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幫被修理苦周旋 打出一張牌逼胡春華點頭?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 9月26日下午,21世紀傳媒總編沈顥、總經理陳東陽、主編劉暉及相關經營人員等五人被抓,大陸傳媒界反響強烈,稱之為「地震」。而上海警方在此次事件中的「跨省抓捕」,尤為引人注目。外界評論指出,上海幫被習王連環重擊,損失極大,此次能逼胡春華同意抓人,應該是借中央整肅媒體之際放出的反撲之著。

21世紀傳媒「出事」關聯上海

26日,中共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稱:「上海市公安局在廣東等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抓獲涉嫌敲詐犯罪的《21世紀經濟報導》發行人沈某、總經理陳某、主編劉某及相關經營人員等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沈顥、陳東陽均為南方系核心人物,突然被上海警方跨省拘捕,在傳媒界引起的反響被人們形容為「媒體界的地震」。民間在網路紛紛質疑上海公安跨省動機和選擇性執法,並要求警方允許律師會見被抓的當事人

早前有海外傳媒稱,21世紀網近年不斷披露隸屬於上海市國資委的「上海醫藥」諸多黑幕,而這些黑幕背後都有上海幫的重要成員操控。有評論認為,這些舉動不僅令上海當局非常不悅,也讓掌管宣傳口的江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極為被動,禍根由此種下。

此外,與江系淵源很深的阿里巴巴去年有意赴港上市的消息傳出之後,7月有報導披露,策劃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估值達1,000億美元,原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之孫江志成、中共元老陳雲之子陳元等均參與投資。該報導使得中共權貴資本披上民營外衣進行海外圈錢的行為再次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媒體紛紛猜測馬雲的盤算,其中就包括《21世紀經濟報道》刊文《誰的阿里巴巴》,質疑神秘入股的「國家隊」,但由於對江志成在資本市場運作有所禁忌,21世紀傳媒並未敢提及和深入追蹤。

觀察家注意到,習王近日在江系大本營上海接連出手,先是集中公佈11名廳官被查,敲打江澤民之子江綿康;然後刊發《起底王宗南》的報導,點名陳良宇直指江澤民;一天之後更是迅速更換武警上海總隊司令人選,遠在北京的李瑞環則公開「文字露面」遙相呼應。江澤民的大本營,堪稱吃足苦頭。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上海警方的跨省抓捕,其實是上海幫為了找回顏面的「周旋」之舉,此舉正是利用了中共四中全會前整肅媒體的大環境,才使得一向與上海不和的胡春華不得不同意抓人。

中共嚴控網路媒體噤聲

據《自由亞洲電臺》16號報導,根據他們日前獲得的國信辦在一次週會的會議紀要,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外圍人員審理被告將多達100多人,其中包括前中石油巨頭蔣潔敏、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等人。

同時,國信辦還發佈4條禁令,要求媒體配合即將在9月下旬開始的,周永康案外圍100多人的審理。

2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機關各支部普遍召開全體黨員幹部會議,要求各中央政法系統領導幹部,做到「三個決不允許」,即:決不允許出現與中央決定不一致的聲音,決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決不允許醜化黨和國家形象。

外界觀察認為,這些信號都意味著對網路及媒體的新一輪嚴控,已經成為當前的一種大環境。

上海幫借勢反撲倒逼胡春華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評論稱,上海幫現在處於一個「被整」的狀態,他們敢於到廣東去抓人,就是利用了這個大環境。換言之,整肅媒體在政治上是正確的,這是一個大方向,跟反腐類似,一方面反腐一方面整肅媒體。

他表示,這兩個舉措肯定都是政治局常委開會決定的,尤其整肅媒體在四中全會及周永康外圍系列案開審中幾乎就是一個規定動作。

但是常委會只是決定一個大方向,在具體操作的時候,劉雲山就有很多機動餘地了。作為分管宣傳口的常委,他要拿哪一個媒體開刀,這個不需要常委決定,只要他做出決定即可。如此一來,藉著這個「大環境」的「東風」,具體操作的人就有很大的權力,哪怕作為地方諸侯的一把手,也很難直接抗拒。

橫河指出,上海廣東歷來不和。上海無論當初的俞正聲、後來的韓正,與廣東的汪洋及現在胡春華,都不是一個派系,所以上海如果要到廣東去跨省抓人,必須得到廣東的配合。21世紀網隸屬於南方報業集團,而南方報業集團就是廣東省委集團報,所以沒有胡春華的首肯,這件事是做不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