可能的傳播渠道,有可能人們接觸到病死的一些動物,或者是有時候接觸到針筒、針頭等被汙染過的醫療用品,這是其它主要傳染渠道。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會通過空氣傳播,而且這個病毒目前也有測試的整個報導,分子學方面也沒有證據表明這個病毒已經突變到可以通過空氣傳播。

主持人:謝謝!我們看這一次在非洲發展得非常快,而且埃博拉特別專案小組稱,12月份可能每個月會增加一萬名患者。為什麼這種病毒會傳播得這麼快?在世界範圍疫情爆發到什麼程度?

橫河:在西非國家,主要是這些國家本身的醫療系統就很薄弱,再加上像利比里亞,一個國家只有51個醫生,而且有相當一部分已經在這次抗擊埃博拉的過程當中死亡了。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這些國家還有的還正在打仗,所以它即使有醫療系統也沒法運行。再加上當地的風俗對於死者的處理,接觸這個屍體以後它傳播很快。而且很多人,現在在西非某些國家裡面,還有很強很強的對政府的不信任,認為這是一個政府的陰謀,所以他們不相信有這個病在。

所以它發生過一次,不是劫持、劫那個醫院把病人給放出來嗎?這個也是造成傳播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麼其他的地方沒有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引起國際社會足夠的重視,去把這個病限制在那個地方,所以才能夠傳播出來。你看甚至在美國這麼發達的地方,而且是已經有了預防措施的,結果護理的護士還被傳染了。就是說即使在很發達的國家,對埃博拉的傳播的準備工作,可能還是不夠全面的。

主持人:您認為是不是因為一開始被傳染的那個階段,大家還沒有引起注意呢?

橫河:它是這樣的,一般的傳染病爆發以後,它會被控制以後就慢慢消失了,在以前還有過。這次實際上是爆發了以後,消失了、沉寂了一段時間以後,突然之間在另外一個國家爆發了。西非這幾個國家又不是傳統的埃博拉病毒發生的地方,所以他們的準備工作就更薄弱一些。

主持人:那麼現在這個疫情已經蔓延到多少國家和地區?大概有多少人已經被感染了呢?

橫河:在西非還是這幾個國家為主,但是其他國家,像美國已經有了,西班牙有了。西班牙也是在疫區。現在其他國家主要的都是從疫區去的人,而不是說在本國爆發的。本國爆發的,美國到現在為止就是這兩例護士。另外一個就是原始的這個鄧肯,他是利比里亞人,他在利比里亞然後回美國來的時候,把這個病毒帶過來了。

主持人:林曉旭先生,因為很多人對這個爆發的情況不是很熟悉和了解,看到美國有兩個醫護人員都被感染了,就非常擔心。這埃博拉病毒有沒有可能在美國大規模爆發?甚至在世界範圍內傳播呢?

林曉旭:如果我們再回顧一下,剛才世界衛生組織官員所說的話,我覺得就是他給整個國際社會的一個很嚴重的一個警告。如果現在不採取一個非常積極的態度,來應對埃博拉病毒的傳播的話,那有可能很快就會1個月有1萬例等等,或者1週、甚至1週1萬例。達到這樣一個規模的爆發,那當然傳播到其它國家地區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很大。

但總的來說,我覺得在美國這樣一個地區,在美國爆發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少。我們可以看一下,目前我們知道的美國的幾個病例,其實就是這些醫院確實是可能沒有充分的準備,也沒有給這些醫護人員充分的培訓,怎麼樣應對埃博拉病毒。

但是,其實所有的急性傳染病它有一個空檔期,一個是病毒有潛伏期,另外一個病人出現症狀以後,就要等到他確診是埃博拉病毒,還有一個時間差。那麼這個過程中,醫院應該採取怎麼樣的一個應對措施,這就看每個醫院對護士和醫護人員的培訓的程度。

很多醫院如果說比較好的準備的話,它通常會有emergency drill,緊急事情的這種操練。假如說有一個埃博拉病人在 醫院被診斷出,應該怎麼樣應對,或者說有疑似病例應該實行什麼樣的措施。就是好的醫院有比較充分的培訓的話,它會有比較好的準備,也會有比較多的防護服等等,或者是個人保護的醫療用品。

如果沒有很充分準備那就有可能護士被感染,但是美國好在整體上整個社會對這件事情非常重視,即使有個別的案例從利比里亞傳進來,但是整個來說,第一例也是在第一時間就派了一個醫療小組到德州去應對。但是還是有疏漏,所以今天我也看到有新聞說,在達拉斯的醫院有的工作人員現在還在郵輪上,就是害得整個郵輪的遊客都很緊張。總的來說,我覺得美國它應對的能力應該算是全球可能是最強的,所以我覺得在美國整體上有埃博拉爆發的可能性很小。

主持人:我們看在這種傳染病來說,我們從一般常識來說要封閉那個疫區,就讓它不要跟外界有太多的接觸,但我們現在看到西非並沒有說禁止人的互訪,或者禁止航班通行,都是一直跟世界其它地方有各種聯絡的。那麼到現在為止,既然沒有去隔離這個疫區的話,那麼世界各個國家,尤其是當地都採取了哪些措施呢?

