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明日之星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週末登場

新唐人2014年10月01日訊】2014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這個週末就要開始了,比賽在曼哈頓巴魯克大學的英格曼音樂廳,決賽選手將在卡內基音樂廳參加明日之星音樂會。大賽組委會主席孫岳峰介紹了今年的情況。

今年的參賽選手來自六大洲、11個不同國家,10月3號、4號將在紐約呈現莫扎特、貝多芬、肖邦、巴赫、舒伯特、布拉姆斯等大師的經典名曲,作品跨度從巴魯克、經典、到浪漫時期。

新唐人大賽組委會主席孫岳峰:「這次大賽我們對選手有四項不同的要求,一個是風格上的要求。因為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風格,一個作曲家有一個作曲家的風格。而作品,一個小調或是奏鳴曲都有它本身的特點。我們要求演奏者要反應作品本身和作曲家原始的特點。」

「還有一方面,音樂是表達情感、表達意境的很好的方式。我們要求選手採用的音色,把音樂像顏色一樣、像繪畫一樣能夠表現出這個意境,這個表現力是我們考驗選手的另一方面。」

「還有一方面就是技巧。很多傳統名曲演奏出來對技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它的快慢、節奏、左右手的配合,各方面的技巧,這也是我們考驗選手的一個方面。」

「最後還是一個表現。傳統的音樂是一個非常理性的表現。 哪怕非常輝煌的作品,演奏者在演奏的過程中應該仍然能夠駕馭。要有這樣的表現力。這些都是我們對選手的要求。」

「當然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達到的要求。所以真的是在古典音樂中比較有成就、比較有鑽研,才能達到這樣的意境。通過現在選手報名的情況來看,我們相信,目前的選手很多是能達到這樣的要求的。」

週五和週六的比賽期間,包括大師班、複賽、決賽都是免費對觀眾開放的,不過需要在大賽網站預定位置:www.piano.ntdtv.com.

新唐人大賽組委會主席孫岳峰:「我覺得我們現在處在一個非常嘈雜的社會,到處都是電波、到處都是音樂、到處都是聲音。如果你能在一個比較安靜的環境下,真正能夠欣賞古典音樂的話,你會覺得自己會進入另外一個意境的。無論你本身對古典音樂有沒有了解,其實在那樣一個環境下,你會覺得自己身心完全處於一個更加純淨、更加高尚的境地。」

「所以我本人也非常喜歡古典音樂。我想很多的華人家庭啊,家長之所以讓孩子來學古典音樂,就是知道古典音樂好。如果進入我們的音樂會、我們的比賽,能夠聽到這樣真正的高手演奏的話,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好的身心的享受。對於孩子來說,看到自己經過努力也能達到那樣的水準,對他今後的學習也會非常有促進的。」

10月5號,大賽還為決賽選手在卡內基音樂廳的讚克爾禮堂(Zankell Hall)舉辦明日之星音樂會,給選手提供世界一流的舞臺展現才華。觀眾可通過大賽網站或卡內基網站購票。學生、長者半價。

新唐人記者蘭青、宋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