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南山:朝鮮巨變 中國咋辦?

近日,除了香港佔中,最扯人眼球的新聞莫過於朝鮮,這個神秘國度發生一連串的變化,讓外界無不充滿期待種種猜測。開始是網路上謠言四起的朝鮮已經政變,有鼻子有眼,但最終是人們一廂情願的起鬨式的猜想,繼之則是對既成事實——朝鮮二、三、四把手首次突訪韓國的條分縷析。所有這些,都旨在表明一個不爭的事實——人們強烈的關注朝鮮局勢發展,期盼朝鮮向良好的方面發展。

長期以來,中國這個謂之唇齒相依,獻血凝成友誼的國家,如同鐵幕般被嚴嚴實實的包裹,始終披著一副神秘的面紗,國家雖小卻時不時弄出大響動,令國際社會坐卧不寧。

正是朝鮮這些特殊性,使得這個國家哪怕是一個微小的不同往常的變化,都會牽動神經的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何況,最近朝鮮一系列的大動作,完全有悖于往日一貫的做法,就不能不引發國際社會廣為關注了。

簡單歸納一下,最近朝鮮至少有五個方面的情況值得特別玩味。一是朝鮮二、三、四號人物利用亞運會閉幕式集體訪韓 來去匆匆;二是金正恩已一個月未公開露面。但電視卻播放了金正恩走路一瘸一拐的鏡頭;三是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當日在平壤萬壽台議事堂舉行。會議補選黃炳誓為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玄永哲和李炳哲為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免去崔龍海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和張正男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職務;四是朝鮮外長李洙墉在紐約聯合國第69次會議框架內的政治辯論中提出「邦聯制」,引發外界關注;五是朝鮮9月7日封鎖平壤,對進出平壤設下禁令,嚴格管制人員進出。

以上五個方面非同尋常的情況表明,朝鮮內部肯定發生了重大變化,不然不會有這些極其反常的情況發生。面對這些情況,國際社會做出積極反應,美國已經表態國防部主管亞太安全事務的部長助理施大偉(David Shear)將於5-7日對韓國進行訪問。報道稱,拉塞爾和施大偉將會見韓國外交部次官補(部長助理)李京秀等韓方人士,就韓美同盟和韓美關係、地區及國際問題進行商討。據預測,雙方還將就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等朝方高官的訪韓結果深入交換意見,並調整對朝政策。對於韓朝昨日在高層會談中商定舉行第二次高層會談,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支持韓朝關係得到改善。

比較而言,中國官方卻沒有表現出更多的熱情,與此對應的反倒是民間表現出極大的歡迎。網民們對此議論紛紛,在做出種種猜測的同時,無不歡欣鼓舞,期待著朝鮮這個活化石般的國家從此迎來自己的新生。

對於朝鮮這個中國近鄰,相信多數中國人都是欲說還休,一言難盡。為了這個小兄弟,中國吃了不少苦頭。既有明擺著的冤大頭,又有說不出口的啞巴虧。因此,果斷甩掉這個包袱,成為一種普遍的共識。雖然出於意識形態需要,中國官方還不能一下子走得太遠。但是前些日子中國領導出訪韓國,已經表明中國官方此前僵化教條的立場有所改變。現在,朝鮮出現新情況,無疑為今後中朝關係開闢一種新思路。

之前,曾經有朝鮮屏障緩衝之說,故中國不遺餘力扶持關照這個痞子般的小兄弟,擔心一旦這個小兄弟沒了,中國會暴露在日美襲擊之中。這樣的想法也就是所謂地緣政治,故此許多國人也對此深信不疑,所以儘管對朝鮮有幾分矛盾心理,總體上還是認同屏障緩衝之說,不願意看到朝鮮政權垮台。

現在,隨著朝鮮近日五大情況的出現,朝鮮現政權垮台的可能性增大,隨之而來的是,一旦成為事實,中國應該怎樣應對?是惺惺相惜?還是兔死狐悲、物傷其類?抑或怒其不爭,哀其不幸?再或者是理性面對,化不利為有利?

固然,一旦朝鮮現政權垮台,情形會很複雜、方方面面都需要有力的去應對。但不管怎麼說,對於中國而言,一個統一強大的民主的朝鮮半島,比之窮兵黷武,地痞流氓式的國家要好得多。提起朝鮮的核威脅,似乎只是針對日韓美,殊不知,以距離而論,中國東北三省才是深受其害!當然,有人預測,一旦朝鮮半島統一,國力會大大增強,對中國也許會造成某種意義上的挑戰。但從另外一種角度上看,未必就沒有壓力之下有動力的功效?況且,在民主制度建設和發展經濟上,正面意義總是要大於負面影響。如同當年香港之於中國大陸,對於中國改革開放無疑起了積極的推波助瀾作用。

以坊間意見看,人們總是樂見其成的看待朝鮮發生積極的變化,加速金家王朝的垮台,不必過多擔憂其負面影響,而官方又為何陷入意識形態的桎梏而不能自拔?其實,金家王朝之所以能夠苦苦撐到現在,中國官方的對朝政策是必須認真檢討的。如果沒有中國作其經濟上的靠山,朝鮮能夠撐到今天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目前,朝鮮現政權究竟會發生什麼變化,也還僅僅是觀察者的各自預測,到底最終事實會如何,一切都只能等待時間來檢驗。但是作為朝鮮半島的最大鄰居中國,無論朝鮮半島發生什麼情況,都必定會休戚相關,不會置身度外!中國理當做好充分準備,積極應對朝鮮半島發生的重大變局,若只是消極旁觀,甚至是裝聾作啞,而不是主動積極去應對,那麼,到時候倉促應對,必定會為時晚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