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釋兩大信號 周永康案要往上查

【新唐人2014年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繼周永康心腹之一李春城被公佈雙開後,周案的調查進程似乎在不斷往縱深延伸。日前,中共官方發布了消息稱,中共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因嚴重違紀被「雙開」並移交司法機關。同一天,中共黨刊發文揭周永康一路升遷成因的關鍵是:說他行的人行,矛頭直指提拔周永康的江澤民。兩大信號均顯示周案提速,恐將繼續往上追查。

中共官方連釋信號

9月11日電 ,中共黨媒新華網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報道稱,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報導說,經查,李崇禧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通過其親屬收受巨額賄賂,這些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中紀委依據有關規定,經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後,決定給予李崇禧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同時「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李崇禧曾任四川省委副書記和紀委書記,其後任四川省政協主席,在四川任職超過10年。其中2000年至2002年擔任四川省委秘書長的李崇禧,職責是輔佐時任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的日常工作,與周關係極為密切。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調查;13年6月23日,被稱為周永康"心腹大秘"的四川省文聯副主席 郭永祥落馬。李崇禧成為習李上台後第三位被拿下的四川高官。

同一天,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主管的人民論壇雜誌發表題為《官場人際關係與政治生態》的文章,意在「總結周永康案的教訓」。文章認為,周案的形成,至少有三個重要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不能做到以「零容忍」的態度和行動懲治腐敗。第二個原因是「特殊的幹部選拔任用體制使然」;第三是「紙老虎」、「稻草人」式的制度太多。

文章特意強調,在最重要的第二個原因中,一個人能不能得到提拔,關鍵要「三行」:一是,你得行;二是,有人說你行;三是,說你行的人行。順口溜說要「三行」,其實最後「一行」最關鍵。

中紀委回應周永康案弦外有音?

此前,中共中央紀委在9月4日「走進中央紀委」活動上曾回應了針對周永康的提問,回應說: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照中國共產黨章程和有關條例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目前中央紀委正依紀依法對周永康進行調查。

通常來說,中共當局對待被審查的官員先由中紀委這樣的監察機構宣布依照所謂「黨紀」對其採取「雙規」措施,進行黨內調查;一旦確認其所作所為「觸犯法律」,會在開除其黨籍后,公開宣布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之後由司法機關〝依法〞繼續調查核實其罪行,再以司法處理的方式對涉案官員判刑懲處。

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次中紀委負責人的公開回應是:中央紀委正「依紀依法」對周永康進行調查。這樣的表述方式較為少見。有分析認為,這樣的表述中或暗藏著一些北京當局不便明言的訊息,或許意味著對周永康案的調查程序與對其他涉案貪官的調查程序有所不同。

分析指,監于周永康退休前曾經是隻手遮天的「政法沙皇」,他曾全權掌控中共整個的司法體系多年。習近平、王岐山有充分的理由在中共黨內以「迴避嫌疑」為由,提出由中紀委全權對周永康進行徹底的調查。然後再把調查結果報送檢察機關審核,最後公開以司法的方式進行審判。

另有評論指,2012年中共官媒發布對薄熙來「雙開」公告,其中一句:「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給人留下諸多懸念。如今中紀委全權掌控對周案調查,黨媒又刊文披露周永康官場「升遷」的「三行」,實際為周案的 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海外曝周永康涉嫌違紀通報

早前,香港《蘋果日報》曾引述海外中文媒體的消息稱,中共當局已經下發《關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的通報》。

《通報》列舉的周永康罪行包括: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利用職權、其子周某利用其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違反組織人事紀律,造成嚴重後果;涉嫌侵吞巨額國有資產;包庇和縱容黑社會團伙犯罪。不過,此通報真實性尚無法查核。

周永康實際的罪行其實遠不止此,海外多家傳媒曾披露周永康的罪狀有:企圖發動政變罪,與薄熙來合謀政變,企圖暗殺習近平搶奪政權;謀殺罪,故意製造車禍殺死前妻;貪污罪,貪污金額達一千億元人民幣;濫用職權,收錢幫助罪犯脫罪,釋放因用滾油殺人而被判死的寧夏黑幫頭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