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之爭」網上炸鍋 輿論升級峰迴路轉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韓寒是中國著名青年作家,他撰寫的文章擁有大量青年讀者,也因此被媒體形容為「中國青年意見領袖」。日前,《中國青年報》(簡稱《中青報》)發表了一篇批判韓寒的文章,指其是「當代文壇上的最大丑聞」,網路上頓時炸了鍋,挺韓、倒韓的輿論可謂針鋒相對。爭論從對韓寒作品與人品的褒貶上升到裹挾政治陰謀的分析與討論。或許是為了避免網路輿論繼續向政治因素方向深入,《中青報》隨後又接連補發不同觀點的文章,試圖平衡輿論。韓寒之爭會否繼續發酵值得觀察。

肖鷹炮轟韓寒 一石激起千層浪

8月19日,曾多次批評韓寒、郭敬明等青年作家的清華大學教授肖鷹,在《中國青年報》09 版發表署名文章《「天才韓寒」是當代文壇的最大丑聞》,批韓寒導演的電影《後會無期》是爛片,並稱韓寒為當代文壇的最大丑聞。

肖鷹在文章中說,《後會無期》這部「作家、賽車手韓寒」的導演處女作,雖被韓自稱為「一部很有誠意的電影」,但從情節到對白都充斥著對他人創作的仿襲,是一部毫無誠意的「電影雜攢」。

文章隨後針對韓寒個人進行大批判式的猛烈炮轟,稱「天才韓寒」是一個輟學生製造的文化騙局,認為韓寒「只是當代媒體聯手文學界打造的一個虛假文化偶像」。

文章重提過去部分人對韓寒2000年出版的長篇小說《三重門》提出的質疑,認為此書「涉及的政治、歷史、文學知識無數,直接引用的文本數量非常浩大」,諷刺韓寒「不讀書而智識超群,學業差而才華出眾」,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文學奇迹」。

文章並抨擊說:「綜合韓寒回應質疑的公開表現可證明,已年屆30歲的作家韓寒,缺少合格高中畢業生應備的文史知識,缺少一個當代成熟青年應有的語言表達能力,更加缺少一個有教養的當代青年必備的社會道德觀念。」

文章最後甚至以蓋棺定論的筆法寫道:「著眼于反腐治國,「假造天才作家韓寒」的最後查證,不僅將坐實當代文壇的最大丑聞,也當是揭開當代中國文壇腐敗蓋子的一個關鍵契機。

這篇文章很快登陸了各大門戶和微博,網路上頓時炸鍋。在「挺韓」與「倒韓」針鋒相的文字里充滿了火藥味。爭吵聲中還有不少網友把批評矛頭指向《中青報》,指責該報刊登肖鷹這篇文章的做法。

評論員李鐵微博寫道 :「中青報居然登了肖鷹這個逗逼的倒韓文章。就算《後會無期》不怎麼樣,可肖鷹這種文革味極其濃烈的文章才是真正的爛。滿篇都是文革詞彙,都是怒斥年輕人的墮落。太逗逼了。肖鷹這種自己學生都說他精神有問題的人 ,中青報就不要砸牌子。」

一位署名「沈東軍」的網友表示,雖然他不喜歡韓寒和他的作品,但仍然反對中國青年報在韓寒作假還沒有定論前,就用文革時的文風批判他,並質問「難道這就是習主席倡導的建設一批有影響力的媒體的一部分嗎?」

另外一位署名「蕭含」的網友也認為中青報發表的文章「充滿了文革味道」。留言還說,「無論一個作家究竟如何,無論一部電影究竟如何,無路贊與彈,褒與貶,悉聽尊便,但是,你不可以用大批判的方式來抨擊,此風不可長!」

《中青報》試圖玩「平衡」遊戲

19日中午12時許,《中青報》旗下的「中青在線」又刊發了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儲殷的署名文章《不要用大字報的方式來倒韓》,試圖作一些平衡處理。

在文章中,儲殷認為肖鷹在中青報上發表的倒韓檄文是一種「無視法律」,對他人進行「近乎于誹謗」的人身攻擊的舉動。

儲殷說,肖教授在批評中「夾帶私貨」,他試圖將至今無法證明的「韓寒代筆」作為一個公認的事實引入他的批評當中。他完全沒有提及,論證韓寒代筆的最得力證據不過是個別人分析。

在文章結尾,儲殷說,評價一部電影,用「猥瑣」「低級」這樣的詞彙最多只是刻薄,但是評價一個人是「騙子」卻涉及到很嚴肅的法律問題,以人身攻擊的方式來進行觀念之爭是鄙俗的,以觀念之爭的面目來進行人身攻擊是卑劣的。

由於《中國青年報》是中共屬下共青團組織的機關報,網路上的「韓寒之爭」中開始出現越來越多的「政治陰謀」論。壓力之下,肖鷹本人只好再次發聲,對大陸媒體宣稱,自己此次是「主動向中青報投稿」,聲明並沒有其他人授意他。

面對升級到政治高度的討論《 中青報 》有些招架不住,8月20日在該報的02版發表了題為《韓寒之爭的背後,沒那麼多「陰謀」》的署名評論。

這篇評論以「公允」的姿態表示,那些「不是就事論事,而是猜測其目的,甚至以『陰謀』思忖」的人,以及「 站隊」、「貼標籤」,「由質疑觀點,變成了質疑人品」的做法是看多了「宮廷戲和潛伏片」的結果。

該文直言不喜歡肖鷹文章那種「批評的姿態和粗暴的論述方式」。認為其對韓寒的「狂言妄語一脈相承」,「肅清流毒」之類的抨擊,「明顯偏離了作品探討本身,轉而『誅心』了」。

最後,該文還特意為《中青報》分辯幾句,稱其「版面上刊發此文或許有失誤之處,這是對稿件的判斷問題,談不上『官家出手』,也上升不到報社的動機及理念之高度」。

相關文章
評論