橫河:當地採取的第一個措施,比較重大的措施也是封閉疫區,就是把整個村莊或者整個地區封閉起來,但它大城市是沒辦法封,邊遠地區也是封了,這個已經40年沒有用了。因為一般國際社會,現在文明社會認為這是一個不人道的行為,就把一部分人讓他們自生自滅,或者怎麼樣,那是不人道的,所以整個國際社會放棄了,但這次不得不把它拿出來重新用了。

另外主要是其它國家,因為聯合國它不可能下禁飛令,現在已經是全球化了,也是這個病能傳播的因素,因此現在是在各個口岸上加強檢疫。因為他的體溫是很重要的,當體溫超過一定程度的時候,就認為這是一個症狀了,你有了症狀以後,它才有傳染性。

主持人:但如果是因為其它的原因,比方說他有高燒這種情況,也是會被扣留然後觀察一段時間是嗎?

橫河:現在還不是很清楚這樣的,他除了從疫區來的,如果是其它地方旅遊他不會去全部檢查,這個是做不到的,只是從西非那些國家過來的會(列為)重點。現在第二例,達拉斯的護士文森(Amber Vinson)她的情況就比較特殊了,因為她當時去籌辦婚禮的時候,離開達拉斯的時候她的體溫已經有一點發熱了,但是還是批准她去旅行,我覺得這是一個錯誤。

但是他們糾正的很快,現在已經規定所有看護愛博拉病毒的病人的護理人員,在隔離期間都不能出去旅遊,就是從最後接觸的時間算起,21天。但當時確實是一個比較大的錯誤,就是她已經發熱了。現在問題就是她當時沒有發到這麼高熱的時候,是不是有傳染性?現在不能肯定。基本上說是有症狀,但怎麼樣算有症狀?

主持人:怎麼樣算是埃博拉的症狀,這個還不是很清晰是吧?

橫河:是很清晰,對於高燒它有一個規定的溫度點,當時她沒有達到這個溫度點,當時已經開始升溫了,所以這是一個比麻煩的。而且如果說她去的時候症狀沒有顯示,但是回來的時候可能就發出來了,所以這是比較困難的。但是我相信各個口岸加強檢疫的話,確實可以有很大的幫助。

主持人:我想請問一下林曉旭博士,我們知道美國在這方面,就是對抗這些疫情的藥物研究都是很快的,那麼現在美國在對付埃博拉病毒有沒有突破的研究?現在有沒有能夠治癒,或者控制埃博拉病毒這樣的藥物呢?

林曉旭:其實現在對埃博拉病毒治療的研發,應該聽說是一種全球的努力吧,美國當然這方面的資源是比較豐富一些。現在我所了解的,比如說在疫苗方面,目前有兩種疫苗在做人體的實驗。一個是用VSV這個病毒,就是水泡性口炎病毒做一個載體來做這樣一個疫苗的。這個雖然是加拿大研發的一個疫苗,但是在美國測試,而且在我們陸軍研究所做人體測驗。

另外一個是GSK這個公司研發的疫苗,它是以腺病毒作為載體來做的這樣一個疫苗。在美國國家衛生署(NIH)在馬里蘭有人在做人體實驗,都是第一期的,同時也在非洲馬里也在做人體實驗。這是疫苗方面。

另外有一些抗病毒藥物的研究,像TKM-Ebola,這是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叫Tekmira他們開發的,這個藥物曾經在7隻猴子身上做過試驗,它是一種小的抑制RNA的這樣一種藥物吧,目前這算是比較有希望的一個藥物。另外一個是ZMapp,這是聖地牙哥的一家公司開發的,它主要是三種不同的單克隆抗體組合的,但是它的製作是在歐洲。所以專門針對埃博拉的藥物現在就這兩種,據我所知道就這兩種。

另外還有一些抗病毒藥物,原來研發的時候並不是針對埃博拉病毒的,比如說是針對流感,或是針對腺病毒等等,或者是日本開發的Favipiravir,這類藥物它是屬於針對病毒的,抑制病毒複製的藥物,它並不是完全針對埃博拉,但是目前可能在一些初期的試驗上,對一些動物,或是在實驗室裡面針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病毒複製的效應,所以各個國家做不同的努力,有可能想辦法拿到西非去在人體身上直接用,但都需要特殊的許可。主要是這類的藥物。

主持人:謝謝。我們看到有媒體報導說,現在中國政府也在加緊批准一種藥物,讓它能夠很快的通過,然後批量生產,對這個埃博拉病毒好像是有一些作用,這個藥又是什麼呢?在中國是不是已經發現了這樣的病患,或者是醫生患病呢?

