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李維娜(下)

【新唐人2014年09月16日訊】在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籌備期間,我們採訪了大賽評委李維娜。之前我們播出了上集,今天請繼續收看下集。

回顧歷屆舞蹈大賽,你最感動的是甚麼?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李維娜:「2012年我曾經去香港當評委。 當選手們站在舞臺上的時候,我真的落淚了。我當時感覺到,通過這個大賽,真的是讓神傳文化展現出來,破中共所有的干擾,和它們的陰謀,和它們幹的那些見不得人的勾當。而且選手們不管他們是甚麼水平,我都覺得他們太了不起,我從精神上、從專業上佩服他們。所以我覺得真的,大賽是給演員、給舞者不僅僅是一個平臺,真的是給他們人生開創一個輝煌的一條路。所以一個人敢戰勝黑暗,一個人敢正視當權者的這些見不得人的勾當,一個人敢珍惜自己民族文化好的那部分,一個人能真的為藝術奉獻所有的一切,而不是向權貴低頭,這樣的演員誰不佩服?所以我覺得非常欣慰,這些年看著這一步步走過來,而且我相信每一年的大賽絕對會比前一年更好,而且我相信中國古典舞一定會在世界上弘揚開來,會有非常非常多的人會去學中國古典舞。」

中國古典舞在海外的發展前景如何?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李維娜:「神韻藝術團這些年的演出,確實是讓世界上對中國古典舞有了一個完全的、全方位的、全新的一個認識。因為現在中國古典舞,隨著神韻藝術團的全世界各地的演出,對中國古典舞了解的人越來越多,我也聽到很多人感興趣想學中國古典舞。所以我相信參加的選手在海外會越來越多。透過新唐人這個節目,我也希望在大陸、在國內的選手,不要失去這個機會。」

你對中國大陸的舞蹈演員想說些甚麼?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李維娜:「這些年來,說實話,我非常理解在中國跳中國古典舞的演員。因為他們幾乎沒有市場了。他們被現代的東西衝擊的非常厲害。如果你熱愛中國古典舞,如果你是其中在國內很多大賽中,流著眼淚跟觀眾說,我希望通過這個地方能跳我熱愛的舞蹈的這些演員的話,我希望你抓住這個機會。因為在這裡你能夠真正的憑你自己的心去感受、去跳你愛的中國古典舞,而不用被外來的東西衝擊,來迎合主辦單位和觀眾。這也是新唐人辦這個大賽的非常非常優秀的一點。」

中國大陸舞蹈演員來參賽,是否有難度?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李維娜:「我覺得世界上要成就任何事情都有他的艱辛。在中國大陸的不同點是,是一個政權、一個政府,在跟自己的民族文化在作對。它這種壓制、它這種東西只能是短期的,就像這些年所有迫害神傳文化,我們就講法輪功這件事情上,中共迫害法輪功,現在甭管你是誰,一個一個的被揪出來,一個一個的會收拾他們。干擾選手出來的這些餘渣,它也就是個餘波了,它已經沒有市場了。它現在壓制你,它明天可能就下臺了。舞蹈是一個青春的藝術,演員一失去了就沒有了。所以我希望大陸的選手能夠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海外真的是一番新的天地。大膽的申請,大膽的走出來!不管是以甚麼樣的名義,出來以後你就會有一個好的機會,出來以後你就能展示自己。看到這個光明、看到這個前途,我希望選手們能夠有勇氣,站出來。你不管以任何理由,你就出來,你來參加這個大賽,我相信你一定不會後悔走這一步,你一定會感謝自己的這個勇氣,而且你一定會有一個非常光明的前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