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佔中運動十大看點

少青中。學民思潮、學聯、佔中三子,是領導港人佔中運動的三大團體,分別由中學生、大學生和中年知識分子組成。少年、青年與中年的完美組合,代表香港的主流與未來。這一組合,散發明確信息:共產黨在香港不得人心,共產黨在香港沒有未來。

以違法對違法。北京指控,港人佔中,違法。公民抗命,原意就是違法抗命,以違法還原合法。惟需明確的是,北京中央政府違法在先(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背信中英聯合聲明),港人違法在後,以違法對違法,也算是「師夷之長技以制夷」吧!

暴力的後果。「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佔領者始終秉持和平主義,以及對香港的愛。沒有投擲一隻瓶子,甚至沒有投擲一個紙團,連垃圾,都隨手收拾,並堅持分類處理。手無寸鐵,高舉空空的雙手,縱觀世界,如此的和平示威者,幾乎絕無僅有。然而,受命于北京的特區政府,竟大量動用催淚彈與辣椒噴霧,試圖從重從快、速戰速決,由此招來更大的抗議風暴,20萬港人,變佔中為占港。在文明已久的香港,這就是暴力的後果。

紅與黑。對付聲勢浩大的佔中運動,據傳設有「不妥協、不流血」兩條上下限的北京當局,苦思之下,似乎找到「另類思路」:發動黑社會,用流氓手段、陰損招術、下三濫特技,對佔中者施展恐嚇、滋擾和暴力攻擊。學民思潮成員周庭,在受到黑勢力連番威嚇和辱罵之後,不堪重壓而辭職。紅與黑,原本就是一家。難怪薄熙來會栽,「唱紅打黑」,自相矛盾,豈能不栽?

黑與白。反佔中人士進攻佔中人士,強拆佔中路障。不排除,在這些反佔中人士裡,除了黑幫,也有部分親共市民。挑起群眾斗群眾,原本就是共產黨的看家本領之一,不意建政已65年,仍能派上用場。然而,黑白分明,反佔中人士加入黑社會一方,無意間,證明了其本質:與黑為伍,與黑同質。

香港人與中國人。香港人爭自由,有內地中國人不解、不屑、甚至出言不遜,曰:「香港人已經享受了那麼多民主、自由,仍不滿足,香港人被寵壞了!」言下之意,不僅中國內地人不該享有民主、自由,香港人也不該。籠中鳥譏諷天上鳥,欄裡動物勸告野生動物。中南海必暗喜:其鳥籠政策、養豬哲學,何其成功!生長於不同環境,香港人的民主理念、普世價值、獨立人格,內地人的民族主義、國家主義、奴性人格,天差地別,勢同水火。

特首的醜聞。就在港人抗爭高潮之際,一則有關特首梁振英的醜聞突然曝光:收受400萬英鎊秘密資金,未作申報。何人放風?坊間更懷疑是北京方面。其實,在「不妥協、不流血」之間,撤職梁振英,不失為一個兩全其美的中間方案,雙方都可以下台階:北京以查賄為由,讓梁下台,給港人一個交待;港人取得階段性勝利,可以暫時休兵。然而,即便要促成這樣的情節,也必是在港人對佔中的堅守之下,保持高壓,不可輕言放棄。

顏色革命。北京指佔中運動為「顏色革命」。但,顏色革命,並非負面詞,而是正面詞。發生在世界各地的顏色革命,舉凡「天鵝絨革命」、「鬱金香革命」、「橙色革命」、「茉莉花革命」,等等,都是民眾以街頭運動或大革命的形式,推翻獨裁暴君。中共定義港人佔中運動為顏色革命,等於對號入座,承認自己是獨裁、是暴君。實際上,港人的佔中運動,被外界稱為「雨傘革命」,反獨裁、爭自由的雨傘革命,正是偉大的顏色革命之一。

外國勢力。北京指控港人佔中運動背後是外國勢力,並具體指明是美國政府。那意思是,凡中國人,包括香港人,都是臣民、順民,不可能批評或抗議中國政府,凡有中國人、包括香港人,批評或抗議中國政府,必是受了外國人的指使、收了外國人的錢財、去執行外國人的陰謀。無形之間,中國政府羞辱了全體中國人:你們都是奴才,生來就是奴才,如果不是外國人指使,你們怎麼可能想到來批評、抗議、造反?

波及效應。香港佔中運動,吸引了全球目光,全世界都曉得了,香港人不認同、不接受共產黨的統治。台灣獨派為此發出警訊:「票投國民黨,台灣變香港。」台灣民眾憂心:「香港的今天,就是台灣的明天。」連親中的馬英九總統都不得不表態:不接受「一國兩制」;堅定支持港人爭普選。並以冷幽默的口吻,借用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說法,呼籲北京:「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顯見,港人佔中運動,其不斷擴大的波及效應,對中共而言,有「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的後果。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