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位「大人物」落馬 傳劉雲山曾指示隱瞞不報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8月25日,前山西首富、山西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因涉黑、洗錢等問題,被警方帶走。早前就有報導,張新明多次被查但都能化險為夷。據傳,背後靠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劉云山曾指示大陸主流媒體和門戶網站,不得報導有關張新明的消息。

8月25日,大陸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曾被認為時「華潤百億併購案」的最大受益者、山西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8月4日被警方帶走。

有消息稱,張新明是在太原被警方的辦案人員帶走。但新京報記者25日未能從警方證實該消息。

早前就有張新明多次被查的消息,背後牽涉很多黑幕,引發外界的關注。

張新明多次被查無下文

《財經》雜誌一月份的報導,華潤合伙人、煤老闆張新明在山西遊刃有餘,以不尋常手段積累了驚人財富。他的斂財術告訴人們,在一個秩序和法治缺乏保障的市場環境下,商業是如何被扭曲的。

報導說,「華潤合伙人」、山西金業煤焦集團(下稱山西金業)董事長張新明有幾個外號:「山西首富」、「三晉第一煤老闆」、「山西賭王」、「太原第二組織部長」……

在山西,煤老闆暴富,澳門賭博,插手基層政權事務,官商勾結,都非新鮮話題。

唯一的不同,是張新明在各個領域「玩得特別大」。這幾年,他曾經的兩個合作夥伴——山西省煤銷集團和有國資參股的山西沁和能源公司,都苦不堪言。

財富一路積累的同時,涉黑、騙貸、行賄、偷稅、私設公堂、操縱司法等傳言和舉報也伴隨著張新明。他曾因非法拘禁他人被公安部門處罰過,還曾因偽造證件偷越國境被公安部門通緝過,但他次次化險為夷。

劉雲山曾指示媒體隱瞞不報張被捕消息

大陸媒體曾曝光過張新明是依靠私采濫挖、黑社會敲詐和倒賣煤炭資源發家,曾因偽造證件非法越境,而被中共警方通輯的前科。

萬維網報導,據張新明向有關部門交代:僅為一場在北京的官司,張新明向一位上將行賄就是7000萬元人民幣,給三級法院機構送禮高達6億多人民幣。

中共中宣部內部人士透露,就是這樣一個在山西大快人心的消息,中共中宣部聽取劉雲山指示,電話通知大陸主流媒體和門戶網站:不得對此報導。

據報導,這已經不是劉雲山第一次通過宣傳系統挑戰習近平。2013年年初,劉雲山通過其親信、廣東宣傳部部長刪除了《南周》新年獻詞中習近平提出的「憲政夢」,製造了「南周事件」,令輿論嘩然。

近期,《長白山日報》頭版刊登了習近平反腐「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的言論遭刪除,引起各界嘩然,普遍認為是劉雲山在公然壓制習近平,使習在主要官媒喉舌新華網等無法順利發聲,藉助長白山這樣一個地方市級媒體發聲還被刪除,此事可見習近平政令不暢。

張新明曾借助《新京報》叫板中紀委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0年2月,華潤集團通過旗下華潤電力以117億元價格,收購山西金業集團。2013年7月,《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第一次向中紀委舉報,以宋林為首的華潤集團高管在山西金業百億併購案中,致使數十億元國有資產流失。

在此併購案中,張新明被外界認為從中套現百億元,並與原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之間存在利益輸送問題。

2014年4月17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官網宣布,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5月26日,張新明曾在北京接受《新京報》專訪時稱,他是山西金業交易案中「最大受害者」,華潤集團仍他欠數十億元。對於宋林被調查,張新明聲稱自己沒有任何問題。外界認為,這是張新明通過媒體向中共中紀委叫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