橫河:中國現在還沒有發現有病例,也沒有報導說在非洲有病例,這個情況像早期在那邊的,幾乎每個國家的醫護人員,像西班牙、法國、美國醫護人員在那裡都受感染,中國在這方面沒有聽到報導,但中國確實有不少醫護人員在那個地方。所以中國現在也加緊開發,它是叫jk-05。

埃博拉病毒它是屬於RNA病毒就是核醣核酸病毒,它的基因不是由DNA脫氧核醣核酸所帶的,而是用核醣核酸攜帶的,所以它跟流感病毒是一類的。這就是為什麼日本的藥物早期的時候是為了防止流感大爆發,然後政府把它存起來,到大爆發的時候防止用的。結果這次突然之間埃博拉病毒爆發了以後,他們就申請用。

這個藥已經用到人身上了,一個法國的護士在西非感染了,感染以後用這個藥,這護士恢復了,但是不是很清楚是不是這個藥造成的,因為畢竟還有30%的人沒有死,但是是有希望的。所以中國這個jk-05跟日本的這個藥是類似的,它是抑制核醣核酸的一個酶,就這一種方式,所以中國也開發。

但是中國的問題是他們自己說他們沒有埃博拉病毒,所以這個藥好像是在小白鼠身上做實驗的,但是我不是很清楚他們沒有埃博拉病毒的情況下,這個小白鼠是拿什麼感染的?這個不清楚,小白鼠做過,但是沒有在人體上做過。相比較日本的藥它還是落後一點,因為日本畢竟是對付流感的,他在人身上已經做過副作用的實驗,沒有做過針對性實驗,這麼一種情況。

主持人:埃博拉病毒和它的傳染,現在在美國的媒體上有很多的討論和報導,大家因為都很擔心,那麼現在美國在這方面,他討論的重點在哪裡?您認為這個方向是對的嗎?

橫河:美國討論的重點其實好幾種,一種就是策略問題,對於這種病應該怎麼治療。因為到目前情況來看的話,並沒有規定哪幾個醫院,美國好像是有這個級別的,最高級別的防護醫院一共是4個,但是目前並沒有規定埃博拉病毒必須在這4個醫院裡面治療,所以才會出現你看到處都是在治療。

但是現在開始逐漸集中了,像護士都到一些,一個是到埃默里,還有一個是到馬里蘭,都到那些重點的實驗室、重點的醫院去集中了。但是每個醫院他還存在一個問題,就是當病人走進來,他並不知道自己是埃博拉病毒的感染者,所以他是以普通的病進來的,也就是每個醫院都應該有這個功能,能夠快速診斷,然後就地隔離,雖然他不需要治療,如果說是其中的話。現在的問題是集中、還是分散?這是一個爭論。

那麼還有一個爭論,就是限制旅行的問題,要限制旅行到什麼程度?今天德州州長就向美國總統提出,限制跟病人接觸的醫務人員旅行;他認為總統是有權力下這個命令的。

另外,各個醫院準備的情況,現在美國疾病防制中心(CDC)已經提出來一套新的防護措施,原來的防護措施可能確實是不夠全面,現在有一套新的,包括褲子、鞋子;原來是沒有的。已經公布出來了,怎麼實行還不是很清楚。穿的衣服層數越多越難脫下來,脫下來的過程當中感染的機會也就越多,所以這也是矛盾。

主持人:林曉旭先生,您認為什麼措施更為有效?比如有人談到,病人可能在任何場所出現,如果他走進一家醫院,像剛才橫河先生說的,他可能並不知道自己患病,是不是每一家醫院的護士和醫護人員應該都受到足夠的培訓能夠迅速診斷?另外,這些人是應該被送到指定的醫院還是每一家醫院都有能力治療這種病?

