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看天下 中國小百姓尋找大世界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訊】中國對一些所謂敏感信息的封鎖,使得大陸一些普通百姓,不得不通過各種方式,如裝衛星電視,或是翻牆軟體等自己開闢信息獲得渠道,為甚麼要封鎖,又為甚麼要翻牆呢,我們來聽一聽一位普通中國民眾的故事。

因參與中國民間民主活動,而於2013年被迫來美的孔光福來自中國的煤都山西省,下過煤爐、做過搬運工、擺過地攤的他,正是中國幾億民眾中的一名普通「老百姓」。

孔光福說,在中國想過個普通日子,並不是容易事。

大陸民眾孔光福:「來了十幾個城管,要收我的葡萄乾,我肯定不會讓他收,他們就拿拳頭打我,把我打倒在地,等我起來之後,他們把我的葡萄乾都拿走了。」

孔光福說他擺攤時,當地城管不但白吃白拿,還重復收取管理費,不交就挨罰挨打。

孔光福說,日子窮點無所謂,難過的是缺少尊嚴。

大陸民眾孔光福:「看了新聞聯播吧,就是覺的幸福離自己不太遠了,但是走在社會上面對的全部是一些跟電視上不同的,就希望了解一些外部的世界,究竟外面是甚麼樣的呢?」

孔光福的父親早年偷偷收聽過外電,耳聞目染的孔光福也通過電波了解外面的世界。早期收聽外電,要在一堆噪音中辨別信息。

大陸民眾孔光福:「干擾特別歷害,在你的耳朵經常放一些戲曲的節目,咚咚剎,咚咚剎的。」

這對孔光福來說,是痛並快樂的過程。

從最初的新奇與驚訝,孔光福漸漸的生出一絲高興,因為他能有別於身邊的大多數百姓,能夠自己去認識世界。

大陸民眾孔光福:「如果我不收聽外邊的世界,中國人有句話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哦,這全世界都是這麼黑的,我再怎麼奮鬥都沒有希望,就是說我活下去的希望都沒有。」

通過外電來了解自己國家新聞的孔光福,開始琢磨通過更多的途徑了解到真實的信息,他開始摸索著學習安裝簡易衛星電視。

大陸民眾孔光福:「把它的衛星強度調到最高以後,我回到家裏一搜索,哇,我們新唐人電視出來了。」

孔光福說,他希望國內更多的民眾能夠像他一樣了解到社會與世界的真實的信息。

大陸民眾孔光福:「身邊的朋友,給他免費安裝衛星電視,去收聽比如說美國之音啊、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啊。」

孔光福幾年前買了電腦,還通過翻牆軟體了解被中共政府封鎖的信息。

大陸民眾孔光福:「如果沒有翻牆軟體真的很難了解到外部世界,能夠了解到也是通過美國一些法輪功學員研究出來的翻牆軟體吧,所以心裡對他們非常感激的。」

網路,如今是很多中國民眾探索、傳遞真實信息的平臺,也是孔光福的信息平臺。

大陸民眾孔光福:「我們寧肯相信網上的謠言,都不相信官方的宣傳。」

兼聽則明,孔光福說,更多的信息渠道讓他學會思考,在真實的信息面前,一些想法也自然發生了變化。

大陸民眾孔光福:「一個人醒來了,你讓他再裝睡這是很困難的。」

然而,醒過來的孔光福似乎並不被歡迎。

大陸民眾孔光福:「他們找到我,說我涉嫌攻擊黨和政府,反黨反社會主義。」

孔光福因為在網際網路上轉發一些涉及民主、以及一些對比東西制度調侃的轉帖,而被中國的國保、國安傳話。

大陸民眾孔光福:「說話非常粗魯,說你的社會這麼好了,你還在罵政府。你再罵下去就關你坐牢甚麼的。」

一介平民百姓,成為了維穩的對像。

孔光福說,他很怕進共產黨的監獄,共產黨整人太恨。中國的普通百姓,鄉土觀念都很深厚,儘管難舍家園,孔光福不得不選擇逃離中國。

大陸民眾孔光福:「我們為甚麼要逃亡自己的國家呢,既然自己的國家好,為甚麼要逃亡呢?正因為我們的國家被共產黨給綁架了。」

如今異鄉的土地上,孔光福不用再翻牆上網、也不用再用土鍋看電視、聽外電,然而,他不舍的那片土地上有多少人仍在如此這般的了解世界呢?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