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素史克在華遭遇最大罰單

【新唐人2014年09月20日訊】英國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日前被中國大陸一家法院以行賄罪,判罰30億元人民幣,中共喉舌媒體報導說,這是中共當局迄今為止對外國企業開出的最大罰單 。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報導說,9月19號,湖南長沙市中級法院對「葛蘭素史克公司」,和該公司的五名高管,向中共政府工作人員行賄的案件,舉行了不公開開庭審理。

法庭當庭宣判「葛蘭素史克」被判罰金人民幣30億元,涉案的前中國公司總經理馬克•瑞利被判刑三年,緩刑四年,驅逐出境。公司其另外4名中國高管,也都被判處兩到三年不等的刑期。

據報導,「葛蘭素史克」的訴訟代表人和幾名被判刑的公司高管都表示接受判決,不提出上訴。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表示,中共的法院只處罰「葛蘭素史克」,而不罰中共政府工作人員,有失公正。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葛蘭素在進口到中國的時候,他有很多關卡,葛蘭素能非法盈利那麼大的數量,那麼你那些海關呢,各種檢查、各種行政部門,是不是也應當受到相應的處罰。」

中共最近一年多,針對外國在華企業進行所謂的反腐敗和反壟斷調查,引起很多非議。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就在長沙法院就「葛蘭素史克」案宣判的同時,國外商業團體紛紛表示,外資企業在中國的處境正在不斷惡化。

張讚寧:「司法講的就是公平、公正,如果缺少了公平、公正,這個法律就沒有意義,就是虛偽的法,我想如果是中國的司法公正不解決的話,我想外國企業最好不要進入中國市場。」

張讚寧表示,中國的企業涉及壟斷的問題更多,不打擊中國壟斷企業,而去調查國外壟斷企業,與中共權貴資本主義有關。

「葛蘭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總部位於英國倫敦,是全球第三大製藥、生物、以及衛生保健公司。去年7月,「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被中共當局指控行賄,並立案偵查。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