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首次就佔中表態 重提「港人治港」張德江南下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10月10日,香港佔中因政府取消與學聯對話再次升級,正到德國訪問的中共總理李克強首次就佔中表態,表示堅持貫徹一國兩制之餘,重提貫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據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近日抵廣東,或討論佔中最新局勢,外界關注。

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9日 ,突然宣布擱置10日港府與學聯的對話,並指佔領人數下降,激發更多市民走上街頭。在金鐘當晚逾10萬人出席學聯「政府封殺對話,人民堅守街頭」的集會,群眾呼喊「關鍵時刻,長期留守」。

正在德國訪問的李克強首次就佔中表態。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李克強10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後共同見記者,首度回應香港佔中運動。李克強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這一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

自今年李克強在人大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幾乎消失於北京官方立場中。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提到和平佔中,讚揚香港的示威行動「大都是和平的,希望這情況能夠維持下去」。

之前,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在萊比錫和平示威25周年紀念活動上,也盛讚香港學生如25年前推倒柏林圍牆。

張德江近日抵廣東

《蘋果》獲悉,張德江近日將南下深圳,親臨「最前線」聽取香港情況最新報告,傳達最新指令。

張德江任廣東省委書記時推動泛珠三角合作,有消息指,張德江或會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論壇暨經貿洽談會,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率多名官員北上出席,特首梁振英12日到廣州,消息人士稱,張德江很大機會接見梁及港官。

不過,外界也指出,張德江這次南下到底傳達誰的指令,外界有待觀察。

據報導,在見領導人前,梁振英與林鄭10日深夜與30多名建制派議員會面約兩小時,會後民建聯譚耀宗指,討論佔中、泛民不合作運動等問題。

報導說,據知梁振英重申獲得中共中央的支持,建制派則建議林鄭與學界對話,而林鄭則一臉愁容。

政府單方取消對話 10萬人「佔鐘」

10月8日,澳媒突然爆出梁振英在UGL併購DTZ控股過程中,涉嫌受賄約5000萬港元的醜聞。9日,梁的副手林正月娥突然宣布取消原定於10日舉行的港府與學聯的對話。

10日晚,10萬人留守金鐘雨傘廣場,人民力量陳志全問台下群眾為誰而來,台下齊聲喊出四個字:「林!鄭!月!娥!」,並多次怒吼:「林鄭月娥,不要扮儍!」,號召市民「佔鐘」。

學民思潮黃之鋒估計金鐘10日晚約10萬人出席集會。不過,據報導,佔領者多次退讓,包括讓出海富天橋、特首辦通道及一度開放金鐘道讓電車通過,而政府卻一步不讓,港人留守,因為示威者不服氣。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林鄭突取消與學聯會面,但港人不是嚇大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宣佈本月中將赴聯合國向人權事務委員會傳達港人渴望真普選的心聲。她促政府提交政改補充報告,要求人大重新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