林曉旭:這是比較大的問題。如果我接著剛才橫河先生說的,包括CDC也一直在改進整個應對的措施,比如剛才提到的褲子和鞋子。很多埃博拉病人到中、晚期症狀比較明顯的時候,特別是有出血症狀以後,很多人會嘔吐、腹瀉等,會有很多體液噴出來,或者噴到地上,如果你的褲子、鞋子沒有一定防護的話,就有可能自己在脫鞋子的時候感染上。

實際上CDC也在進一步改善這些措施,確實是穿上去容易、脫下來難,可能還需要一個團隊的合作、互相配合,才能夠穿得很好而且在脫下來的過程中避免被感染。在這一點來說確實不是一件很容易做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即使世界衛生組織(WHO)介入了,在西非這些國家的醫療人員被感染的比例仍然很高,就是因為確實是不好控制的疫情。

在美國是不是要集中一些醫院專門治療埃博拉病毒?我覺得確實不可能每個醫院都有足夠的醫療能力,而且也不是每個醫生都是傳染病的專家或者對埃博拉病毒有特別的治療經驗。我覺得如果從治療效果來看,確實是集中幾個大的醫院專門治療可能是比較有效的方案,所以我們也看到,美國的病人被送到艾默理大學醫院治療,它的整個防護措施、專家團隊是非常強的,而且就在亞特蘭大,CDC也比較容易監控。

確實是有很多病例,要說每家醫院都能夠治療,那牽扯到醫院的資金和人力的問題,但是我覺得一定程度的應急訓練應該在每家醫院開始做起來,不管規模大與小都應該有一定的應急操練,在這樣情況下至少醫護人員防範的意識上會加強。

主持人:關於大眾如何為自己防護,我們一會兒接下來說。現在有一位林女士在線上,我們接聽紐約林女士的電話,林女士您好?

紐約林女士:主持人好,兩位專家好。我剛才聽兩位專家說,美國政府包括各方面對於病毒防禦能力都很強,而且大家都不用擔心,讓我想到2003年薩斯在中國的情況。我記得當時沒有聽過什麼報導,但是當我聽到有薩斯傳播的時候,大家都已經全副武裝了,而且當時外交部長還在電視上說,那些人來中國旅遊是沒有關係的。相比較我在美國和中國能看到兩個國家在面對重大問題上,每個人的職責和政府的職責和責任心明顯不一樣。

我覺得在有這種特別嚴重病毒的情況下,如果美國社會的每一個政府、每一個官員、每一個人都能想怎麼解決問題,比如林曉旭博士和橫河博士,他們都在想方法針對埃博拉病毒的發生,為別人著想,如果出現再大的問題,其實只要人心大家往一處使的話,就不會有更大的災難發生,我就覺得每個人如果能擰成一股繩、一股勁的話,都會變成更強大的社會力量。

主持人:謝謝林女士。就在最近,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義大利開了一次視訊會議,討論對於埃博拉的應急措施。您認為這些國家是不是都已經基本準備好了應對?

橫河:這些國家原來的醫療水平就比較高,而且有很完善的醫療網路,然後互相能夠通氣的話,我覺得是可以的;這些國家發生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我覺得這裡有很重要的一點,剛才林女士談了一個問題,就是訊息公開、透明化的問題。在中國我就比較擔心的是有「jk-05」,實際上它跟類似的藥物吧,人家都在它前面,結果它的樂觀程度超過任何人,媒體報導盡量選一些特別好的說「增強中國軟實力」,這樣實際上是給人一個錯誤的印象。真正訊息公開是制止恐慌最好的辦法。

我們現在看美國連續報導,包括每家醫院怎麼感染的?防護怎麼有問題?你看了以後心理就定了很多。因為你知道問題在哪裡、跟自己有什麼關係,不了解情況最容易引起公眾的恐慌情緒,可能比疾病本身更危險。

主持人:請問林曉旭博士,剛才談到如果對自己進行防護您認為每個普通人可以怎麼做?

林曉旭:我覺得大家確實要盡快了解關於埃博拉防護的基本常識,在美國的CDC網站上也有一些基本訊息;平常大家要保持自己良好的衛生習慣。當然有一定的緊急性,比如正好旅遊,看到有人嚴重發燒或者嘔吐症狀,可以提醒他就醫,提醒相關的醫護人員注意或者稽查人員能夠注意一下情況。我個人來講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態,隨時跟蹤媒體的客觀報導,不要恐慌。因為很多病也都是7分精神3分病,擔心過分了反而可能引起身體各種不實的反應。

主持人:謝謝林曉旭博士,也感謝橫河先生和觀眾朋友們的收看。還有一位何先生在線,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不能接聽您的電話了。我們會繼續關注埃博拉的傳播和治療,您也可以關注我們其他的新聞節目和醫療節目。謝謝各位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